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姚广:现货萎缩影响燃料油期货参与度

2012年09月24日09:02
来源:新华网
  “评价期货市场运行的成功与否,重要的标准之一在于交易是否活跃。而一个期货品种能否活跃,最终取决于其能否满足实体企业的需求。”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内首家由大型国有证券公司控股的合资期货公司,银河期货一直致力于服务产业客户、服务实体经济。此间公司也获得了快速发展,目前客户保证金成功突破60亿元。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我国部分期货品种成交不活跃的现象?

  姚广:评价期货市场运行的成功与否,重要的标准之一在于交易是否活跃,大量频繁的交易是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及价格发现功能实现的基础。市场交易活跃的先决条件是存在多元化的市场参与者以及现货市场市场化程度较高。但期货品种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淘汰过程,实属正常现象,国际市场也是如此。例如,在最近的25年中,美国的期货交易所共推出了超过500种的合约,其中有大约10%的品种最终被保留下来。

  以燃料油期货为例,与燃料油消费的最高峰2004年相比,截至2012年国内燃料油消费萎缩了70%-80%,其中发电燃料油改气使燃料油成为受天然气冲击最严重的油品品种。国内燃料油在征收消费税后,导致市场的需求出现大幅萎缩,一些装置逐渐改用更为清洁的天然气等能源作为替代,使得现货市场的关注度降低,作为衍生产品市场的期货交易自然受到了明显冲击。

  现货产业发生以上变化之后,上期所及时顺应趋势对燃料油交割标准实行了改革,交割标的改为船供燃料油,但仍然没有让燃料油期货成交活跃起来。一方面,中国内贸船供油规模有限,另一方面,包含消费税的燃料油价格成本太高,由于生存压力大,内贸船供油企业更多地选择使用低价低劣的燃料油,品质较好的燃料油的市场份额不断压缩。

  此外,中国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不完善也导致市场流动性受限。数据显示,洲际交易所(ICE)能源合约有51%的客户是石油产业链上、中游的企业,25%的客户是为产业链服务的金融机构,24%的客户是专业投资机构、流动性投资商以及专业CTA资金。而受到法规限制,中国金融机构基本上没有参与期货市场,这也是市场流动性持续低迷的原因之一。

  中国证券报:怎样才能促进部分品种的活跃?

  姚广:一个期货品种能否活跃,最终取决于其能否满足实体企业的需求。此外,现货市场状况、合约设计、交割方式以及能否吸引投机者进入等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首先,合约设计符合市场需求。成功的期货合约首先要适应现货市场需要。如适当的保证金水平、交割月份、涨跌停板限额和市场流动性。避免形成明显有利于多空任何一方的情况,同时要有完善、切实可行的规则,确保合约设计必须符合市场需求。

  其次,交割体系和制度的合理性是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和套期保值功能的重要保障。由于中外市场环境体制和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差异,国内套期保值和交割业务依然存在着一些影响市场功能充分发挥的因素。

  中国证券报:结合服务实体经济这个主题,今年以来,银河期货在创新和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姚广:作为国内首家由大型国有证券公司控股的合资期货公司,银河期货一直致力于服务产业客户、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也获得了实体产业的一致认可,目前银河期货客户保证金已经突破60亿元。通过长期实践,银河期货公司逐步形成了以帮助企业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为服务核心的“驻厂调研,贴身服务”模式。在对一家钢企套期保值制度建设中,银河期货创新性地帮助企业设计了营销岗位,其职责主要是每日动态搜集本企业生产的螺纹钢生产价格,并结合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价格和上海当地现货价格计算各价格之差,寻找直观的盘面利润。在银河期货公司的指导下,该企业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实现套保利润就达到了投入期货市场的初始资金的一倍多。

  银河期货在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获得了海外同行的认可。2012年9月18日全球著名的英国《FOW期货与期权世界》在新加坡举办了《2012亚洲论坛》,论坛专设一个针对中国的奖项《中国衍生品机构年度大奖》,最终由银河期货获得这一殊荣。作为欧洲货币集团(Euromoney)旗下专业经营期货期权领域的国际会议机构,首次向来自中国大陆的期货公司颁发奖项,这也是国内期货中介机构第一次海外获奖。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