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摘除脾脏手术后左肾莫名消失 医生否认切除

2012年09月25日04:04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向佳明 岳阳
[提要] 湖南岳阳25岁小伙刘勇,去年因血吸虫病在湘岳医院接受了脾脏切除手术,今年9月9日,刘勇因身体不适到君山区人民医院检查,结果医生未发现左肾,刘勇于11日到湘雅二医院检查,结果依然如此。但刘勇术前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双肾形态大小正常。对此主刀医生陈学金称,刘勇的左肾先天性发育不良,是个“哑肾”,并称术前的检查是医生出现失误…[我来说两句]
9月24日,湖南岳阳,刘勇手术后“少了一个肾脏”,腹部留下了长长的伤疤。图/记者张轶
9月24日,湖南岳阳,刘勇手术后“少了一个肾脏”,腹部留下了长长的伤疤。图/记者张轶

  原标题:摘除脾脏,左肾却“不见了”

    一年前,岳阳人刘勇因为血吸虫病切除了脾脏。不久前,刘勇因为腰痛去检查,意外发现自己左边的肾“不见了”。巧合的是,刘勇身上的手术伤疤也在左边。刘勇和家人怀疑,手术时,自己的肾被人切掉了。

  9月24日,刘勇的主刀医生称,医院不可能把患者的肾切掉,患者的左肾实际上是个“哑肾”。本报记者向佳明 岳阳报道

  病人 手术之后左肾不见了

  今年25岁的刘勇家住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镇。去年7月,他因病住进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该院,陈勇接受了彩超检查,检查报告单显示,“双肾形态大小正常,轮廓清晰,表面规则”。

  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告诉刘勇,他得了比较严重的血吸虫病。随后,刘勇转院至以治疗血吸虫病著称的湘岳医院。去年8月24日上午,刘勇在湘岳医院接受了脾脏切除手术。

  今年9月9日,刘勇感觉身体很不舒服,来到君山区人民医院检查。做B超的医生找不到刘勇的左肾,就问是不是切除了,刘勇说:“不可能啊!”随后,刘勇又做了CT检查,还是没能发现左肾。

  9月11日,刘勇来到湘雅二医院检查,该院出具的彩色多普勒超声报告单说:“左肾区未见明显肾脏声像”,而CT扫描报告单结论更为直接:“左肾未显示”。

  刘勇一家陷入困惑:肾去哪里了?哥哥刘杰提出了自己的怀疑:“要么是医生在手术中把肾摘掉了,要么是手术中损伤了肾,导致大出血,医生怕担责偷偷把肾切除了。

  主刀医生 做B超的医生失误了

  9月24日下午,记者找到主刀医生陈学金。陈学金介绍,刘勇确实因为消化道大出血到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治疗过,并把相关检查资料复印过来,根据规定,医院可以采信同级或更高级医院的检查报告,因此没有再给刘勇做B超。

  陈学金否认了医院把肾切除的说法。他说,脾脏跟肾是两个器官,一个在腹膜前,一个在腹膜后,互相不可能损伤,如果不是刻意把肾脏拿掉,是不可能把肾切除掉的。

  陈学金认为,刘勇的左肾是先天性发育不良,实际上是个“哑肾”。

  对于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出具的检查报告,陈学金回应说“做检查的医生出现失误了”。在他看来,如果不是刻意检查某个东西,或者做一般的检查,不经意就会说这是正常的。

  而对于湘雅二医院出具的检查报告,陈学金说可能是检查的医生随便一看,发现右边肾这么大,左边很难找,就觉得没有了。

  检查医生 如果看到是一个肾,不会写成两个

  为刘勇做术前超声检查的是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彭凯。9月24日下午,记者在该院门诊大楼找到了彭凯。

  根据作业流程,每份检查报告出来后,彭凯都会核对后在报告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对于自己给刘勇出具的检查报告,彭凯认为,他不能100%说自己的报告是准确的,因为报告是有一定模板的,有可能他没有把原来模板上的字删掉。得知刘勇的主刀医生的指责后,彭凯说:“他凭什么说报告是错误的?造影是术后的,在湘岳医院发生了什么我也不知道。”

  彭凯称,如果告诉一个明确的目标,去检查是单肾还是双肾,肯定没有问题,如果明明看到是一个肾的话,不会写成双肾。记者发现,报告单上写明了检查部位为“肝胆脾胰双肾腹腔”。

  在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系统里,没有找到刘勇肾脏的影像。彭凯介绍,如果检查的器官有病变,就一定会有影像记录下来,报告单上也会有,而没有问题的器官一般不会留下影像。

  对于陈学金的说辞,彭凯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如果我是主刀医生,我能否定自己做的手术?”

  9月24日下午,岳阳市卫生局医政科工作人员将刘勇的相关资料复印了一份。医政科科长刘礼伟说,他们将介入调查,接下来将到医院调取病历资料,并组织外科专家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刘礼伟承诺,本周内给出答复。

  医学专家解析:若是哑肾不难诊断

  所谓“哑肾”多是指没有长成或发育不完全的肾脏,这种症状也称作“先天独肾”,属于肾脏畸形,十分少见,约10万人中才有1例。因人体肾脏功能非常强大,正常情况下1个肾的2/3就可以满足人体的需要了,所以1个肾脏照常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一般情况下,“哑肾”是能够在B超检查中被发现的,不属于难以诊断的病症。[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