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加坡的“两型”魅力(组图)

2012年09月25日08:01
来源:人民网
韩山元
韩山元
美丽的狮城新加坡。除署名外本版照片均为通讯员摄
美丽的狮城新加坡。除署名外本版照片均为通讯员摄
新加坡处处见绿。
新加坡处处见绿。
新加坡地铁系统十分便捷。
新加坡地铁系统十分便捷。
新加坡组屋。
新加坡组屋。

  编者按

  9月10日,新加坡资深报人、知名历史学者韩山元先生来湘访问。韩山元先生是《李光耀回忆录》中文版编委会成员,新加坡联合早报、联合晚报原执行级编辑、记者,新加坡随笔南洋文化协会顾问,在新加坡享有较高声望。

  在湘期间,韩山元先生赴长沙、湘潭多地参访。他认为,新加坡的发展经验,可以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带来一些有益借鉴。就这一话题,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现将韩山元先生的主要观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新加坡是亚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先进的理念、发达的经济、完善的市政、整洁的市容和良好的秩序,构成了新加坡的独特魅力。

  便捷出行:

  发放拥车证控制私家车数量

  城市发展快,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很有活力。但车多,交通拥挤。新加坡在治理交通、控制私家车数量方面有一些绝招、怪招。

  新加坡的汽车总量是受到政府严格控制的。举个例子,我想买一台私家车,首先要通过竞标,去获得一张拥车证。拥车证的数量非常有限,一个月有多少辆旧车报销,政府才发放多少个拥车证。价格也比较昂贵,相当于一辆普通进口轿车的价格。一个拥车证可以在6个月之内注册一辆新车,从注册日期开始有效期为10年。拥车证用满10年之后,要继续开车,就得再竞标购买一个拥车证。通过这种方式,新加坡有效抑制了私家车的数量增长。

  与此同时,政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系统,包括城市捷运系统、轻轨系统、公共汽车系统、的士汽车系统4套系统。公共交通网络十分完善、方便,市民出行相当便利。基本上每个住宅区入口步行5分钟就可到达公交站、步行10分钟就可到达地铁站。现在,新加坡的公共交通占出行总量的60%-70%。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新加坡十分重视地下空间资源开发。除了四通八达的地铁,近几年,新加坡还修了不少地下城市干道,进一步提升了交通畅通度。从新加坡市最繁华的牛车水开车回到我郊外的家,只需25分钟,比之前快了一半。

  环境友好:

  重罚罚出的“花园国家”

  很多人到新加坡,都评价新加坡是个“花园国家”。这种干净、友好、整洁的环境,除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持续不断的教育之外,新加坡政府所用的方法就是严格、严明的制度措施。

  在新加坡,吐痰、抽烟、乱丢垃圾、乱穿马路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代价非常高。随地吐痰、在电梯里抽烟罚款可达500新元(折合人民币约2553元),过马路闯红灯罚款50-100新元(折合人民币约255元-510元)等。除重罚外,乱丢垃圾者还要穿上印有“我是垃圾虫”字样的服饰在大街上打扫卫生,并拍照在媒体上曝光。环卫管理人员在执法中如果遇到不配合者,可报警强制执行;警察对违反环境卫生法规的人员,可以进行处罚或逮捕,移送法庭判决。这种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重罚,威慑力可想而知。久而久之,遵纪守法渐渐成为新加坡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也成为国民性格的一部分。

  新加坡的街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有垃圾桶,以方便人们丢弃杂物。每隔一段时间就对房屋外墙进行一次清洗。每隔五六年,政府相关部门要组织对城市房屋的外表进行一次翻新和粉刷。每隔二十几年,就对一些生活设施进行更新。

  此外,新加坡实施严格的垃圾分类回收、分类处理,建成了先进的垃圾处理系统。新加坡年产垃圾500多万吨,回收率达到49%。有4座焚化炉,垃圾日处理能力达8000吨以上。

  民生优先:

  85%以上国民住政府公共组屋

  许多生活在新加坡的人都感觉到幸福指数较高。一个很大原因是新加坡政府较好地解决了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

  首先是居者有其屋。孟子有句古语:民有恒产而有恒心。在新加坡,85%以上的人住在由政府统一规划、出资建设的公共组屋里。其中,超过95%的居民家庭购买了属于自己的组屋,并拥有个人产权。新加坡对组屋购买者经济状况、年龄及婚姻状况,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如家庭月收入低于1万新元者才能直接向建屋局购买组屋,保证了组屋的购买者是最广泛的平民大众。新加坡也有房地产商,但绝不允许炒房,一旦发现炒房,政府将处以重罚。

  病者有其医。在新加坡,所有公民,均享受保健和医保。富人住院政府补贴15至20%,穷人住院政府补贴55至85%。

  学者有其校。新加坡没有义务教育之说,但学生承担的费用却很低,保证了教育的普及。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每月的学杂费均不足30新元。到高等教育阶段,政府对各民族学生一律平等,补助75%的学费。没有到学龄的儿童,一律到幼儿托儿所,政府补贴75%的费用。

  (本报记者 唐婷 李勇 整理) (来源:湖南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