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宜兰70艘渔船出海保钓 负责人称不排除登岛

2012年09月25日03:4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原标题 [台湾宜兰70艘渔船出海保钓]
昨天,台湾宜兰渔民集结70多艘渔船前往钓鱼岛海域保钓。图为宜兰渔民行前表达保钓使命必达决心。中新社发
  昨天,台湾宜兰渔民集结70多艘渔船前往钓鱼岛海域保钓。图为宜兰渔民行前表达保钓使命必达决心。中新社发

  本报讯 为了抗议日本非法将钓鱼岛“国有化”,台湾宜兰渔民昨天下午3点集结70多艘渔船,从南方澳渔港出发前往钓鱼岛海域,这是历年来台湾民间发起最大的保钓活动。

  台湾海巡部门为确保渔船安全,除派出10艘以上舰艇随行,包含100吨、500吨、1000吨和2000吨级舰艇,还成立紧急应变中心、指挥所,全程掌握状况。


  台湾钓鱼岛维护渔权筹备委员会负责人陈春生说,这次抗议活动预计有70多艘渔船参加,渔船从南方澳渔港出发,预计25日凌晨5时在钓鱼岛西南方外海约20海里集结,再以5艘渔船为一组,绕行钓鱼岛。

  绕岛时,渔船将设法突破日本巡逻艇的防线,希望挺进钓鱼岛12海里海域绕岛,向日方表达不满,也不排除登岛。

  尽管昨天台湾外海海象不佳,航程可能颠簸,但渔民说“等这天等很久了”,他们将不畏海上风雨,务必让日本清楚知道台湾渔民的愤怒与维护渔权的决心。

  在中国外交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台湾渔船保钓行动向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提问,洪磊表示,在民族大义面前,两岸同胞应齐心合力,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维护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

  这名记者问道:目前,多艘台湾渔船已驶向钓鱼岛,如果它们遇到日方拦阻,中国大陆海监船是否提供帮助?台湾方面近日称,绝对不会和大陆联手应对钓鱼岛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中国政府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中国海监船已经并将继续赴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行使管辖权。

  他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民族大义面前,两岸同胞应齐心合力,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维护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

  影响

  赴日游在黄金季提前“入冬”

  旅行社总退团率超过40%

  金秋九月,我国正迎来国庆中秋黄金周,作为亚洲最大的出境客源国,国内各地旅行社线路爆满。然而在康辉国旅这样的主要出境旅行社主页上,北海道、九州、冲绳等都不见了,日本线路显示为“共有0条”。

  随着日本政府挑起的钓鱼岛事件进一步升级,我国赴日游出现大规模退团现象,旅行社总退团率逾40%。业内人士认为,按如此规模退团,在出境游最旺的季节,传统出境游主要目的地之一的日本提前“入冬”势在必然。

  作为国内最大组团赴日游批发商之一,中国康辉旅游集团为纪念中日建交40周年而向日本输送5万游客的计划已中止实施,其所属全国220家公司、5500家门店停止销售日本游产品、停止组团前往日本旅游。

  康辉不是唯一被迫中止友好计划的。“仅十一前后,取消赴日团组人数就近一万人,今年原定赴日团组45000人的计划已不可能实现。”凯撒旅游负责人表示。而众信国旅在中日建交40周年向日本输送10000名游客的计划同样搁浅了。

  旅游业的产业链长,旅游低迷,航空业首当其冲。全日空数据表明,目前中国和日本两地销售团队机票都有取消的情况发生,预约明显停滞,商务旅行也开始受到影响。最近三个月合计,日本销售团队票取消座位数约3800张。中国销售团队票取消座位数约15000张。日本航空数据显示,9月至11月,被取消座位数达9850,其中日本出发4600个,中国出发5250个。

  据共同社报道,2011年,包括大陆、香港和台湾在内的我国游客是赴日游最大的群体,游客总量达到了240.3万人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在日旅游中国游客达25.4万人,占日本游客总量的43.7%。

  2010年,时任日本观光厅长官沟畑宏在北京以“远亲不如近邻”、“汉字文化圈”等口号,号召我国游客赴日旅游。

  远亲不如近邻,核心是为邻之道。赴日游“停摆”,是中日两国旅游界都不愿看到的。康辉集团董事长李继烈说,取消5万游客仅团费就是5亿元人民币。普通公民旅游作为民间友好往来的重要桥梁,是文化、政治、经济交流的润滑剂。业内人士指出,旅游产业链延伸,可以为各行业创造发展契机。但桥梁在和谐环境下才能通畅。日方应当及时纠正错误,使两国民间友好往来逐步恢复。

  遭微博通缉深圳5名打砸者自首

  9月22日晚间,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了9月16日保钓活动中20名打砸者头像,引起极大关注。截至前晚8时许,福田警方共接到举报电话350多个,5名被公布的涉嫌人迫于法律威严,向警方投案自首。警方经过审查后根据情节轻重,刑拘1人,取保候审3人,训诫1人。福田警方再次呼吁被通缉的相关人员尽快自首。

