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野田佳彦是他所说的“泥鳅”么?(组图)

2012年09月24日08:34
来源:新华网
  去年8月底,名不见经传的野田佳彦出人意料地当选民主党党首和日本首相,他在演说中自比“泥鳅”,表示要以低调的姿态带领日本走出地震、海啸、核泄漏三重灾难的阴影。

  一年过后,日本经济不见好转,野田政权面临多重困难。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恰巧此时挑起“购岛”闹剧,野田顺势“国有化”,事实上使争端尖锐化。同时在民主党内,小泽派出走后野田最大连任阻力。借助这两种力量,野田高票连任民主党党首。

  种种行为表明,野田佳彦早已不是他自称的“泥鳅”,而是在“扮猪吃老虎”,和某些日本政客一样通过耍弄手腕、制造危机赢得支持,为了延长政治生命而置中日关系大局于不顾。

  希望野田首相能够以中日关系大局为念,利用好中国和平崛起的历史趋势,发展好两国关系,发展好日本经济,造福中日两国人民,传承“一衣带水”的中日关系。

  2011年:野田佳彦当选首相自称“泥鳅”“泥鳅”首相投身浑浊政治

  “泥鳅”现成为频见于日本大小媒体的热词,因为这是他们的新首相旗帜鲜明地打出的“个人标签”。

  野田佳彦,日本民主党的新党魁,2011年8月30日从菅直人手上接棒,正式成为日本第95届首相。在竞选党魁的最后一次演讲中,野田告诉他的同仁那些民主党的议员们,他说:“我只是条泥鳅……”

2011年9月2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前排中)率内阁成员集体亮相。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2011年9月2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前排中)率内阁成员集体亮相。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野田佳彦心中的“泥鳅”和中国语境中的“泥鳅”有所不同:“我不时髦,长相也没什么卖点……我只是个普通人,没有强大的背景,”野田说。

  他描述自己是“生活在水底的务实的泥鳅”,而不是“闪闪发光、惹人喜爱的金鱼”。野田更感性地说:“泥鳅想学金鱼也没用,我也不想变成金鱼。”

  但这次激战首相宝座,恰恰就是丑泥鳅战胜了靓金鱼。

  日本内阁的这次“换届”,只需“执政党”民主党党内完成党首调整、推出菅直人的接任者即可。日本舆论,包括观察人士认定的民主党新党首的目标人选是如此清晰,那基本就是小泽一郎的“意向之人”。

  作为民主党的创建人和日本政坛的老将,小泽一郎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民主党的舵手和一锤定音者,直到近年来出现以刚下台的菅直人为代表的党内“脱小泽派”日渐成型并不断壮大。

  年轻的前外相前原诚司和野田佳彦都属“脱小泽派”阵营的先锋成员。自菅直人任首相以来,民主党内“小泽派”与“脱小泽派”的斗争空前地台面化。

  野田佳彦的竞选承诺是让自己做一条如在水底取食的泥鳅,投身于日本“浑浊的政治”,“满身汗臭地、全心全意让这个国家前进”。

  显然,以这样的“地板价”姿态昭示于人的“泥鳅的抱负”,受到了认可。
“富士山”式平易近人的人物

  曾采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时,谈到日本人推选领导的标准,他说日本人不会选择最能干的人,而是会选择一个像“富士山”一样平易近人的人来领导自己。因为与这样的人合作心情舒畅,更易于团队合作的展开。

  这一惯例同样适用于本次民主党选举。本次选举最被看好的是前原诚司和海江田万里。前者是人气居高不下的政治明星,后者稳获党内最大势力小泽一郎派的支持。而野田佳彦无论从形象还是能力上都没有竞争优势。他本来是最积极的候选人,第一个正式发表政治理念。可当前原和海江田半路杀出后,媒体的注意力就迅速转移了。

  但野田却有着自己的长处,他给人稳健老道的感觉,其政治理念也走中庸路线,在党内更是人缘颇佳。在8月28日的党内公开辩论时,野田在最后发言时,用朴实的语言逐一感谢了自己的竞选对手。他称前原虽是晚辈但对他心存敬意;马渊与他如同兄弟;海江田是经济问题上的良师益友;鹿野则是最体恤民生的政治家榜样。简单的几句话,展现了他具有化解了党内分裂趋势的能力。

  前原过于锋芒毕露,他去年处理钓鱼岛事件时手段强硬,引起中日关系震荡;海江田为人忠厚,但背后有着老谋深算的小泽一郎,恐难以摆脱“垂帘听政”的结果。相比之下,不起眼的野田,多次表示要构建非派系的民主党,并获两大在野党的认可,为未来朝野两党联合执政奠定了基础。大地震后的日本政界,普遍期望摆脱党派斗争多作实事。故此,野田是当下民主党最迫切又最稳妥的选择。

