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徐立:生前助人 死后捐遗体

2012年09月25日1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25日电(记者帅才)他生前治病救人,死后将遗体捐给医疗事业;他每月退休金有4000元,却到食堂捡剩馒头吃,被人称为“叫花子”教授;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助学行善,自己却一贫如洗……他就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退休副教授徐立。

  徐立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立后的第一批医生,1990年退休时是湘雅二医院医院眼科副教授,主攻眼外伤。从退休直到去世前的20多年中,他几乎将所有的钱用于助人行善,并资助了十几位贫困学生上大学。

  今年8月23日,徐立走完了82岁的人生旅程,离开了熟悉的医院与同事,离开了捐助的贫困学子……按照生前签的遗体捐献书,他的遗体捐献给了湘雅医学院,供医学解剖学习,他珍藏的所有医学书籍全部捐献给了学子。

  徐立奉献了一生,清贫了一生。记者看到徐立生前的家:租住房子不足20平方米,除了一台别人送的14英寸黑白电视机、洗衣机和一个烤火炉外,再也找不出值钱东西,家里简陋得令人惊讶……

  “他说钱要捐给失学的孩子,我们就一直租住在这套房子里。当年,他有资格分房子,但总把机会留给别人。”徐立的妻子胡慧侬说。

  在徐立的遗物中,妻子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每天鸡蛋一个,0.4元;豆腐一片,0.2元;青菜,0.5元;面条,0.5元;其它,1元这是徐老一天的食物。

  “徐老给自己定下的伙食标准是一天不超过5元钱,中餐、晚餐都是面条,只放点青菜、豆腐,有时加个鸡蛋。”徐立的学生医生贾松柏说。

  “徐老节俭,并非是他没有钱,他每月的退休金有4000元,基本上都捐出去了。每次国内发生自然灾害,他都要捐款;过年了,医院发油和米,他拉着小拖车,全部分给在医院做事的工人;2009年底,他从床上摔下来严重骨折。上手术台前,他哭了,说担心下不了手术台,还有4名资助的孩子没有毕业……”湘雅二医院第三党支部书记崔娟莲说。

  湘雅二医院党委副书记杨一峰告诉记者:“徐老生前常说,不管值班不值班,病人的需要就是医生的职责。他给病人看病从不开大处方,经常是几块钱就给人治好病,宁可自己推迟下班,也不愿从农村来的病人多花一天的住宿费、伙食费。退休以后还有很多病人找他,他都是免费服务。”

  在年轻医护人员和学生眼里,徐立已经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湘雅二医院眼科护士李怡萱说:“徐老就是纯洁的空气,纯粹、纯净、简单,时刻在我们身边……”

  “我们心中的徐老就是当代的白求恩,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永远的财富,引领我们在医学道路上稳步向前。”徐立的学生郭小健教授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