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联播》将日趋亲民 学者:适应新媒体时代

2012年09月25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刘欢)去年9月,央视新闻联播就传出了要改版的消息。随后,郎永淳、欧阳夏丹两位70后主播的亮相,获得了一致好评。近日在2013年节目资源推介会上,央视正式宣布将对《新闻联播》进行改版,加大民生和国际新闻的报道量。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匡文波教授认为,《新闻联播》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这是央视的一个进步,也是为适应新传媒环境而作出的改变。

  央视《新闻联播》的改版之路:亲民风格凸显

  据多家媒体报道,9月22日,中央电视台在2012年节目资源推介会上宣布,明年《新闻联播》将会加大民生和国际新闻的报道量,在选题和编排上将突破以往的模式化报道,以百姓视角和故事化的表达方式,为观众带来更多的民生新闻。

  这不是近年来《新闻联播》第一次传出改版。去年9月,郎永淳、欧阳夏丹进入《新闻联播》栏目,被认为是改版之前的“试水”。二人清新的外貌,自然的播报风格,口语化的串词在第一时间获得热捧,不少观众感叹《新闻联播》越来越亲民了。

  此次央视正式宣布改版,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网友“胡湘art”表示,终于要改版了,期待中……网友“小的大”说,期待多报道些人民真正关注的东西。网友“大大大不了”直接指出,增加播报不是目的,改善民生才是最重要的!

  “此次《新闻联播》加大民生报道量,是适应新传媒环境下的变化”,匡文波说,“民生新闻与老百姓的关系比较大,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这肯定是央视的一个进步,总的来说好事。但《新闻联播》多年来已经形成自己的受众定位和风格,总体基调不会发生实质性改变。”

  《新闻联播》改版后收视如何?学者称飙升几率较小

  1978年创办至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已经走过了34个年头。近年来,《新闻联播》报道模式单一、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等缺点,遭到广大观众的诟病。网络新闻的快速、手机新闻的便捷、微博的普及,也挤占着电视新闻的生存空间。《新闻联播》改版迫在眉睫。

  据报道,除内容外,2013年《新闻联播》之后的广告,将由原来的120秒增加为135秒。这似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央视对于《新闻联播》改版的信心。

  据统计,去年郎永淳、欧阳夏丹组合首次亮相《新闻联播》当天,节目收视比2011年前10个月平均收视提高了19%,改版之后观众忠诚度提高5.5%。2012年上半年全国总收视率高达10.72%,市场份额达33.48%,保持全国收视之冠。

  此次改版后的收视预计如何?匡文波认为,飙升的几率比较小。“《新闻联播》有自己多年来形成的稳定的受众群,仅靠一些形式上的微调,收视率迅速提升的可能性不大。”

  匡文波分析称,现在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多使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获取新闻,电视观众呈现老龄化、小龄化特征。“《新闻联播》有其可以坚持的特性,没有必要也不可能迎合所有观众的口味。”

  增加国际新闻的报道比重,被认为是增加收视率的一个手段。匡文波表示,《新闻联播》中国际新闻简明扼要,可看性较强,其收视率相对较高;目前的不足在于国际新闻数量太少, 增加国际新闻的报道比重肯定受欢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