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年高血压发烧或患高安氏症 港百万人中占15人

2012年09月24日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年轻人若患上高血压及持续发烧、疲倦,可能患上极罕见免疫系统疾病“高安氏症”。有风湿专科医生研究香港78宗公立医院案例,患者发病年龄最少只有七岁,并以女性居多,但患病初期没有明显症状。由于血管发炎最终可引致中风及心脏病等并发症,前线医生应为患有高血压的年轻人安排详细血管检查。

  高安氏症是大血管炎一种,风湿专科医生莫志超表示,香港每百万人有11至15人患有高安氏症,但病因未明,或与遗传有关,患者多在年轻时发病。其主动脉血管会持续发炎,最终引致血管纤维化及血管收窄或阻塞,影响心脏主动脉弓、胸部及腹部的主动脉,甚至分支包括颈、锁骨下、肾及髂总动脉,令患者出现中风、影响肾功能或脚趾坏死等情况,增加死亡率。

  香港复康会委托莫志超研究本港高安氏症的临床及治疗情况。过去十年共78宗公立医院接受治疗案例,当中八成二是女性,发病年龄由7至73岁,平均为34岁。他说,逾六成患者初期出现肾脏血管性高血压和血管出现杂音,约四成出现血管缺血病征,约一成患者发烧、消瘦、倦怠。由于病征并不明显,患者多在病情中后期,即血管发炎引致上肢或下肢缺血,令四肢疼痛甚至组织坏死等情况始发现。

  研究亦发现,约四成患者须服类固醇,近三成要接受开刀或微创手术。血管外科专科医生谢卓华指,开刀手术为患者进行血管绕道,或将坏血管切除进行“搭桥”手术;微创则是将支架置入血管,避免血管收窄或代替已破坏血管。医生会视乎病人情况进行手术,但坦言目前不能根治,手术只有治标作用,血管其他部分日后仍有机会发炎,需处方类固醇控制血管发炎情况。

  据临床经验,一名九岁男病人发病初期出现发烧、血沉降征状,及后发现颈动脉、胸腔血管有杂音始确诊患上高安氏症,由于年纪较少,目前只接受药物治疗。他们呼吁前线医生,若发现年轻人出现高血压,可为患者双手量度血压,并安排详细血管检查。复康会已成立辅助小组,提升社区人士对高安氏症认识。

  陈女士患有高安氏症近35年,7岁时经常出现疲倦及渴睡的情况,最终诊断为高安氏症,曾接受手术治疗,以为病情已得到控制。至长大后出现发烧、双手血压有差异,须以药物控制及稳定病情。近年再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她的左边肾脏血管经已收窄,上月进行“搭桥”手术,于颈骨及两条大腿加造血管改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