  野田佳彦在钓鱼岛等问题上持保守强硬态度

  
2012年:野田在钓鱼岛问题上承认预估有误
7月:野田佳彦表态支持部分日本议员登钓鱼岛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7月25日表示,如果一些国会议员为了哀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死于钓鱼岛附近海域的避难难民而登岛举行祭祀活动,这份心情“必须予以尊重”,这也表明了野田支持这些议员登钓鱼岛的意向。

  野田首相是在参议院社会保障与税特别委员会上,回答“守护日本领土行动起来议员联盟”会长山谷恵理子的提问时,做上述表示的。野田说:“对于希望举行慰灵活动的遗属们的心情,我们必须予以尊重。”

  “守护日本领土行动起来议员联盟”成员计划在8月18日夜从冲绳县石垣岛乘船出发,19日上午抵达钓鱼岛,并计划登岛举行仪式,追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坐船避难在岛附近遇难的人们。

  山谷恵理子会长于本月20日向政府提出了登岛申请。据悉,同行的人除了个别是当时死难者的遗属外,大多数将是国会议员和地方议会议员,以及石垣市市长等人。

2011年9月2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前排中)率内阁成员集体亮相。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2012年9月21日下午,日本民主党在东京举行新党首选举,现任党代表、首相野田佳彦再次当选。图为选举最后投票前的10分钟演说时的野田佳彦。中新社发 孙冉

  9月:中方强硬应对“购”岛 野田佳彦承认预估有误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9月19日声称,考虑到了“购买”钓鱼岛会引发中方一定程度的反应和摩擦,但规模超出了预想,他承认自己预估有误。

  野田佳彦还表示,为修复因钓鱼岛问题而出现紧张的中日关系,将考虑采取派特使访华等举措。他称,“除外交渠道外,还将谋求通过政界和经济界(人士)展开沟通”。

  9月11日,日本已委派外务省亚大局长杉山晋辅来华沟通,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在与其会面时指出,中方决不承认日方对钓鱼岛的非法侵占和所谓“实际控制”,决不容忍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要求日方立即撤销所谓“购岛”的错误决定。

  自日本掀起所谓“购”岛闹剧以来,包括中国高层领导人在内的中国官方和民间,都表示强烈愤慨,中日关系严重倒退,日本国内政治和经济界也对野田政府的举动多有指责。

  政客火中取栗 中日关系沉至谷底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和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将于9月21日和26日先后进行党首选举。“购岛”闹剧中的两大主角野田和石原这次都有强烈的拉票企图,而在敏感的钓鱼岛问题上虽是险着,却也是在党内、国内吸引眼球、拉升人气的奇着。

  野田7日正式宣布参加竞选,希望能继续担任日本首相。

  野田政府的算计是:“眼下正值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前夕,中国政府为保持政治上和外交上的稳定,保持政权的平稳过渡,不会因为一个岛对日本开战。”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6日就曾在电视节目中称,中国不会对钓鱼岛发动武力进攻,因为中国是经济发展优先。

  针对自民党26日举行的党总裁选举,石原慎太郎6日公开表示,他要把钓鱼岛问题作为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争论焦点,并且期待自民党重新掌权。

  因挑起钓鱼岛争端,石原慎太郎这几个月里人气暴涨,更为其子石原伸晃(自民党现任干事长)的仕途起到了推进作用。显然,石原目的已经达到。

  上台周年内外交困 野田政权运营异常艰难

  石原的“鲸吞”和野田的“蚕食”

  野田进 石原退 谁是一号演员?

  
野田佳彦连任党代表 钓鱼岛问题上依然嘴硬
野田连任党首依然嘴硬 中方保持压力继续派船

  在21日结束的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中,现任首相兼党首野田佳彦以压倒性优势获胜。靠着对华强硬的招牌在选举中大捞好处,这招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等都用过,在全国向“右”转的日本并没有什么令人惊奇之处,但野田在钓鱼岛问题上借助石原慎太郎的推手搅动的大风大浪真的只是一场“政治戏剧”吗?

  有媒体抓住野田那句“不知事态会如此严重”的话,解读出他的态度有“软化”迹象。但更多的分析却看不到双方怎样才能谈下去的希望。日本TBS电视台21日评论称,日本政府必然将坚持其“国有化”主张,并期望中国“理解日方”,接受既成事实,但中国怎么可能理解呢?

