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驾马车”表现乏力 经济增长面临结构性挑战

2012年09月24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放缓,虽然个别月份有所波动,但经济增长的总体下行趋势并未改变。总体来看,8月份我国外需依旧疲软,而投资未见起色,消费增长动能转弱,工业产出更是受到需求的抑制持续下滑。尽管中央和地方的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但效果有限,这也表明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年内中国经济恐将继续下探,四季度投资和出口的消长将决定中国经济的走向。

  经济下滑趋势难改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虽然个别月份有所波动,但总体下行的趋势并未改变。

  8月份,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当月投资增速较前月下滑1.3个百分点,延续了小幅回落的趋势。不过与7月受房地产业投资的拖累不同,制造业投资明显下滑成为拖累8月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出口在连续两个月下滑后小幅反弹1.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7%,但从历史同期来看仍然处于绝对低位。在物价水平重现上升的带动下,名义消费同比增长13.2%,略升0.1个百分点,不过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速则下滑0.1个百分点。从产出来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较前月下滑0.3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放缓。

  总体来看,8月份我国经济继续下行,投资增长回升遇阻,消费增长动能开始趋弱,出口虽然小幅反弹但依然疲弱,内需外需双双疲软。目前外部环境出现积极变化,但出口形势短期仍难乐观。中央和地方的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但目前来看效果有限,经济增速下滑仍将延续,而未来投资和出口的消长将继续左右中国经济的走向。

  出口反弹难言乐观

  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292.9亿美元,同比微增0.2%,较前月下滑2.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779.8亿美元,同比增长2.7%,较前月低位反弹1.7个百分点;进口1513.1亿美元,同比下降2.6%,较前月下滑7.3个百分点。由于进口疲软,贸易顺差扩大至266.7亿美元。从历史数据来看,8月份进、出口增速均创下自2002年以来的次低水平(仅高于2009年8月份),特别是进口年内再现负增长。

  8月份,出口在连续两个月下滑后出现反弹,不过同比仍仅弱增长2.7%,处于历史低位。分国别来看,对美欧日等传统出口市场增长均较疲软。对美出口增长3.0%,较前月低位回升2.4个百分点;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12.7%,不过降幅收窄3.6个百分点;对日出口同比下降6.7%,降幅扩大5.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对部分新兴市场的出口出现大幅下滑。8月份,我国对东盟出口增长10.3%,较前月下滑3.0个百分点;对巴西、南非出口分别增长-14.0%、-2.6%,增速分别较前月下滑10.7和15.1个百分点。此外,进料加工贸易出口增长自2009年11月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更加令人担忧的是,进口增速从7月的4.7%下滑至-2.6%,为7个月来首次负增长。如果扣除今年1月(春节因素)数据,则为2009年10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单月进出口数据波动较大。如果扣除春节因素,从去年四季度以来,进出口一直延续增速下滑的态势。今年五六月份,进口和出口增速出现回稳迹象,但7月再度回落,出口仅增长1%,为半年来最低。8月份,我国对欧美出口增速有所上升带动了出口的小幅反弹,但外需并未明显好转。欧洲央行宣布将启动“货币直接交易”,针对欧元区二级国债市场进行无限量冲销式的国债购买。这无疑会使越烧越旺的欧债之火短暂降温,但此举仍无法将欧洲经济拖出萎缩泥潭。美国方面,不断扩大的债务规模成为经济复苏的巨大隐患。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贸易保护的不断升温给我国出口带来更大压力。欧盟委员会于9月6日正式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成为迄今对我国发起的最大规模的贸易诉讼。值得注意的是,被寄予厚望的新兴市场未能扛起出口增长的大旗,出口增长不断下滑。

  总的来看,外部需要在短期内明显好转几无可能,甚至还有继续恶化的风险,而这种风险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内外需双双疲弱的情况下,10%的全年外贸增长目标的实现压力较大。

  投资增长继续回落

  1~8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8月份同比增长19.1%,增速较7月下滑1.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滑。

  制造业投资下滑是拖累8月份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1~8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9%,较1~7月份下滑1.0个百分点,创年内新低。房地产投资意外反弹。1~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6%,较1~7月反弹0.2个百分点,8月当月增速更是从9.6%反弹至17.0%。

  基建投资仍在持续发力。1~8月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1.3%,增速回升0.6个百分点。其中铁路投资累计增速大幅回升8.0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累计增速回升1.3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投资继续高速增长31.5%,增速回升2.7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成为拖累8月份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而房地产投资则意外反弹。制造业企业盈利的持续下滑和偏高的资金成本是制约制造业投资的主要因素,而去产能的压力也使制造业投资进一步承压。保障房的发力成为支撑房地产反弹的重要因素,仅8月新开工保障房就达70万套,开工率由1~7月的77%升高至87%。此外,房地产投资的反弹还受销售持续回暖、货币政策宽松以及“金九银十”来临的影响。不过目前房屋待售面积仍在高速增长,只要国家不放松限购政策,商品房去库存化还将继续,房地产投资的回升不具可持续性。

  虽然整体投资增速继续下滑,但国家进一步发力稳定投资增长的意图十分明显。一是保障房投资单月规模显著扩大,显示国家意图避免房地产投资过快下滑。二是中央项目投资大幅上升,1~8月份中央项目投资累计增速回升3.2个百分点。三是基建投资持续发力。四是国家发改委项目审批加快效果显现,新开工计划投资当月增速大幅上升7.7个百分点。五是资金来源中,贷款增速明显上升,国家政策放松意图明显。

