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痛感巴基斯坦反美最烈 奥巴马做广告无济于事

2012年09月25日07:05
来源:人民网
  尽管9月22日美国无人机轰炸又在巴基斯坦境内造成人员伤亡,巴国内反美游行声势浩大,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及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的巴基斯坦外长希娜均表示,美巴需要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以应对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区的各种挑战。

  美军无人机继续越界轰炸

  美军无人机22日再次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动袭击,向其西北部北瓦济里斯坦的一辆汽车发射两枚导弹,造成至少3人死亡、两人受伤。这已是美军今年在巴基斯坦发动的第29起无人机空袭,迄今已造成213人丧生。

  美军无人机擅自越界轰炸一直是美巴关系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

  美方认为,巴方在打击阿巴边境地区“基地”组织及恐怖组织“哈卡尼网络”问题上“不积极”。该地区地形复杂、部族众多,因此美军靠无人机发动突袭是“定点清除”“基地”恐怖要犯的最有效手段。

  巴方认为,美军经常在未与巴方事先协调的情况下在巴境内发动突击,每每造成巴平民重大伤亡,严重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权,违反了国际法。

  去年11月底美军无人机突袭巴基斯坦境内的两座检查站,轰炸导致24名巴安全部队人员死亡,另有约15人受伤。此后,巴方封闭了经由巴境内前往阿富汗的北约后勤补给线(该补给线为北约部队提供约50%的后勤补给),使美巴关系经历了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

  22日的美军袭击表明,尽管今年7月美巴达成重开北约补给线协议以来双方关系得到缓和,但美方在无人机轰炸问题仍然态度强硬、我行我素,两国之间的互信依然非常脆弱。

  数万示威者围堵美国使领馆

  自9月11日因美国一部反伊斯兰教电影《穆斯林的无知》为导火索引发伊斯兰世界反美浪潮以来,亚、非、欧几大洲30多个国家的反美抗议示威持续不断且时时升级。就美国感受而言,巴基斯坦显然已成为反美抗议的“重灾区”。

  21日,数万名示威者包围了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抗议《穆斯林的无知》以及美军无人机越境轰炸。当地警方试图以对天鸣枪和发射催泪弹的方式驱散示威者,但示威者却向警察投掷石块予以还击。冲突中至少18名警察和数十名示威者受伤,两座警方检查站、5辆汽车和一个加油站被烧毁。

  当天在卡拉奇市,防暴警察与冲击美国领事馆的示威人群也出现冲突,包括两名警察在内的至少12人丧生,超过110人受伤。

  奥巴马做广告也无济于事

  美国政府此前刚刚在巴基斯坦7个电视频道花费7万美元,以乌尔都语播放了一则30秒美国形象广告。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亲自在广告中严辞谴责那部反穆斯林电影,重申尊重信仰的多样化。

  美国官方还多次声明,那部“丑陋的电影”并非美国政府制作或授意拍摄。

  美方这一系列危机公关显然没有起到预期效果。巴基斯坦政府宣布21日全国放假,让巴基斯坦人可以举行针对那部电影上映的和平示威活动。

  巴基斯坦铁道部部长比罗尔22日表示,他将自掏10万美元,悬赏追杀那部电影的制作者。巴基斯坦政府宣布21日全国放假,让巴基斯坦人可以举行针对争议电影上映的和平示威活动。

  “巴方不希望阿富汗安全真空”

  在近期美巴之间的一系列危机中,巴基斯坦外长希娜访问了美国。希拉里与希娜在进行会晤后共同释放信号:美巴面临“共同敌人”(指恐怖主义)的威胁,两国将继续致力于发展这一重要的双边关系,共同应对挑战。

  本报记者参加了21日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举办的希娜与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对话会。希娜在会上承认,美国、巴基斯坦以及阿富汗三方将举行机密会谈,致力于修复去年受损的美巴关系,提升三国的反恐合作关系,并确定与哪些阿巴境内的伊斯兰武装组织进行和谈。

  希娜多次强调,“巴方不希望2014年美军撤离后使阿富汗留下一个安全真空”,巴方最担心阿富汗以及阿巴边境地区的稳定问题,因为每天往返于阿巴边境的人数达5万,而生活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人更高达500万人!

  “本·拉登不是巴基斯坦的英雄”

  对美国人来说,美巴关系间还有一根“刺”:美国十多年来一直苦苦寻找的“头号敌人”本·拉登最后竟被发现藏身于距巴首都不远的阿巴塔巴德,而向美国出卖本·拉登藏身地情报的巴基斯坦医生阿夫里迪事后被巴方以叛国罪判刑。

  美国有许多人怀疑巴基斯坦官方早就知道本·拉登的藏身地点,而且不愿本·拉登被美方寻获。美国官方迄今还一直要求巴方释放阿夫里迪。

  对此,希娜表示,这是一种错误的印象。

  “本·拉登不是巴基斯坦的英雄”,她说,本·拉登也是巴基斯坦的敌人。当巴基斯坦民众得知本·拉登居然在本国境内时,他们一样惊诧和愤怒。

  她说,过去10年间,巴方配合美方打击“基地”组织,已付出4万人牺牲的沉重代价,为什么还说巴基斯坦“反恐不积极”?

  她认为,阿夫里迪不应该被美国人视为英雄,因为他向美方出卖消息时并不知道那个藏身地属于本·拉登,而且他也在向恐怖组织出卖消息只是为了赚钱。

  希娜表示,不要让双方的这些分歧和怀疑“绑架”美巴关系。美巴两国面临共同的恐怖主义挑战,应该放下分歧、共同努力,促进阿巴地区冲突各方的和解进程,确保2014年后的阿富汗不留下安全真空。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作者:杨丽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