>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亲近文艺“无门槛”,群众乐起来(图)

2012年09月24日07:52
来源:人民网
青浦图书馆是国内首家水上图书馆。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
青浦图书馆是国内首家水上图书馆。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

  本报记者李君娜

  每年的九月末,水乡古镇朱家角会迎来一场别样的农耕文化行街表演:由“春播”、“夏管”、“秋收”、“丰登”、“红歌方队”、“志愿者方队”组成的农耕文化表演队,走街串巷,留下一路舞蹈、一路歌声。

  青浦有着“上海之源”之称,浓厚的“古文化”和“水文化”成为区域文化的特色。包括淀山湖文化旅游艺术节、青浦市民读书节、清溪讲坛、朱家角水乡音乐节等各类文化活动,让青浦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特色文化带来的人文福利。

  文化传承,遗产活起来

  “古文化”和“水文化”携手而行,青浦的文化温床孕育出了包括沪剧、评弹、田山歌、阿婆茶、摇快船、船拳、宣卷等在内的民间文化瑰宝,其中不少是“遗产级”的珍宝。

  常规的保护之余,让文化遗产“活”在群众中是最好的传承。作为青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原生态田山歌已经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展演活动。2007年,搭乘“朱家角水乡世界音乐季”的平台,青浦田山歌首次正式在世界舞台上亮相。来自泖河边上的9位歌手组成的田山歌演唱组,声情并茂地表演了《十二月花》、《五姑娘》,原生态的演唱,配以马来西亚萨瓦勒咋乐队的精湛演奏,轰动全场。两年一度的“水乡音花”展演活动建立起长三角文化合作与交流的长效机制,在保护、传承与推广田山歌的过程中也起到重要作用。

  青浦还有一门以 “说”言志的民间艺术奇葩宣卷。为使宣卷这朵艺术之花常开不谢,当地的商榻中学把宣卷教育列入了 “爱家乡、知家乡”的重点课程内容。学校通过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组织学生参加学习,并聘请商榻宣卷第二代传人孙留云、朱其元两位著名演员任教授艺。经过数月学习,学生们对宣卷表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遗产不仅要 “活”着,还需要注入新鲜血液“活”得更有生命力。2009年,《插秧天》、《水乡故事一筐筐》等新田山歌推陈出新,登上各级舞台,开创出专业赏析与演出为一体的舞台新格局,并从中探索传承发展田山歌的新路子。水乡朱家角古镇旅游节开幕式上,挥舞着镰刀、铁搭、耥竿的近百名群众表演“农具操”,更是让现场观众开了一回眼界。农具操发明者李振东告诉记者,除了为老百姓带去强身健体的乐惠外,还在于对古镇原生态的一种切实保护。“朱家角是1000多年的古镇。农具操来自于朱家角原始的农耕文化,表演者都是当地的居民和农民,对于集体保留和延续农耕文明的民间记忆,是很好的载体之一。”

  文化惠民,群众乐起来

  “古文化”活起来,“水文化”动起来,青浦群众也“乐”了起来。淀山湖文化艺术节、青浦市民读书节、青溪讲坛、“同一片蓝天”文艺系列巡演、谭盾的水乐堂、实景园林版昆曲《牡丹亭》、水彩画国际双年展、朱家角水乡音乐节等文化活动也逐步成为具有青浦特色的文化品牌。“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创造文化,人人享有文化”的群文理想,在青浦“落地”成为现实。

  多年来,青浦积极扶持街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培育群众文化团队自身建设。徐泾镇的文化艺术节、赵巷镇的新赵巷人才艺大赛、夏阳街道的邻里节、桥梓湾广场的“天天演”等针对不同市民群体开展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自主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的热情不断高涨,目前青浦区共有群众自发组建的各类业余文化团队295支,今年上半年累计开展活动4000余场,参与人数达25万人次。

  在完善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网络布局、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的基础上,青浦区于今年上半年推出“市民大课堂、大舞台、大展厅”。其中“市民大课堂”推出合唱、舞蹈、器乐、主持朗诵、摄影、美术、书法、戏剧表演、文艺创作等文化艺术课程,“无门槛”接收普通市民;“市民大舞台”在以往“群文天天演”的基础上,降低艺术门槛,把舞台让给更多的社区百姓,让更多的社区群众享受文艺带来的乐趣;“市民大展厅”注重办展于民,一方面举办一系列书法、美术、摄影等免费展览,另一方面鼓励、引导、支持有办展意愿和条件的普通民众举办个人展览,并提供策展服务。

  传承创新本土文化内容,推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青浦将继续前行。

  水上图书馆 湖畔“悦读”处

  一面湖水,一本好书,一段“悦读”时光。很多人的这个阅读梦想,在青浦轻而易举就能实现。在开放式的楼顶花园与夏阳湖水景、环湖园林的交相映衬下,有着“水上图书馆”之称的青浦图书馆是目前上海地区最具特色、环境最优雅的图书馆。

  除了与读者共享环境,以读者为本的理念也体现在青浦图书馆公共服务的方方面面。在图书馆各阅览室入口,免费无线上网的账号和密码,在显眼的地方作了友情提示。

  为了让读者更方便还书,图书馆除了设立自助借还书系统外,还在青浦城区近40个居民小区的门口设立了专门的“社区还书箱”。“只要把借来的书放进箱子即可,我们每天都有人专门去开箱收书,这样也不影响读者的还书期限。”青浦图书馆馆长顾文方介绍:“图书馆推出的各种读者活动,还会在还书箱进行告示通知,方便大家获知信息。”

  如今,青浦图书馆创办的“清阅朴读”微博粉丝已经达到了8000个。青浦图书馆还于今年7月推出“家庭图书馆”种子计划。副馆长张毅红告诉记者:“每一个"家庭图书馆"提供1000元购书资金,设立小馆长,并且提供配套的借书登记卡、借书须知等一系列图书馆"专业服务"。"家庭图书馆"目前已经达到9家。”

  作者:张海峰 (来源:解放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