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欧共同召开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组图)

2012年09月25日01:56
来源:水利部
中欧共同召开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
会场
中欧共同召开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
主席台
陈雷致辞
陈雷致辞
奥肯致辞
奥肯致辞
艾德和致辞
艾德和致辞
中欧共同召开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
签署《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2012-2015年工作计划》

  本站讯 9月24日下午,第五届黄河国际论坛举办前夕,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在郑州举办,中欧双方就水资源交流平台未来工作进行交流,并就推动中欧水资源领域政策交流、科技合作、商机拓展等方面共同研讨对策。水利部部长陈雷、丹麦环境部大臣奥肯、欧盟驻华大使艾德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周学文,葡萄牙环境和空间规划部国务秘书保罗,匈牙利地方发展部水利国务秘书科瓦奇等出席开幕式。在开幕式上,陈雷与奥肯共同签署了《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2012-2015年工作计划》。

  陈雷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水利部,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水利事业的欧盟各成员国水利同行及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大,极端天气情况频发多发,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日趋严峻,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世界经济复苏以及粮食安全带来严峻挑战,需要全世界共同携手应对。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资源工作,推动水资源配置、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管理等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但是,中国水情复杂,水资源问题十分突出。中国政府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对加强水资源管理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把建设节水型社会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今年1月,中国政府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出全面部署。这一系列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解决水资源问题的坚定决心。

  陈雷指出,中欧水资源领域合作源远流长、成果丰硕。中国水利部已与18个欧盟国家水资源主管部门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或备忘录。欧盟国家在保障水资源安全、防治水害、建设人水和谐环境等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为中国水利改革发展和治水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启示。特别是中欧流域综合管理项目的成功实施,推动了中欧流域机构之间的政策对话、技术交流与互惠合作,将双方在水资源领域的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陈雷说,今年3月,在第六届世界水论坛上,中国水利部与欧盟共同主办了中欧水资源管理对话会,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的联合声明》。根据联合声明,中欧双方以欧盟水计划为基础,在互信互惠互利基础上建立了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双方已分别成立了秘书处,选配了相应的工作人员,并就联合指导委员会组成、三年工作计划、年度工作计划、年度会议等内容进行了多次磋商。这次双方签署的《2012-2015年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工作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中欧在水资源领域合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将进一步推动中欧在水资源领域开展政策对话,促进双方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研究,鼓励双方企业开展商业合作。

  陈雷指出,刚刚结束的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欢迎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的建立,并指出这将成为未来中欧开展综合水资源管理合作的良好机制。这些充分展示了中欧水资源合作的重要意义和良好前景。随着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的运行,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与进来,推动中欧双方不断加强交流沟通,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不断结出互惠成果,为进一步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更大贡献。

  奥肯在致辞中对中国水利部对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第一次年度活动的开展表示祝贺。她说,水是至关重要的资源,在水利领域采取目标明确的政治措施和国际合作是解决水资源危机的方法之一。中欧在水资源领域合作的蓬勃发展不仅对中欧双方,而且对世界同样具有战略意义。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是由平等伙伴参与的真诚合作关系,将为中欧绿色经济的长足发展贡献力量。真诚希望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能够发展为一个坚实、可靠、实用的载体,在中欧水资源管理领域理念、政策、立法、经验、技术和人力等方面的交流发挥重要作用。

  艾德和在致辞中对中国水利部、丹麦环境部以及葡萄牙、奥地利、匈牙利有关部门为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2012-2015工作计划》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与欧盟都非常关注水资源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水问题是未来需要应对的最大的全球性问题之一,甚至会成为全球性争端的导火索,由于经济与人口增长、城市化进程加快,用水需求增长,水竞争将成为国家间的重大安全问题之一。合理的水资源管理是睦邻关系的重要前提,当今时代,我们不仅需要需求成本低、可持续的技术解决方案,也要彼此协作,不分国界,共同推动全世界更高水平的可持续水资源管理。

  开幕式上,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作题为《中国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做法、成效和挑战》的发言,葡萄牙农业、海洋、环境与土地管理部国务秘书阿方索作题为《葡萄牙实施和管理水与卫生的成功案例》的发言,匈牙利地方发展部水利国务秘书科瓦奇作题为《欧盟水框架指令在匈牙利的实施》的发言。

  来自丹麦、英国、匈牙利、奥地利、法国、荷兰、德国、西班牙等欧盟国家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企业界代表,中国水利部、外交部、商务部以及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和企业界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