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导演“巅峰”之作演员“疯癫”演绎(图)

2012年09月25日14:10
来源:人民网
赖声川与许晴昨被媒体“包围”
赖声川与许晴昨被媒体“包围”

  德国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连演多日的盛况,将在上海、深圳乃至北京、台北等城市及新加坡再度出现。这一次,观众将一连8小时被许晴领衔的30多名演员“包围”,欣赏著名华人导演赖声川执导的、堪称其巅峰之作的舞台剧《如梦之梦》。这出追问“当人生这段如梦的旅程行将结束、面临新一段旅程亦即死亡你是否准备好了”的舞台剧,先前在台北、香港上演时改写了观众对戏剧、艺术和人生的体悟。昨天,该剧“亚太巡演启动创作宣介会”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全剧将于明年6月在上海东艺上演。

  观众“自转”演员“公转”

  正如太阳在自转的同时,月亮还会绕着它公转一样观众坐在转椅上“自转”着观赏剧目时,30多名演员在观众席外围绕圈。这就是该剧物理空间的常态:约有两三百名观众坐在“圈”内,“圈”就是主舞台,而舞台还分两三层。

  赖声川介绍说,开场就是这么个情形:观众坐在转椅上随意,然后有30多名演员朝一个方向绕着观众转圈,速度渐渐从慢到快,持续3分钟,没有一句台词。台北、香港曾经上演过该剧,有的观众开场就看哭了这就好比我们对人生速度的感受,小时候时间过得真慢,年纪越大时间越快。“看见自己”是该剧的一大主题。

  这是1999年赖声川在印度朝圣圣地菩提迦叶看到虔诚的信徒围绕菩提树顺时针行走膜拜时,灵感突发而引发的戏剧形式观众可以处于中间,最神圣的位置。“10多年的所思所见,全都汇聚过来,在印度资源匮乏的时候,我就用支铅笔在一张纸上写构思到写不下为止,我记得最后一句话是,"天黑了"。”赖声川另一部代表作《暗恋桃花源》的主演黄磊,指着首次主演舞台剧的许晴说,“我羡慕你,是因为你演了这部剧;你羡慕我,是因为我能看这部剧。”他笑谈自己“从来没机会看《暗恋桃花源》。”

  观看整剧 分成两晚

  整合赖声川与许晴的介绍,该剧描绘的是:“在一个故事里,有人做了一个梦,在这个梦里,有人说了一个故事”许晴扮演的就是梦中这个曾经的上海滩名妓,她后来远嫁给法国伯爵,成为贵妇。她的戏份最重,占5个小时。而这结构的灵感,来源于巴洛克时期“画中画”的风格。用许晴的说法,这是一出“戏剧的《盗梦空间》但是这出戏在2000年就在台北首演了。”赖导说,“8小时的时长并不是刻意结构,而是在创作中内容的自然需要。”

  该剧2002年在香港演出时,由汪明荃出演许晴扮演的角色。林青霞和徐克前去观赏。赖导透露了一个细节,“当时徐克手里拿了一瓶水,林青霞说你喝呀,他就是不敢,因为上厕所要穿过演区,他怕破坏舞台呈现……”“在台湾上演时,还有从来没有进过剧场的观众,一边看一边大声说:"啊呀,太好

  看了!”目前,该剧分两晚看。第一晚上演前4小时,第二晚再看后4小时。周末,则从下午2时开演至当晚10时左右结束,期间中场休息一次。

  坚持“狂想”越演越亏

  该剧2000年在台北艺术大学首演时,观众席位只有200多个。2002年,当时的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毛俊辉力荐该剧上演广东话版,才有了汪明荃、卢燕等明星加盟。2005年,该剧在台湾以商业形式上演,座位增设到500个左右。时至今日,上演该剧依然是个“狂想”。推介会主持人张越形容其为“癫狂”。

  因为,首先“每到一处就要拆剧场。”据保利剧场副总经理张朝慧介绍,能容纳一两千观众席的剧场,都将被改造成至多容纳500名观众的格局。改造需要1周,上演可能10天半月,恢复又需要1周,等于每个剧场的收益都要远低于平常。而那么多演员也将挑战舞台“马拉松”,上场前需要做足充分的身体和心理准备。这些投入根本不可能从票房上“补回来”哪怕均价1000元的票价,满场也只有50万,演得越多越亏。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