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永川监狱温暖迎中秋 高墙内团圆情浓(图)

2012年09月25日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服刑人员给亲人写信、寄贺卡。卢洋摄
  图为服刑人员给亲人写信、寄贺卡。卢洋摄

图为服刑人员给亲人写信、寄贺卡。卢洋摄
  服刑人员与妻儿共享天伦。图为久未见面的儿子喂父亲吃水果。卢洋摄

  中新网重庆9月25日电(卢洋 陶瑕霜)中秋节,团聚日。25日,重庆永川监狱采取亲情帮教、文艺汇演、卡片传情等多种温馨举措喜迎中秋佳节,高墙内上演一幕幕感人场景,团圆情浓。

  亲情会见与妻儿共享天伦

  中秋前夕,永川监狱十监区礼堂内,10名服刑人员早早守候在这里,等待家人到来。

  22岁的服刑人员张毅(化名)来自重庆双桥区,一年前和同伙两次“黑吃黑”敲诈、抢劫同区的一个盗窃团伙,后因盗窃团伙被警方打掉而被牵出并逮捕,刑期3年半。入狱前,妻子小玉已怀孕7个月了。

  服刑一年多来,小玉抱着孩子来看过他3次。“每次见到孩子都觉得他又长大了好多,终于可以抱抱孩子了。”眼前的张毅说话间已按捺不住兴奋。

  亲情会面时,张毅颤抖着双手抱住儿子,孩子双眼里流露出的却是陌生与害怕。面对陌生的爸爸,他使劲哭闹,极力挣脱眼前这个双眼含泪的男人回到妈妈怀里。张毅哭了,他拉着儿子的手,只是哽咽着反复呢喃,“孩子,爸爸对不起你……”

  血浓于水。在一个小时的亲情帮教活动快要结束时,孩子安静地坐在爸爸的双膝上,不时用小手摸摸爸爸的脸,显得好奇而又亲昵。“来,幺幺(重庆话里对子女的昵称),喂爸爸,吃果果。”妻子小玉对儿子温柔地说,孩子望望妈妈,又瞧瞧爸爸,接过小番茄送进了张毅的口中,张毅满足地笑了。

  团圆寄心语卡片传真情

  为进一步缓解服刑人员节假日里思家念亲之情,加强服刑人员与亲人的交流沟通,永川监狱九监区开展了“团圆寄心语,卡片传真情”活动。

  36岁的服刑人员王明(化名)曾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一份体面的工作。5年前,他担任重庆某大型铝业集团的保卫处处长,也是从那时起,他的人生出现了转折。由于权力变大,他的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王明开始流连于花天酒地的生活,不停请客、应酬使他的钱包迅速干瘪,妻子也因此和他离婚,带着孩子回了娘家。

  2009年,一个收售废品的老板通过社会上的朋友和他搭上了线,对方要求他把厂里的铝原料运出来卖掉。“开始我是拒绝的,后来经不住他再三要求和金钱诱惑,我走上了这条不归路。”王明悔恨地说。随后的一年里,他伙同处里的职工和收售废品的老板先后盗卖工厂原材料9次,共计数百万元。2010年,厂里在一次产品清查中发现了王明的犯罪行为,王明也因此被捕,以盗卖国有资产被判刑9年。

  在“团圆寄心语,卡片传真情”活动中,他选择给妻子写信,把憋在心里很久的话告诉她。信中写道:“邓兰(化名),真的对不起,是贪欲让我迷失了自我,我做的错事太多,我不奢求你原谅,只望你和孩子能幸福。你放心,我在永川监狱过得很好,我现在在自考酒店管理的本科,争取出去前能拿到毕业证,然后好好找份工作,我会用余生弥补我对你和孩子的过错。”

  因毒品毁掉的青春在舞动中重生

  永川监狱服刑人员文艺表演队承担着全狱重要节假日的文艺展演任务。近日,他们为服刑人员精心准备的一台节目表演在全狱进行了首场演出,中秋节期间还将在全狱各监区巡演。

  19岁的胡小松(化名)一年前因贩卖毒品被捕,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今年3月被送入永川监狱服刑。他告诉记者,是毒品摧残了他的青春。

  17岁时由于生计,小松从老家重庆大足龙水去了广州打工,在一次朋友的生日聚会上第一次接触麻古。朋友告诉他这个不叫吸毒,也不会上瘾,纯属找乐子,于是在朋友怂恿下,他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吸毒,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及至进监狱前,他每周都要吸食麻古二、三次,一次少则7、8颗多则50、60颗。吸毒让他败光了本不富裕的家产,并与父母形同陌路。

  由于长期吸食麻古,才进监狱时他的精神显得有些萎靡不振,对未来灰心失望。后来,在六监区监区长白如云的鼓励下,他参加了监狱的服刑人员文艺表演队,在舞动的人生中重寻自我。

  “我觉得我是为舞蹈而生的,每次上舞台心里都感觉特充实。”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次表演的节目是《千手观音》和《鼓韵盛世》,“这次的鼓,我听警官说,是张艺谋导演在永川拍《十面埋伏》时用过的,叫牡丹鼓。监狱特地向永川区川剧团借的,真想马上就能用一下。”

  据永川监狱副监狱长赵有华介绍,每逢节假日,永川监狱都会组织形式多样的亲情帮扶与文体娱乐活动,努力缓解服刑人员的思亲恋家之情。他表示,希望能通过亲情互动,将教育改造与亲情帮教有机结合起来,促使服刑人员早日振作起来,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