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临高三官员利用扶贫项目受贿要回扣

2012年09月25日08:14
来源:人民网
  海南省临高县扶贫办原主任林世庄,利用扶贫项目4年非法收受回扣58万元,并授意该办工作人员王成利和原副主任周卫斌收受回扣进行分成。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分别对林世庄、王成利、周卫斌3人,判处6年至2年不等有期徒刑。

  利用扶贫项目受贿要回扣

  2006年,临高县扶贫办公室为实施橡胶生产扶持项目,需要批量购买橡胶苗扶持农民种植。同年下半年,儋州市庆泽苗圃场老板覃某获知后,请时任该县扶贫办公室主任林世庄吃饭,并洽谈橡胶苗购销事宜。覃某得知购销苗金额为21万元时,双方就签订了《天然橡胶良种苗木购销合同》。到账后,覃某取出9.28万元回扣给林世庄。

  覃某与林世庄牵上线后,便约定长期合作。2008年9月21日,林世庄再次与覃某签订了一份《天然橡胶良种苗木购销合同》,购销金额47.8万元,林世庄授意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成利和原副主任周卫斌负责该项目。2009年1月6日,购苗款到账,次日,覃某将3.28万元和9.523万元的回扣款,分别转存入林世庄儿媳的账号以及周卫斌账户。随后,周卫斌、王成利、林世庄3人分成。

  2008年、2009年、2010年,林世庄再次利用临高县扶贫办采购橡胶苗、桑苗扶贫项目,先后签订7份购销合同,直接和授意他人多次收受回扣进行分赃。

  扶贫办原正副主任均获刑

  经审理查明,临高县扶贫办在组织实施2006年、2008年、2009年、2010年年度橡胶、槟榔、桑苗生产扶持项目过程中,林世庄、王成利、周卫斌利用签订购销合同的机会,数次收受覃某等人回扣款,其中林世庄受贿金额58.077万元,个人分赃49.641万元;王成利受贿金额26.119万元,个人分赃5.719万元;周卫斌经手9.523万元,个人分赃2.736万元。

  另查明,林世庄、王成利、周卫斌均于2011年3月25日向海南省检察二分院投案,并分别退赃16万元、5.6万元和2.736万元。

  法院认为,林世庄、王成利、周卫斌系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工作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回扣,其行为均已构成受贿罪。在共同犯罪中,林世庄与行贿人洽谈,商定具体回扣数额、收取回扣的具体方式、主持分赃并分得大部分赃款,是主犯。王成利、周卫斌只是收受赃款,是从犯,依法减轻处罚。

  沉思录

  近年来的反腐实践证明,腐败现象不仅出现在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一些平日里的所谓“清水衙门”也被“蛀虫”所惦记。而发生在海南临高的案例更令人深思扶贫项目竟成为不法官员的交易对象。由此,我们不得不明确,反腐监督不能留下任何死角,只要有权力,就有可能滋生腐败,就必须建立健全的反腐监督体系。(记者吴晓锋邢东伟)

  作者:吴晓锋邢东伟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