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人15年无偿修伞千把 送居民赠公园不言累

2012年09月25日09: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江华
八旬老人15年无偿修伞上千把
杨焕荣家的阳台被修伞用的工具和零件占满 晨报记者 陈征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江华

  爱车床 爱轴承更会修雨伞

  身边找 路上捡

  废品站里买

  修复上千坏雨伞

  送居民赠公园

  为大家撑起晴天

  我是杨焕荣

  快乐的“义务修伞工”

  15年前,公园里的一场瓢泼大雨把老人淋得浑身湿透,整整病了3天。为此,一个念头在他心中萌生:收集被遗弃的破雨伞,修好后送出去,为大家在不期而遇的大雨中撑起一片晴天。

  15年后,1200多把破雨伞从他手里获得“新生”,被送到了宝山、闸北、普陀、静安、长宁这5个区的居委、绿化部门和公园里。如今他已年逾八十,但他说自己 “不累,再修1000把伞也没问题”。

  他就是“义务修伞工”杨焕荣,20日刚刚高票当选为“2012年感动宝山人物”。

  大雨淋出修伞决心

  杨焕荣修伞15年,不过他与伞的缘分却很长。1945年,13岁的他从无锡乡下来到上海进入一个资本家的五金厂做学徒。解放后,他成了轴承厂的一名工人。1959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工作更加兢兢业业,从检验科长,一路做到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等。

  常年与车床、轴承等打交道,练就了他的一身好手艺。1955年至1965年间,他先后研发出6项轴承检查工艺填补了当时的国内空白。“其中一项还被用于对卫星微型轴承进行测试,对部件测试的精确程度甚至达到微米级。”杨焕荣自豪地回忆道。

  退休后,他总觉得闲不住,想发挥点余热。1997年的一天,一场大雨让他与修伞“结缘”。那天,杨焕荣去闸北公园晨练,不料,中途突遇大雨,他和许多游客被淋成“落汤鸡”。“和我一样,里边不少都是老人,大家淋得浑身湿透,心里真觉得不好受。”回家后,杨焕荣患上了重感冒,到医院连输了三天液。

  躺在输液的椅子上,他脑海里忽然冒出一个念头:要是公园里有雨伞出借该多好!于是,65岁的他想修好各种坏雨伞,然后赠送给公共部门,为大家撑起一片晴天。

  自己用车床做修伞工具

  虽说曾是机械方面的行家,但隔行如隔山,很快杨焕荣便发现修伞也是门“技术活”。他查阅了许多书籍,却怎么也找不到修伞的书。

  他一拍脑袋,想起家附近小菜场有修伞的摊主,何不拜他为师?未曾料到,杨焕荣拜师学艺的恳求吃了闭门羹,原来对方怕他抢了自己的生意。为了早点达成梦想,杨焕荣心生一计,“明着学不成就偷着学呗!”每次遇到难题,他便拿着破伞去出钱修理,修伞师傅说“你明天来取”,他便说“我没事,可以在旁边等”,这一来二去便渐渐看清了门道。

  一次,一把长柄伞难住了杨焕荣,这种伞需要把伞柄和伞骨固定住才能修理,可他怎么也弄不好。于是他又来到了修伞摊,这一看才知道,修伞师傅摸出两个特制的金属块将伞柄一夹就固定好了。但这个工具太特别了,竟然没地方买,于是他设计好图纸找到一个加工厂,谁知对方竟然开价150元,杨焕荣只好作罢。最后,他终于在一个小胡同里找到一家五金作坊,老板得知他是在为居民无偿修伞后,欣然同意他使用车床,这才“车”出了那两块修伞的“宝贝疙瘩”。

  后来,为了增进手艺,他又找了好几个其他摊头去修伞。一年之后,他终于自己修好了第一把伞,“那时真是高兴啊!”讲起这段“偷师”经历,杨焕荣脸上绽放出孩子般天真的笑容。

