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赴日旅游遭受重创日方应该深刻反省

2012年09月24日23:19
来源:新华网
  述评:赴日旅游遭受重创日方应该深刻反省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钱春弦)金秋九月,中国正迎来国庆中秋黄金周,作为亚洲最大的出境客源国,国内各地旅行社线路爆满。然而在康辉国旅这样的主要出境旅行社主页上,北海道、九州、冲绳等都不见了,日本线路显示为“共有0条”。

  随着日本政府挑起的钓鱼岛事件进一步升级,中国赴日游出现大规模退团现象,旅行社总退团率逾40%左右。业内人士认为,按如此规模退团,在出境游最旺畅季节,传统出境游主要目的地之一的日本提前“入冬”势在必然。

  作为国内最大组团赴日游批发商之一,中国康辉旅游集团为纪念中日建交40周年而向日本输送5万游客的计划已中止实施,其所属全国220家公司、5500家门店停止销售日本游产品、停止组团前往日本旅游。

  康辉不是唯一被迫中止友好计划的。“仅十一前后,取消赴日团组人数就近一万人,今年原定赴日团组45000人的计划已不可能实现。”凯撒旅游负责人表示。而众信国旅在中日建交40周年向日本输送10000名游客的计划同样搁浅了。

  据国家旅游局测算,目前中国出境游对世界旅游市场的贡献率逾7%,对全球入境旅游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游客成为世界争取的对象。日本政府提出“观光立国”,把中国视为重要客源国。在日本市场开始“熄火”之际,韩国、美国、加拿大、澳新、东南亚等出境游传统热点竞放光芒。

  在竞争白热化的全球旅游市场上,任何目的地都不是不可替代的。日本旅游界高度期待的中国黄金周,被日本政府一意孤行奉送给竞争对手。统计表明,中国出境游商机迅速转进港、澳、台地区及韩国和东南亚各国。

  为了赢得商机,目的地国家、旅行商以及邮轮公司等,甚至开始把日本从东北亚旅游线路中“切割”出来以减少麻烦。

  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出台的《2012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趋势、问题与对策建议》称,由于较长的假期以及“拼假族”(把公众假期与职工年假、探亲假等连起来使用),境外旅游目的地不断加大对中国游客的促销力度及便利措施,出境游市场将出现人次和花费的双高增长。今年出境游人次较去年同期有30%-40%的增长。只有日本市场的预订下降,大量游客取消日本游。

  据共同社报道,2011年,包括大陆、香港和台湾在内的中国游客是赴日游最大的群体,游客总量达到了240.3万人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在日旅游中国游客达25.4万人,占日本游客总量的43.7%。

  日本实行阳历以来,取消130多年的“春节”一词,近年来在日语里复活,高频出现在报纸、网络和电视节目中。《产经新闻》评论说,“"春节商战"将成为从今而后一道"日本的风景线"”。

  远亲不如近邻,核心是为邻之道。业内人士指出,旅游产业链延伸,可以为各行业创造发展契机。但桥梁在和谐环境下才能通畅。日方应当及时纠正错误,使两国民间友好往来逐步恢复。

  作者:钱春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