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模特穿着比基尼演京剧 被质疑是“糟蹋国粹”(图)

2012年09月25日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模特穿着比基尼演京剧 被质疑是“糟蹋国粹”

  如此包装,你说难受不难受?

  模特穿着比基尼演京剧

  如此包装,你说难受不难受?

  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组委会回应“比基尼京剧”质疑:向世界传递东方美感

  在1995年的春晚上,赵丽蓉与巩汉林表演的小品《如此包装》一炮而红。小品中,巩汉林扮演的艺术总监想把一位老艺术家包装成新潮歌星,结果反而召来了赵丽蓉的怒斥:“就你们这群人,把我们的好东西全给糟蹋了!”这句话当时引来一片叫好。

  近日,一组被冠以“比基尼京剧”的照片又引发了争议。那么“如此包装”是“糟蹋国粹”吗?

  评论>

  这是比基尼的荣幸

  还是京剧的尴尬?

  近日“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引起网友关注,选手身着比基尼、戴着中国传统戏曲扮相的照片在网上被广泛转发。有网友称这是“糟蹋国粹”,也有观点认为是创新。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北京美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裕龙24日下午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他表示,目前网上广为流传的这组照片来自今年4月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表演者为往届获奖选手。

  只是展示

  并非穿比基尼唱戏

  模特大赛上佳丽们穿着京剧元素的比基尼进行展示。这组照片近日在网络上热传,有的网友认为这是一种创新,是一种时尚潮流,有网友觉得代代相传的国粹京剧保留着古老文明古国浓郁的文化气息,而比基尼女郎让人一睹京剧元素的时尚风情,惊艳了整个舞台。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在糟蹋国粹。而网友们大发感叹:“那么好的东西,变味了,求你们别污染国粹!丢不起这个脸!”

  实际上,这种尝试也并不是第一次。在2009年的新思路模特大赛上,就有模特头戴京剧武生的头饰,身着比基尼进行过表演。

  而在一段2011年36届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的视频中,记者看到,一位戏曲演员身着戏服先演唱了一段昆曲中的著名唱段《美景良辰》,紧接着十多位比基尼模特在极富节奏感的音乐伴奏下进行了一系列的戏曲身段展示。而并非很多网友认为的那样,是戏曲演员身着比基尼进行表演。

  组委会回应:

  “写意”表达传统文化

  李裕龙表示,这个引起网友热议的“京剧”头饰是赛事组织方创作出来的,并没有刻意模仿京剧的造型,只是采用一种“写意”的形式去表达中国传统戏剧文化。

  “在去年7月举行的第36届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上,采用了手工绣花比基尼和具有中国传统戏剧特征的头饰,以昆曲作为选手们表演的背景音乐。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37届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新闻发布会上,部分往届获奖选手再次以这个造型进行了表演。”李裕龙说。

  李裕龙认为,这个头饰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在比赛中采用这种形式,会更加出彩、更有东方韵味,也会让西方观众欣赏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向世界传递东方美感。“我们的本意是依托比基尼小姐的赛事弘扬中华文化,决没有故意"糟蹋"京剧的想法。”

  李裕龙介绍,旗袍、青花瓷、道德经、江南水乡等中国文化元素都曾经在第35、36届比赛中出现过,“比基尼属于西方文化,如何与东方文化、中国文化相结合,是一个大课题,如何挖掘文化底蕴,中华文化元素体现得更深刻,需要不断探索完善。”本版文据新华社、中新社

  头戴“京剧”头饰的国际比基尼小姐赛场秀身姿。

  京剧的舞台和模特的T台,尽管都是舞台,可却是两个气质和内容完全不同的舞台。

  把京剧的戏服与时尚的比基尼放到一起。对于一场商业表演而言,当然需要这样惊人的噱头和炒作。可对于对于贵为国粹的京剧而言,这真的是一种玷污。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大家都是京剧迷,而不是“比基尼控”,京剧的披挂又何至于跑到三点式模特的身上。这究竟是比基尼的荣幸还是京剧的尴尬?

  比基尼设计当然需要创新,可却并不是这种简单的“拿来主义”。“拿来主义”尽管能博得一时的眼球,可却也会落下肤浅与无聊的骂名。

  当然,将比基尼与京剧元素相结合的确是很有创意,但应该抱着正确的引导方向,以免亵渎了京剧这一国粹。 (来源:重庆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