  从废品回收站买破伞来修

  从此,杨焕荣成了一名快乐的“义务修伞工”。他不抽烟,不喝酒,也不打麻将,却把省下的钱全部用在添置修伞的工具和材料上。有时为了修好一个小弹簧,或者寻找一枚合适的铆钉,他会一次次到周边的五金店、甚至是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去恒丰路桥下面的铺面淘零件。更多时候,他像辛勤的蚂蚁一样,四处收集破雨伞和伞上面的各种零件。后来他发现每次台风过后,路上总有不少被吹得散架的坏伞。最多的一次是麦莎台风期间,他居然在一天里捡了48把伞。如果破伞还是不够,他就自己掏钱从废品回收站买,每把0.25元,修好了再无偿送出。

  渐渐,他的“修伞工作室”里,零配件种类越来越丰富,俨然成了一个小仓库,而经他修好的雨伞也越来越多,截至到目前的15年时间里,他修好过上百种伞,甚至包括配件非常罕见的进口伞。别人送给他和他捡到、购进的破雨伞达到近2000把,而其中的1200多把被重新修好,修好的738把无偿“返还”给了社区居民,490把赠给了多个区的绿化部门和公园,20把送给了居委会。看着一把把被人们丢弃的雨伞,在自己手中脱胎换骨、重获“新生”,他备感欣慰。

  准备再修千把“爱心伞”

  对杨焕荣修伞的“怪癖”,老伴董赏轩和儿子当初并不太赞同。“整天把破破烂烂的伞捡回家,别人还以为是拾破烂的,家里也被弄得像修伞铺一样。”老伴坦言自己那时心里是有些“意见”,“阳台全被他占了,晾个衣服也不方便。冬天了,想要晒个太阳,也被赶到屋子外边……”董阿姨说,自己那时是好气又好笑。不过,家里人逐渐后来改变了想法,特别是听着左邻右舍接过修好的雨伞时那一句句真诚的感谢,看着一批批焕然一新的雨伞被送到公园,她和儿子理解了杨焕荣。“只要他开心,只要能为大家做点实事,我们就全力支持他!”董阿姨说。

  9月20日是全国第十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今年宝山区首次评选出10名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感动宝山人物”,杨焕荣名列其中。前几天,在宝山电视台演播厅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董阿姨手捧大大的一束鲜花走上台来献给杨焕荣,杨焕荣则给了董阿姨一个深深的拥抱。杨焕荣说:“很多人说我傻,但我把伞修好了,别人开心,我也开心!”

  前不久,他刚给长宁区绿化部门送去了100把修好的伞,现在正紧赶慢赶,准备给下一个区送伞。老杨透露了自己的新目标:“再修1000把伞也没问题,我会一个区一个区送下去,为更多的市民遮风挡雨!”

  [记者探访]

  清洗、初诊、查病源,“修伞就像动手术”

  “不好意思,家里有些乱……”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宝山区庙行共康八村的杨焕荣家中。斗室之中,修伞的“摊子”差不多占据了整个南阳台。老杨笑呵呵地称,这就是自己的“修伞工作间”。

  记者看到,这里地方不大却“五脏”俱全:平嘴钳、尖嘴钳、榔头、锉刀、麻花钻、伞面、伞骨、伞柄、弹簧……数十个盒子和纸包里放着各种修伞工具和零件。而橱柜里则摆满了修好了的各种工艺伞、礼品伞、长柄伞、短柄伞、两折伞、三折伞……“以前,我可以从早修到晚,现在年纪大了,但每天总会修两三小时。”老杨说着,顺手拿过一把正要修理的折叠伞。“其实修伞就像动手术。”老杨边把伞打开,边打比方。

  首先得“初诊”,即看看雨伞损坏的原因。伞骨折断、伞柄难伸缩等是雨伞的“多发症”,老杨手中折叠伞的毛病就属于后者;然后就是准备工具探查“病源”,老杨在阳台上打开工具盒、摆上小椅子、带上老花镜,仔细端详起雨伞,“你看,这伞最下面一节伞柄上的小钢珠掉了,伞柄就撑不住了。”

  接下来,就是真正的“手术”了。老杨说,第一步要把部分伞面从伞骨上拆掉,然后再把伞柄从顶端拆下来,再卸手柄,再把折叠柄拆开,才能将钢珠放进去,最后还要复原。

  老杨修伞还有个习惯,他一般都要把伞面拆下洗净、晾干。对于伞骨和伞柄上的锈迹和污渍,也要一根根打磨擦洗干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