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视线》:叙自由军指挥中心为何突然内迁

2012年09月25日15:23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9月24日完成台本

  ——叙自由军指挥中心为何突然内迁?

  主持人 劳春燕:

  关于叙利亚这两天有两个消息值得关注,一个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22号宣布,已经把指挥中心从土耳其转移到了叙利亚的境内,另外还有一条消息,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参谋长曼弗雷德•朗格表示说,北约当前没有军事干涉叙利亚的计划,这是北约高层首次就叙利亚的问题表明立场,叙利亚自由军转移指挥中心意味着什么,北约的表态又如何解读呢,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最近叙利亚的局势。

  解说:

  几个月前缺少装备、物资匮乏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如今正在像一支服从指挥,拥有大量海外资金支持的武装转型,当然也少不了来自外国退役特种兵的训练支持。几天前英国《每日电讯报》的一篇报道这样描写了,记者叙利亚自由军营地的所见所闻。报道称,目前在叙利亚北部的伊德利布省已经出现一些反对派武装的训练营地,他们在那里接受基本的军事技能训练,包括体能、射击以及如何应对敌方狙击手,如何在交火中移动等战术科目。但是电讯报的记者在营地采访时,发现了两位来自欧洲的军事顾问,他们不会讲阿拉伯语,但曾在外国特种部队中服役,这两位教员面对记者的突然到访非常不满,除了这篇报道之外,近日叙利亚自由军的领导人发布的一段视频也引起了各方的注意,在这段名为叙利亚自由军第一号公报的视频中,叙利亚自由军领导人表示,叙自由军已经将自己的指挥部从土耳其境内迁移到叙利亚境内的安全区域,但目前并没有公开指挥部的地点,只是在讲话中表示,他们会进一步控制叙利亚境内的其他城市,并在不断集结自己的作战部队。

  9月23号,在大马士革酒店周边,叙政府军做好了严密的警戒,叙利亚境内反对派20个政党在这里召开拯救叙利亚大会,当晚结束的会议发表公告,呼吁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以保证叙利亚向民主、多元政体过渡。美国《纽约时报》也把这次会议称会是叙政府对反对派罕见的宽容。此外,北约高层近日表示,目前没有足够迹象表明,军事介入叙利亚会改善当地安全军事,军事手段无法负责地解决叙利亚问题。一方面阿勒颇、伊德利布等地的激战仍未结束,另一方面,反对派在叙首都召开会议,呼吁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这使得目前扑朔迷离的叙利亚局势更加耐人寻味。

  劳春燕:

  叙利亚自由军指挥中心本来是设在土耳其,现在据他们已经宣布的消息,已经搬迁到了叙利亚的境内,具体地点没有透露,我们看到有一家土耳其媒体,它透露了一个大概的位置,咱们可以来看一下叙利亚的地图,需要的首都大马士革在这个位置,第二大城市阿勒颇也是一个经济中心,在北部靠近土耳其边界的地方,现在根据土耳其媒体透露的消息,叙利亚自由军把指挥中心搬到了距离土耳其边境不远,大概就是5公里的区域内,也就是这一片都有可能,具体位置在哪儿童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时候叙利亚的指挥中心要搬到需要的境内?

  专家观点:指挥中心搬迁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专家 高祖贵:

  这个动作显然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从军事上来说,这样一个搬移显然它觉得它有个实力了,到这里来可能还能够基本保持安全,我们看到叙利亚的局势持续18个月,18个月叙利亚的自由军为主体的反政府武装是越打越强,现在已经实现了和政府处于一种僵持状态,这种僵持是有利于反对派的,现在的局势是叙利亚自由军搬到国内解决之前两个缺失,一个缺失就是合法性,你不在国内,你缺少地契,还有一个包括政治条款也是不在国内的,进来之后不仅有了更好的合法性,而且有利于下一步在叙利亚国内,如果开启的政治谈判更高的地位,这一点来说政治意义更大一些军事意义。

  正在评论:指挥中心此时内迁意义何在?

  劳春燕:

  宋先生怎么看这个问题,因为高先生刚才也提到了北约自由军纤细实力大大增强,我也看到英国有一家媒体报道说,现在叙利亚的反对派组织里面,像叙利亚自由军主要的武装力量就是叙利亚自由军,现在有几个变化,一个是有训练了,另外一个就是有指挥了,本来没有指挥,不服从指挥,现在有指挥了,还有一个有资金的支持,在这样种种变化之下,现在又作出了指挥中心的搬迁,您觉得它图的是什么?

