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财政”撬动“大幸福”

2012年09月25日07:02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贺 波 王万程

  贺州在广西14个地级市中财政收入最少,然而却以微薄财力,把民生建设放到显著位置:全国首创建设“五保村”;推崇绿色发展之路,发展生态循环经济,拒绝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但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长远发展潜力的外向型、绿色低碳型、科技创新型产业青睐有加;提出“用发展创造幸福,用幸福衡量发展”,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演绎了一场“小财政”撬动“大幸福”的传奇。

  小财政·民生第一

  日前记者在钟山县清塘镇五保村内采访时看到:五保老人们围在树荫下的石桌旁下棋、打牌、拉二胡弹唱小曲,欢声笑语在山谷回响。

  自2002年以来,贺州市在致力于发展经济的同时,把农村五保户供养工作,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大事来抓,建设五保村514个,安置五保户5686人,入住率达93.7%。该市创新推出的五保村建设,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为全区、全国五保供养体制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五保村,呈现的是贺州市财政对民生的大投入。

  他们巧用财政杠杆,引导商业资金、信贷资金、民营资本投入民生。

  2009年,贺州市财政贴息资金20万元,共发放妇女小额贴息贷款838.2万元,帮助215户妇女解决创业资金短缺的难题,带动近万名妇女实现就业。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两年前,昭平县樟木林乡樟林村中巷组叶习铭想创业,但由于无资金而愁眉紧锁。今年,她贷款1万元种桑养蚕,实现收入两万多元。

  “政策不优惠”、“场地费太贵”、“融资难”,这些都会导致青年创业难“上马”。贺州从政策支持、提供场地、融资担保三方面加以着力,就税费减免、贷款担保、财政补助、创业扶持等制定了10余个配套文件,形成了完善的青年创业优惠政策,扶青年创业者“上马”。

  在财政的支持下,贺州组建了“青年就业创业商贸城”。从贺州学院毕业的李明川,原来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不久前在商贸城里开起了服装店。

  该市所辖三县两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25万之多,“空巢老人”和“四二一”(两个独生子女组成家庭,带4个老人和一个孩子)式家庭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日益突出。该市首创五保村建设,五保供养全部达到“应保尽保”和“按标施保”,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如何解决老人的休闲娱乐和特殊照顾问题?贺州市财政在拨付少量资金做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引进外资1600万元,修建了民办公助社会福利机构颐养休闲公寓,可安排床位800张,目前已有200多人入住。

  贺州有20多万各类弱势群体,每年因意外伤亡民政都投入不少救助资金,压力大。今年,市财政拨付300多万元,为20多万各类弱势群体购买了人身综合保险,把财政难以承受的“救助压力”转移到了商业保险机构。“花小钱,办大事。”贺州民政局局长周国全说。

  10年来,贺州民生领域建设资金投入达100亿元之多,这比该市5年间财政收入的总和还要高,比“十五”时期增长近200%。

  凡有关民生的项目和事情,确保资金100%到位。在市财政预算中,有个成文的规定:民生优先。

  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制度,贺州实现了社会保险体系、社会救助体系城乡全覆盖,率先在全区建立全覆盖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率先在全国完成农村残疾人危房改造任务。

  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全面实现“两基”攻坚目标,贺州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并率先在全区建立从义务教育阶段到高等教育阶段“全程覆盖,无缝对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提高到91.2%,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141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明显,“十一五”期间全市减少贫困人口4.35万人,共建设经济适用住房60.82万平方米、廉租住房9.32万平方米。

  小财政·循环经济

  要想日子过得好,环境优良离不了。贺州历任领导都认一个理:财政可以少一点,但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绝不能破坏。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贺州更是把它上升为一种制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贺州曾靠“资源换产业”赢得过辉煌。30年前,位于贺州市的平桂矿务局,曾是中国三大精锡产地之一,但由于走“靠山吃山”路子,随着锡矿资源枯竭,区域经济的辉煌也仅是昙花一现。

  10年前,贺州有一家在国内名列前茅的纸浆厂,但由于是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如今,规模迅速缩小,发展遭遇瓶颈。

  教训令人明智。

  如今,崇尚循环发展的贺州市提出:建设新兴工业城市,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和长远发展潜力的外向型、绿色低碳型、科技创新型产业;打造成为集生态观光、养身休闲、历史考古、民俗考察、人文考究、文化交流、艺术采风于一体的华南生态旅游名城;建设全国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以建设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为载体,高标准高起点布局和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并分步实现企业小循环、园区和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发展目标,最终建成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

  这一蓝图的特点是: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幸福感。

  为实现这一蓝图,贺州拒绝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但对新型绿色生态企业重视有加,桂东电子、吉光电子等高科技新兴电子工业先后落户。

  同时,该市还采取“画圆”的方法,让产业循环起来,以降低污染程度。换句话说是,“不仅仅要经济效益,更要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效应”。

  贺州打造的“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含华润水泥(富川)有限公司、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如今,华润电厂、华润水泥厂已正式投产,雪花啤酒厂有望年底投产。示范区内,3家企业相互协作:水泥厂向电厂、啤酒厂提供建设用水泥、废矿渣石,并向电厂提供脱硫用石灰石粉,电厂向水泥厂供电、向啤酒厂供汽;电厂产生的粉煤灰、炉渣、石膏以及啤酒厂产生的废硅藻土等废弃物,全部由水泥厂消化,啤酒厂产生的废水由电厂回收利用;电厂、啤酒厂产生的工业、生活垃圾由水泥厂全部综合利用。此外,3家企业还实行办公、生产服务设施共用,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最大限度减少重复投入,减少土地占用,提高设施的使用效率。

  贺州市领导说:“示范区每年产生循环经济效益近两亿元,建设期可节省建安费用8668万元,节约土地超过1050亩。” (来源:广西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