  据福田警方介绍,近期深圳市部分市民因钓鱼岛问题自发组织抗议游行活动。在此过程中,大多数市民能理性表达诉求,展现了爱国热情,体现了良好素养,但少数不法分子混杂在群众队伍中,故意扰乱公共秩序,严重干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交通出行,甚至公然实施打砸等违法犯罪行为,破坏公私财物,袭击在现场维护秩序的执法人员,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22日,福田警方根据掌握的确凿证据,在官方微博中公布了部分涉嫌打砸人员的视频截图,鼓励市民提供线索,并敦促违法人员投案自首。微博发布后,受到媒体的关注并得到众多网友的积极响应,不少市民主动拨打警方提供的举报电话提供线索。

  截至前晚8时许,警方已接到举报电话350多个,5名被公布的涉嫌人员迫于法律威严,向警方投案自首。经过调查,根据情节轻重,目前有1名人员被刑事拘留,1人被训诫,3人获取保候审。

  据了解,被刑事拘留的男子为李某。前天,他还写下道歉信,对自己打砸防暴车的行为进行反思,认为自己当时太冲动,现在非常后悔。此外记者了解到,9月16日当天,福田警方现场抓获并刑拘了3名实施打砸的犯罪嫌疑人。

  举证

  主权铁证在京展出

  “钓鱼岛主权铁证及国宝大展”昨天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展,展览期间,钓鱼岛中国主权铁证《记事珠》将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时展出的国宝级文物还有圆明园兽首(马首、牛兽、猪首、猴首)、元代的王振鹏《江山揽胜》手卷、吴彬《十八应真卷》。

  清嘉庆年间墨迹本《记事珠》上明确记载:嘉庆十三年(1808年),大清王朝颁旨册封琉球国王。此年二月十八日,正使齐鲲(太史)、副使费锡章(侍御官)、学者沈复(太史司笔砚,字三白,《浮生六记》作者)等出京。同年闰五月二日,他们从福建出发,分乘二船一同前往琉球国。五月十一日,“始出五虎门。向东一望,沧茫无际,海水作葱绿色,渐远渐蓝。”五月十二日,过淡水。五月十三日辰刻,“见钓鱼台,形如笔架。遥祭黑水沟,遂叩祷于天后。忽见白燕大如鸥,绕樯而飞,是日即转风。十四日早,隐隐见姑米山,入琉球界矣。十五日午刻,遥见远山一带,如虬形,古名琉虬,以形似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段文字的记载,是中国拥有钓鱼台(即钓鱼岛)主权的铁证。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熹年认为,这说明钓鱼台(即钓鱼岛)当时就在中国海域内,其距离琉球国界尚有一日航程,既不属于琉球,也绝不属于日本。

  自首者自述

  打砸防暴车李某被刑拘

  据被刑事拘留的男子李某介绍,警方在公布其相片后,他心理压力很大,所以立即前来自首。他今年30岁,在9月16日游行中参与打砸防暴车。

  李某说,当天上午9点,他在华强北赛格电子大厦看见很多人聚集,就加入到游行队伍里。当游行队伍到新城市广场地段时,很多人比较激动,围着防暴车打、砸,他当时也朝防暴车冲过去,然后对着车侧面踢。当时,地面上有一根木棍,他就拿起木棍要把车门撬开,但没有撬成功,于是就对着车的左反光镜砸,结果镜子被砸坏了。得知警察已经掌握其参与打砸的证据,并把照片公布。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立即到华强北派出所自首。

  站到警车上莫某遭训诫

  43岁的莫某因为站在被掀翻的警车上而被警方通缉,前天也来到华强北派出所自首。他说,前天上午接到朋友电话,称因为9月16日参与打砸,警察在通缉他。之后,他就直接到派出所自首。

  他说,9月16日上午,他看到深南路、上步路很多人在游行,还有人用石头和路边的花盆砸向警察,就加入游行队伍。当队伍走到市委门口,有10多人把市委门口停着的一部警车翻过来,然后他就站到被翻倒的警车上去。

  对该行为,他后悔莫及。“我错了,不该参与打砸活动,不该扰乱公共秩序,这种行为不是真正爱国。”目前,警方已经对其进行训诫。

  扔石砸私车汪某称后悔

  23岁的汪某介绍,9月16日下午2时30分许,他在市委附近围墙边看到一个车棚,停放着一辆白色的本田轿车。当时他情绪激动,想去砸那辆本田小轿车。于是跑到花坛内捡鹅卵石,往本田小轿车方向砸去,石头砸到围墙后又反弹回来,并没有扔到市委里面去。

  他再次跑到花坛捡了一块花盆碎片继续往车棚内砸。他说,现在深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爱国归爱国,不应该打砸他人的财物,自己很后悔。

  本版稿件综合本报记者商西新华社南方都市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