  21日,日本方面宣称,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3艘中国渔政船,而日方已做好“相互监视长期化”的准备。俄新社的评论说,中日的最新冲突很有可能以渐渐平息的方式结束中日两国打一个平手,然后等待下一轮的升级。

2012年9月21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右二)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的民主党代表(党首)选举上与其他候选人握手。野田佳彦当日在执政的民主党代表选举中击败竞选对手,获得连任。新华社/法新
  2012年9月21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右二)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的民主党代表(党首)选举上与其他候选人握手。野田佳彦当日在执政的民主党代表选举中击败竞选对手,获得连任。新华社/法新

  日媒称野田佳彦连任党代表实属民主党无奈之举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1日成功连任民主党党代表。日本共同社分析称,野田此番成功连任,最大原因是与野田在消费税增税上唱反调的前党代表小泽一郎等约70人退党后,原本对野田连任造成威胁的反对势力不复存在。

  分析称,正如一度成为热门候选人的环境相细野豪志备受众人期待那样,虽然野田最终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但这并非众望所归,而是党内消极信赖的结果。

  分析指出,2009年9月民主党夺取政权后,经历了鸠山由纪夫和菅直人两届“短命”政府。应避免野田也因党内局势而一年一换的意见无疑是其实现连任的一大助力。

  分析认为,此次选举的结果表明,野田不惜造成党内分裂也要坚持推行的消费税增税政策获得了“认可”。然而仍留在党内的增税反对派依然存在着强烈不满。若出现新的退党者,最终执政党在众院的议席数也许会无法超过半数,野田政府将陷入两难境地。正因为如此,野田须早日针对这些“退党预备军”采取应对措施。

  据报道,野田将在近期重新安排民主党高层人事,为下届临时国会做准备。能否实现全党齐心协力,将左右新一届野田政府的前途。

  日媒:野田连任党代表后当务之急是缓和中日关系

  野田找渠道跟中国沟通 日本众政客口出狂言

  野田狂言举全国之力“保岛” 日本拟定八个方案

  
连任党首的野田莫错估中国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9月21日再次当选执政的民主党党首,从而在中日关系的动荡时刻巩固了自己的地位。不知道他是否认为推动钓鱼岛“国有化”并激发中日危机促成了他的政治收益,如果他真这样想并因此得意,那么或者是他本人错了,或者是日本在走向危险的道路。
2011年9月2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前排中)率内阁成员集体亮相。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2012年9月21日,在日本东京,现任民主党代表(党首)野田佳彦在选举中发言。当天,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执政的民主党代表选举中击败竞选对手,连任民主党代表。 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靠制造对外危机和显示强硬获取民意支持,这种做法如果在一个国家的政客中流行,成为大家的共同信条,那么这个国家的政治一定出了问题。日本似乎正重现这一曾让该国遭受灭顶之灾的动向。

  一个曾在近代反复遭受日本侵略的发展中大国,一个已经几十年未有战争,并至今在境外无任何军事基地的国家被日本描述成“威胁”,日本对中国的看法不断加入新的敌意。它在对华摩擦中持主动、好斗的姿态,中日间的几乎所有争端都由日方率先挑起,它在推着中日关系朝战略敌对的边缘靠近。

  前几年中日围绕历史问题激烈冲突,现在双方的对峙焦点转向钓鱼岛,它的爆炸性更难控制,对中日关系的破坏力更缺少缓冲空间。而野田无疑是将中日摩擦做这一转折性升级的日本首相。

  野田的执政时间已经超过前面的几任首相,连任民主党党首有可能再加长他的首相任期。如果与中国对抗的意识形态和政策取向在他任内都得以在日本定型,那么他就把日本推向了另一条战略轨道,日本将飘向其和平宪法和外交理性都拴不住的未来。

  无论谁当日本首相,亚太势比人强,中国国力和影响力的上升不可阻挡。日本现在的自我定位似乎在把自己放在防堵中国崛起的第一线,它好像比谁都更怕一个强大的中国。它几乎没有表现出对亚太变化顺势而为的意愿,它像是要在沉默的阵地上坚守。
野田有四个问题没看清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9日在电视采访中承认,自己对“国有化”钓鱼岛的后果估计不足,拟派遣特使赴中国沟通,他本人也在考虑择机与中方领导人会晤……

  既然如此,何必当初!这不禁使人想起日本一句谚语:“不是狗咬尾巴,而是尾巴在戏弄狗”。

  那条“戏弄狗”的“尾巴”,就是右翼极端主义。

  极端主义是一种偏执的、狭隘的、利己的、排他的、狂妄的世界观。在全球经济萧条、危机不断引爆的当下,特别是在工业化国家失业率普遍趋高的背景下,国民心态脆弱,民族主义最容易被极端主义发动和操控为一种不理性的、短视的群众热潮。而为了获取选票,政治家也容易被极端主义操控甚至绑票,做出非理性决策,以至扩大危机,导致局面不可收拾,引发难以预料的灾难。

  日本政坛一小撮右翼发起的“购岛”,就是一场“尾巴戏弄狗”的闹剧。日本政府先是姑息纵容,后来索性打出“国有化”幌子,与右翼唱起双簧,跟着“尾巴”跳跃、起舞了。二战时,就有人说“日本没有战略家”。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何日本的一些政客仍没改掉“心胸狭隘、政治幼稚、战略短视”的毛病?现在,野田佳彦承认“对形势估计有误”,但没说原因。依笔者之见,其原因有四。

  野田佳彦称民主党“已经到了悬崖边上”

  贾秀东:野田政权决定“购买”钓鱼岛是为了一己私利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