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连续8捧银河奖(文学新面孔)(图)

2012年09月25日10:13
来源:人民网
多年来,很少有一部本土科幻小说像《三体》这样受到读者的热烈追捧。在网络上,这部小说被频频提及,成千上万的读者把刘慈欣尊称为“大刘”。

  多年来,很少有一部本土科幻小说像《三体》这样受到读者的热烈追捧。在网络上,这部小说被频频提及,成千上万的读者把刘慈欣尊称为“大刘”。

  他是中国唯一连续拿了8年银河奖的科幻小说家,“三体”系列的销量超过15万,是国内近20年来最畅销的科幻小说。有评论认为,刘慈欣“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此前,在上世纪70年代末,叶永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发行100多万册,成为中国科幻小说至今无法超越的高峰。

  “三体”系列之外,还有《乡村教师》、《流浪地球》、《球状闪电》、《超新星纪元》……梁文道在《开卷八分钟》连续5天分析“三体”畅销之谜,“香港书展”上刘慈欣的讲座,吸引上百名读者到场;《三体》获2011年度《当代》杂志评选出的“长篇年度五佳”,标志着多年来处于文坛边缘的科幻文学获得主流文学的认可。

  这些荣耀的光环没有太多地改变刘慈欣,作为中国电力投资公司高级工程师,他仍是山西娘子关发电厂一个走入人群就无法辨认的中年男人。只是我们永远无法想象,当他埋入文山会海,当他等车的瞬间,他貌似平静的眼神背后,也许已是宇宙万象是的,他只能在节假日或晚上熬夜写作,但是想象天马行空,无所不在。

  刘慈欣接触科幻小说,是在“文革”时期。父亲的旧书被视作“毒草”塞到床底的一个箱子里,还在上小学的刘慈欣偶然间发现了这些“宝贝”,一下就沉迷其中,他在这里找到了儒勒·凡尔纳的《地心游记》,成为他最早的科幻小说的滋养。后来,他陆续地看到苏联的科幻小说,阿·卡赞采夫的《太空神曲》和叶弗列莫夫的《仙女座星云》。“以前的世界很狭窄,现在打开门走出来,感觉世界突然扩大了许多。”在他的视野中,科幻小说大致可分三类,一类以阿瑟·克拉克为代表的以技术内核展开的小说,能从中感受到技术带来的美感;一类以艾萨克·阿西莫夫为代表的小说,他的《基地系列》、《机器人系列》让人感到科幻可以建立在理性的设定上,创造平行而完整的世界;还有一类,是以乔治·奥威尔为代表的西方社会科学性作品,他的《1984》设想一种不存在的极端的社会状态,通过这种状态,达到主流文学所不能抵达的思想实验。

  想象中的科学世界令刘慈欣不能自拔。他沉浸于跨越数万光年的浩瀚空间里,而宏大叙事的准确与冷静,也成为他的科幻作品的特点之一。“我是执著的科幻迷。”刘慈欣说,从上世纪70年代末便开始关注科幻文学,他认为中国的科幻从《珊瑚岛上的死光》开始活跃,后来中断过。直到1995年以后科幻小说又渐渐地复苏。他敏锐地看到这一点,开始着手第一个短篇《鲸歌》。他坦率地说,写作的唯一目的就是发表。如果不能发表,他不会去练笔,更不是写给自己看。

  这样的自信并非狂妄之语。虽然从未动手写过,以刘慈欣多年来的阅读积累和创意积累,不但处女作顺利发表,同年的短篇小说《带上她的眼睛》便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第二名;此后便是一路写作,一路获奖,由科幻迷转为视科幻为终生事业。“我靠创意和想象力征服读者,这是科幻小说存在的依据。”在他看来,想象力如罂粟般充满诱惑和吸引力,更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刘慈欣的想象力又不是凌空虚蹈,比如短篇小说《赡仰上帝》,便是以深厚的科学知识作为想象力的基础,把人间的生活、想象的生活,融合在一起,产生独特的趣味。按时间顺序看刘慈欣发表的小说,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他的精神走向。《科幻世界》副总编姚海军曾经评论说,进入刘慈欣的世界,立刻会感受到如粒子风暴般扑面而来的澎湃的激情对科学,对技术的激情。的确,刚开始写作的几年,刘慈欣的作品带着某种激情使人振奋;随着写作的成熟,他的激情也逐渐沉淀为冷静甚至冷酷。

  “顽固不变”的是他的科幻理念,“我说过,我很可能成为中国传统技术性科幻最后一个守卫者。”以往的创作,刘慈欣的目光一直盯着人与自然的关系,他认为科幻本身最关注的应该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如果在科幻里还是过多地关注人类自身、人与社会的关系的话,就会把科幻本身的特性消磨掉。但是在《三体》的创作中,他开始关注到人类自身,融入了人类本身以及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在类型文学之中,言情、惊悚、武侠、官场,哪一个类型里没有突破40万册的畅销书?唯独科幻小说没有。”刘慈欣的心里,很希望能有一两部畅销书,这畅销书应该能使自己下半辈子衣食无忧,专心写作。因为近来,他突然发现自己不能熬夜了,这对于业余作家而言,几乎像得了绝症一样令人恐惧。

  科幻作家尼尔·盖曼说,写小说的技巧在于,你拉着读者的手带他们进入一个黑暗的世界,并安慰他们说不要害怕,当他们真正感到害怕时,你就把手松开。刘慈欣很坚定:“我想我是不会松手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