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伺候瘫痪继母22年如亲妈 称舍不得送养老院

2012年09月25日11:30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贾臻

  她,伺候瘫痪继母22年

  在水清沟街道湖清社区纺机三宿舍,提起马锋英,这里的900多户居民都知道她。自从继母刘文华65岁那年偏瘫开始,马锋英就把继母接到了自己家,一照顾就是22年。她总是说,老人在世的时候,多孝敬一点,老人走了,我想孝敬她也没有机会了。

  “继母就是我的亲妈”

  要到纺机三宿舍找人,并不是容易事情。因为这里住着900多户居民。但是当问起马锋英时,几乎所有的人知道。“她照顾了瘫痪在床的继母22年,我们院里的人谁不知道!”

  马锋英住在三宿舍的平房里,现年87岁的继母刘文华住在家里最明亮、最通风的一间屋子。整个家不到40平方米,但是马锋英却收拾得井井有条。听说记者是来采访她照顾继母的事迹的,现年已经60岁的马锋英说,照顾母亲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不值得宣传。“别人都说我能这么用心照顾继母不容易,但是我却认为,妈妈在我们家付出了那么多,她和亲妈没有什么区别啊!”

  马锋英回忆说,自己家有兄弟姐妹三个,亲生母亲去世那年,自己才七岁,还有一个5岁的妹妹和2岁的弟弟。继母嫁过来后,因为身体原因没有要孩子,就把他们姐弟三人当成亲生孩子一样看待。由于父亲和继母都在纺织厂工作,工资收入并不低,继母把他们姐弟三人的生活照顾得很好。

  “给我们做衣服,继母都是谦祥益买布,然后送到有名的裁缝店做好,在学校里,我们吃的穿的在同学里面都是偏上的。周末的时候,一家人改善生活,父亲和继母还会带我们去外边吃,拿我们就像亲生的孩子一样看待。”马锋英回忆起以前的种种,眼圈红了。

  后来,继母刘文华65岁那年开始偏瘫,作为大女儿的马锋英,从那时起就一肩挑起了照顾刘文华的重担,从吃、喝、拉、撒到住院、陪床所有的大事小情,全都由她一人承担。两年后,继母由于突发脑血栓完全瘫痪在床,并且失去了语言功能,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全靠马锋英和丈夫王迎军照顾。“我父亲去世后,不少邻居、朋友都劝我说,让我把我妈送到养老院去,但是我舍不得。我从来没有把她当过继母,她就是我的亲妈啊!”

  凌晨三点起床洗尿布

  有一年冬天,马锋英的丈夫王迎军出差了,马锋英因为发烧到41度和母亲一起挂吊瓶。怕母亲尿床躺着不舒服,马锋英就把自己的吊瓶调到最快,打完针后用牙拔下了针头,赶过去给母亲换尿垫。

  由于老人自己不能翻身,大小便失禁,经常是刚换了尿布不到半小时就又湿了,每天换下的尿布就有一堆。马锋英就凌晨三点起来洗尿布洗到天亮。但这还不是最困难的事,马锋英自己说最怕每逢连阴雨天气,尿片没法晒,只好用火炉烤,放在床边、桌椅上晾,一天洗三桶尿片,尿片摆满了家里的角角落落。

  后来有了尿垫,马锋英就去利津路市场,一次买上40多包,生怕老人没有换的。因为买的实在太多,连卖尿垫的商家都知道了马锋英的事情。虽然有了尿垫更方便一些,但马锋英还是要隔两个小时就看看老人是否尿下了,以便及时换上干爽的尿垫。老人因为长期卧床,大便经常结干,马锋英就在日历上记下老人排便的日期,只要两天没有大便,她就马上给老人用开塞露,再用手一点一点地抠出来。有时候老人因为肠胃不好会拉稀,弄得自己身上、床上到处都是,这时马锋英就要给老人全身擦洗干净,再把老人的被子、褥子全部拆洗干净。

  20多年照顾老人的日子里,马锋英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她自己直说记不得了,实在累极了,她就会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

  现在,马锋英每隔一个半小时就要给老人翻一下身,活动一下身体,并买了按摩仪给母亲按摩颈椎肩膀。晚上怕睡觉起不来,她和丈夫就定了两个闹钟,每天半夜按时起来两次给老人换尿不湿。瘫痪在床22年,老人身上从没有长过一次褥疮,也没有一点异味。

  她成了街坊邻居的榜样

  “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马大姐做到了,让我们这些周围的邻居都心服口服!”与马锋英做邻居的张荣华说,22年来,马锋英对母亲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让他们这些做邻居的不但佩服,也受到影响要好好孝敬老人。“我就把马大姐当成榜样,我公公去世的时候,也是我伺候走的。我在累的时候,就会想到马大姐,她这么多年都做到了,我为什么做不到?”

  现在,由于老人没法正常进食,只能吃流食,马锋英就自创了一套食谱:早餐用牛奶泡上桂圆肉泥配上钙奶饼干喂食,午晚餐用海参、鲜鸡汤、虾、鱼、肉、新鲜蔬菜打碎,以保证营养均衡。在马锋英的配餐单上,一定要有西红柿和胡萝卜,可以补血,虾皮和木耳可以补钙,枸杞子补肾,香菇补肝,蜂蜜和螺旋藻则可以通便。每天还要搭配两种不同的水果,以保证维生素的供应。

  2004年时,老人在医院里护士却连吊瓶也打不进去了,大夫对马锋英说,老人只能活三个月了,医院已经没有办法了。马锋英只好哭着把母亲拉回了家,每一天都悉心照顾,就这样一晃7个年头过去了,老人家不仅仍然健在,身体反而比7年前还要健康硬朗,又白又胖,气色精神比马锋英还要好。

  不少人得知马锋英照顾老人照顾得好,都跑到她家里来学习经验,从怎么抱瘫痪老人上厕所到搭配食谱,从给老人洗澡到晒太阳,马锋英都有自己的一套。

  怕老人在家孤单,马锋英就主动要求把社区里的互助养老点设到自己家,晚上家里总是热热闹闹的,大家一起打牌打麻将,老人虽然不会动,但是眼睛却一直盯着看,精神比白天要好很多。

  临走时,记者问马锋英为什么要这么尽心照顾老人,马锋英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只要我妈还活着,我就有妈,我就不会在她离开后后悔。”(记者贾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