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黎新建地标征求民意时间超过1个月

2012年09月25日05: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聪聪
张仁仁,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
张仁仁,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

  法国建筑设计尤其强调严谨和理性,巴黎人民非常抵制在市区建设高层建筑,今年始建的三角塔是巴黎市区30多年来唯一一座高层建筑,且在公众介入下,从原来设计的50层降低到40层

  提到巴黎的地标建筑,一般人都能随口说出几个:艾菲尔铁塔、凡尔赛宫、巴黎圣母院、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等。“巴黎的地标建筑不是最高的,而是影响力最深远的。”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张仁仁,曾于2007年9月~2009年3月,参加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法学院与巴黎美丽城建筑学校合办的双硕士交流项目,在法国学习、生活了一年半。法国建筑师严谨理性的设计理念和尊重民意的态度让她印象深刻。

  中国青年报:据说,法国的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偏向社会学。你怎么看?

  张仁仁:这要从法国的建筑学学科性质说起。法国建筑学专业是独立的学科,一般建筑学校不和综合性大学并在一起。建筑学专业学生在本科阶段主要以设计为主,在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内容开始放大到城市的尺度,研究建筑与城市之间的关系,开始走向学术研究的方向。而综合性大学的城市规划专业更偏向于社会学。博士阶段的研究内容、会议均与社会学家紧密联系。

  法国建筑设计尤其强调严谨和理性。老师告诉我们,设计不仅仅是浪漫和感觉,项目要重点考虑具体的使用功能、建设周期、安全性等问题。所以他们很注重询问学生的设计理性,比如,从对项目本身的理解和周边场所的认识,得到的设计形式的理由。不过,在细节问题上他们也鼓励发挥各种艺术想象力。

  中国青年报社:巴黎的地标性建筑你印象深刻的有哪些?新建地标性建筑有民众参与意见吗?

  张仁仁:凯旋门、卢浮宫、大小皇宫等已经是举世瞩目的地标。新的、已建成的地标建筑有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法兰西图书馆、阿拉伯文化中心、蒙帕那斯大楼等。地标建筑不是指最高的,而是影响力最深远的。自1974年开始,巴黎就禁止在市区建造高度超过8层的楼房,因此得以在世界诸多大都市中,非常难得地保留了原有的城市面貌。

  拿巴黎左岸(La Rive Gauche)来说,这个区域占地130公顷,1991年立项,目前大部分项目已经建成,还有地块在建设中。左岸项目的立项是从市政府着手改造原有地区开始,目标是消除城市铁路给城市带来的分割消极作用,重新利用滨河景观打造多功能融合的社区。在这当中,公众参与的成分很多。在总体城市规划与设计方案确定后,每个地块的开发、项目设计均会公示1~2个月,并举行专门的讲座会议,听取专家、评审、公众的意见。现在,巴黎左岸已经成为一个集中了大学、美术馆、博物馆、书店、画廊等的文化圣地。

  中国青年报:近年来的新兴建筑也没有超过限高的吗?

  张仁仁:巴黎人民非常抵制在市区建设高层建筑,所以在蒙帕那斯大楼(建于1977年)之后,今年开始建设的三角塔(Triangle Tower)成为巴黎市区30多年来建设的唯一一座高层建筑,预计2017年完工。

  三角塔位于巴黎西南凡尔赛门附近,高达180米,建筑面积9.25万平方米。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周边社区的日照影响,大楼的形态设计从地面到顶端逐渐收分(根部略粗、顶部略细的建筑做法编者注),顶端逐渐变为边长16米的三角形,故称三角塔,主体为钢结构玻璃幕墙建筑,主要功能是办公、商业、会议中心及顶层餐厅等。项目得到巴黎市议会的支持,打破了巴黎一贯的37米建筑限高的“天际线”,这引起强烈的社会议论。在公众的参与介入下,三角塔从原来设计的50层降低到40层,博物馆、酒店、大型泳池等功能都被放弃。

  中国青年报:巴黎的民居有什么不同的设计理念吗?

  张仁仁:这里的私人住宅改建、更新等项目,绝对是拥有自身特色的,甚至是独一无二的。如果开发民居项目,巴黎建筑师面对的是私人土地拥有者,在符合建筑高度等硬性指标外,建筑风格、材料等均是设计师与私人业主沟通的成果。一些私人业主委托的商业、办公、公寓方案也很出彩,例如香榭丽舍大街上的雪铁龙展厅。这些各具特色的建筑在巴黎城市中是小型的、精致的,没有影响整体风格,反而给人眼前一亮的惊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