  专家观点:土耳其在中东必须要玩平衡术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我觉得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恰恰是土耳其不愿意让它再唾弃(音)了,因为中东的局势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最近一段时间,除了一个电影的问题,还有整个埃及崛起,埃及的领导人和伊朗的领导人还有土耳其的领导人,已经坐在一起谈关于叙利亚的问题,而且要和平解决了,在这种情况下,原来土耳其曾经作为一个北约的成员国,它想南下来控制传统的奥斯曼帝国的地方,但是没有成,这个时候伊朗和埃及这两个中东,应该说西亚、北非的两个唯一的不是部族的国家,是现代化的国家是最主要宗教派别的代表国家来跟土耳其一起来谈,这件事情也要考虑清楚。你是不是还把这些更极端一点的人搁在你的国土上去,因为土耳其要考虑清楚,因为电影的事情土耳其国内也有很多极端的伊斯兰势力,其实土耳其是比较温和的,所以在这样情况下,我觉得可能土耳其不愿意让他们在里面呆了,原来的海湾国家有钱的国家还要支持这些人,因为他们是反阿萨德的,他们可以做出很好的一种宣传模式,拍的片子各方面的舆论造势让媒体来播这些东西,现在是不是它的力量真正代表着要跟阿萨德对抗,现在还真很难说,因为阿萨德最近跟他夫人都出来接见媒体什么的,显得比原来调子更高一点,现在还得要再看。

  正在评论:叙自由军欲团结反对派攻打首都

  劳春燕:

  您这个分析很有意思,就是叙利亚自由军的指挥中心为什么搬,不是说他们自己真想搬,或者真觉得到了该搬的时候了,而很有可能是土耳其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土耳其作为北约的成员国它的态度发生变化,是不是也意味着北约的态度可能也有某种变化,至少我们现在看到北约有一个最新的表态,是北约高层的一个表态,说北约不会采取军事干预的手段来干预目前叙利亚的局势。

  专家观点:外部势力调整政策 力促政治解决

  正在评论:北约首次表态不军事介入

  高祖贵:

  从现在来看的话,确实北约这个表态说明他们政治上或者介入更谨慎了,因为之前我们看到中东其他国家一部电影引起骚乱之后,如果是把它推翻之后上来的人是不是也出现班加西那样的人呢,他们变得更谨慎,但是并不否认他们在间接的军事支持并不会停,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是确实像提到现在叙利亚国内的局势出现各方似乎都想找政治解决这样一个契机,从政府已经表明我辞职是不可能,但是可以通过选票来解决问题,但是之前叙利亚政府的和解为了会的负责人说,现在是我们想和解找不到反对派,因为太分散了,没有统一的组织,所以现在叙利亚反对派在加紧组合,小片中提到了16个反对派在组合,包括显现现在的叙利亚自由军,包括叙利亚全国委员会,都意识到这种可能,外部势力俄罗斯和伊朗其实包括美国,其实已经看到了推动政治的解决,所以他们也在参与这样的活动,如果真能找到一个解决的方式其实对于叙利亚来说一般是一个比较好的出路,但是现在恐怕这个局势如果是一个机会刚刚开始。

  劳春燕:

  您说是个机会,但是我们看到可能还会有另外一个方向,一方面叙利亚的反对派在加紧整合,另外一方面叙利亚自由军也放话说要攻打大马士革,这一次为什么要把指挥中心搬回来,目标就是未来打引号,解放大马士革,我们也知道几个月前其实叙利亚的反对派,叙利亚的自由军攻打过大马士革的,当时是在大马士革的郊区,这一次再来打大马士革的话,当然现在实力增加了,现在有胜算吗?

  专家观点:北约无力介入叙利亚问题

  宋晓军:

  我觉得这主要还是说给西方人,包括北约一些国家人说的,北约现在长期在这里中东这块地方丢的东西太多,主要来干预叙利亚的,曾经还当过叙利亚的争主国的法国,已经准备在利比亚要建基地了,因为折腾半天还是要有得力,叙利亚主要是要伊拉克的石油出口进入地中海,现在利比亚本来就是法国人弄的,结果美国人半截插进来抢了利比亚的功,但是大使被打死了,法国还是要看实惠,毕竟利比亚是有现实的石油,要解决欧元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其实北约目前,而且英国现在军事要缩,整个北约军事要缩,对叙利亚这件事有点往后退,没那么高的热情了,在这种情况下反对派一定要说我们还能赢,你还得支持我,支持我只要我赢了,地中海这个口子开了,你欧洲就可以随便用,这里面有非常复杂的交易和宣传,因为这些军人自由军的这些军人,毕竟是一些雇佣兵,是为了利益而战的,跟欧洲之间的对话或者他们的放话里面有很多复杂的关系。

  劳春燕:

  有很多微妙的地方,其实现在西方最担心的就是在反对派里面有没有恐怖分子,最近有一个消息说,政府军在阿拉伯地区打死了100多名阿富汗的恐怖分子,高先生您如何解读这个消息?

  高祖贵:

  难以确认,但是这种可能性完全存在,甚至还有一些从利比亚在卡扎菲,从利比亚进入到叙利亚的,甚至还有从伊拉克的,这种事实完全可能,因为现在对于很多激进的伊斯兰主义力量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场所,和美国和西方对抗的一个很好场所,他们也想从中余利。

  劳春燕:

  好,我们就谈到这里,《环球视线》稍候继续。看上去叙利亚的双方还在打,但是更加关键是背后他们怎么谈,虽然叙利亚境内战斗不断,爆炸时有发生,但是局势目前还没有急速恶化的趋势,各方都在调整力量,谁会集聚起足够的力量来控制局面,还不得而知。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