  从后期来看,房地产投资回升难以持续,在目前的宏观形势下,企业投资需求不足导致制造业投资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基建类投资仍将是投资发力的重点。

  消费增速名升实降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5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2%,较7月份回升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1%,较7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19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8月份,城镇消费同比增长13.1%,与前月持平;乡村消费增长14.3%,较前月回升0.7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增长是8月的亮点,不过城镇消费动能趋弱。分类别来看,汽车消费增长2.4%,主要受去库存以及价格下滑的影响,同比下滑2.3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消费增长12.1%,受节能家电补贴政策效果拉动,同比回升3.2个百分点。

  8月份,名义消费增速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下滑态势出现回升,但这并不代表消费增长的拐点出现。事实上,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消费增速在连续3个月回升后于8月小幅下滑,消费实际增长动能趋弱。为了拉动消费增长,多部委正在酝酿促消费新政,包括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办法、对家具建材等产品消费进行补贴、推动出台流通领域税收减免、对部分消费品的消费税进行适度调整以及鼓励信用消费等。

  这些刺激政策有望对未来消费增长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但鉴于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社保体系建设、消费模式的建立等影响消费的根本因素尚未有效改善,在投资、出口需求疲软的情况下,短期内消费增长将随经济同步下行。

  工业产出继续放缓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9%,较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落,创下近39个月以来新低。

  分轻重工业看,8月份,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较前月回升0.2个百分点;轻工业增长8.6%,较前月下降1.5个百分点。从数据上看,重工业出现上升,而轻工业明显下滑。不过这种数值反弹存在较大的基数效应因素,去年8月的重工业增速较去年7月下降1个百分点,而轻工业上升0.6个百分点,重工业基数较低。剔除基数效应,重工业生产状况会比数值表现得差一些。

  需求的不足加之去库存周期,工业产出的增长受到持续抑制,经济下滑的趋势也进一步得到确立。重工业增速虽然出现上升,但实际情况可能不如数据表现出的乐观。轻工业在7月出现明显反弹,但8月未能延续反弹趋势。产能过剩仍然是制约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问题,目前整体经济持续下滑,企业利润不断收缩,经营环境恶化,生产动能不断趋弱。未来工业产出的增长有赖于投资、出口、消费需求的增长。

  CPI未来回升趋势确立

  自去年7月份达到6.5%的高位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一路波动下行,至今年7月份跌破2%,进入“1时代”。但在短暂停留后,8月份CPI同比开始反弹,重新回到“2时代”。8月份,CPI同比上涨2.0%,较前月回升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食品价格的上涨是8月份CPI涨幅回升的主要因素。在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后,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大涨1.5%,同比上涨3.4%,涨幅较7月扩大1.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延续涨势,不过在翘尾因素的影响下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与CPI不同的是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仍在扩大。8月份,PPI同比下降3.5%,创自2009年11月以来的新低;降幅较7月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PPI的大幅负增长充分体现出当前经济低迷、需求严重不足的状况。特别是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大幅下降4.6%,显示出产能过剩严重,扩张动力明显不足。

  进入8月以后,食品季节上涨再现,国际粮价上涨则进一步推波助澜。同时受欧债货币化确立、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出台、国内资源价改等多重因素影响,物价指数回升的趋势已经形成。虽然经济下滑将制约物价短期内回升幅度,但通胀的抬头使得未来稳增长的政策选择更加艰难。

  刺激加码力稳增长

  8月份的数据进一步确立了经济下滑的态势,三季度经济继续探底已成定局。出口增长有所反弹,外部环境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并未发生实质性好转,未来出口增长仍然面临很大风险。而这也是我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在外需下滑、国内产能过剩矛盾凸显的情况下,扩大消费被一再提及,但至少从短期来看,消费无法独力支撑经济增长,投资仍然是对冲外需下滑的最有效手段。

  在经济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国家一再强调稳定投资增长。不过由于房地产、制造业下滑的压力,前期投资增长并未明显回升,7、8月投资的当月增速更是连续回落。在出口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国家投资的力度正在进一步加大,8月份的数据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9月5日和9月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连续两天公布57个基建投资项目批复公告,投资总额近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的投资刺激虽然对拉动经济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不过是把产能过剩的矛盾再次向后延期,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基于此,与2008年相比,这一轮投资刺激显得十分谨慎。未来的投资走向还取决于出口的情况,如果出口继续恶化,投资重启将不可避免。

  当然,就短期经济刺激而言,仅把目光放在投资上仍然不够。近期温家宝总理已经表态要采取措施推动出口增长,各部委也正在酝酿加码消费刺激政策。新的一揽子刺激计划正在孕育中。问题在于,如果外需的低迷成为一个中长期趋势,那么新增加的产能如何消化?答案恐怕不是”靠消费”这么简单。

  世界奢侈品协会年初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已占据全球份额的28%。与此同时,我国居民食品消费占比远高于发达国家。中国消费结构有待调整,其背后的问题则是贫富分化仍然严重。巨大的奢侈品消费中,绝大多数实际消费发生在海外,国内消费环境有待改善。城镇化是我国经济及内需发展的最大动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1.27%,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29%,呈现半城市化、伪城市化现象。

  短期来看,投资与出口的消长仍将左右中国经济的走向。长期而言,要真正启动内需的持续动力,一场深入的改革不可避免。作者:杨才勇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 (来源:国际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