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残疾拾荒父子向灾区捐47.2元“巨款”感动网络

2012年09月25日22: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雷杰 岳文婷

  新华网石家庄9月25日电(记者齐雷杰、岳文婷)不久前,塞外山城河北张家口市林园北社区,收到了一笔捐给云南彝良地震灾区的款。这笔47块2毛钱的捐款,零零碎碎,夹杂着一些钢镚儿,装在一个塑料袋里。这是一对身有残疾、以捡破烂为生的拾荒父子,对灾区人民的一点心意。这一行动,被网民誉为“菩萨行”,并引发了如潮的感动。


  一笔微薄捐款背后的义举打动网民

  让张家口市林园北街党总支书记孙玉山想不到的是,云南昭通市彝良县地震后,社区收到的唯一一笔捐款,却是过着“要饭吃光景”的马江和马润林父子捐来的。“那天是礼拜天,上午刚上班,马江就领着儿子马润林来了,拎着一个塑料袋子。他说有个心愿,听说云南地震倒了一些房子,这是他们一家人一天最多的收入,想捐给灾区。”孙云山再三劝说,可马江父子却执意要捐,孙玉山才收下这笔“巨款”。

  这一善举在网上披露后,迅速触动了不少网民柔软的内心。网民“猪宝老飞侠”在微博中写道:“顶礼!虽贫穷但心平知足,是真富贵人。有钱却贪得无厌,是真乞丐!”还有一些网民表示,马江父子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一颗简单的心让人感动。我们同属一个世界,人人献出的爱都一样伟大,不管你是谁。

  然而,“慷慨解囊”的马江一家,家里却连个电视机都没有。云南彝良地震的消息,是马江收破烂时在一家住宅小区的门房里看电视才知道的。“俺爹回家跟我商量,说云南地震了,咱们也尽一点心意吧!”马润林说。于是,父子俩把身上装的钱都搜罗了出来,一共47块2毛钱,拿到了社区办公室。这点钱,需要他们卖出去100多公斤纸箱,8分钱一个的塑料瓶,他们要捡近600个。

  身怀感恩心,捐款尽心意

  记者来到马江位于张家口市城乡接合部的“家”时,天空正下着细雨。这个家看起来更像一个凌乱不堪的窝棚,令人倍感心酸:十几平方米的卧室阴暗潮湿,低矮的门框简直要碰头才能进去,屋顶的石膏板坍塌了一多半。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更别提家用电器了。一张大床几乎占据了屋子大半个空间,全家五口人晚上都挤在这里。下雨天,一家人还要“熬夜”,用脸盆接屋顶漏下的雨水。

  马江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间小屋里已经住了六七年,现在“生活是越来越好了”。2000年刚来张家口市时,父子俩收破烂、捡破烂,连糊口都难。“3岁那年,我妈就死了,是村里两个光棍汉把我拉扯大的,十来岁开始就放牛羊,就靠这个生活。”马江说。一次雷击,给他留下了终身残疾:耳背,腿上受伤。不幸的是,儿子马润林也患小儿麻痹,儿媳郭秀峰从小患风湿病,手脚也不利索。

  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大二台乡农村,别人能扛五六十斤粮食,马润林却连二十斤也扛不动。锄地时,甚至要跪在地上。务农难以生存,十多年前马润林的妹妹嫁到张家口市后,他们一家也来到市里,靠捡垃圾、收破烂为业。

  “一个月最多收入五六百块钱吧,可挣的不多省的多,全靠国家和社会上帮助。”马润林掰着指头跟记者说:社区“爱心超市”不时送来整桶的油、整袋的面;老房东从来也没有催着要过房租,啥时候有了啥时候给;有些好心人还主动把破烂拎过来,白给他们;国家对残疾人很照顾,社区干部也很关心,财政局不久前还白给了一吨半煤……

  谈起为什么要给地震灾区捐款,马江的想法很简单:“我们一家子,多亏了别人和政府救济照顾,才能活到今天,我心里确实是感恩不尽。”因此,也曾经历过张北县地震的马江,得知云南地震消息后,与儿子商量了一下就决定“多少尽一点心意”。

  让社会多一些爱心少一点浮躁

  马江告诉记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尤为让这个窘迫困顿的家庭倍感温暖的是,2010年马润林夫妻和孩子户口迁到城市后,当地政府民政部门给办了低保,每月有85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户口仍在农村的马江每月也有100多元低保金,一家人生活算是有了比较稳定的保障。据林园北社区工作人员王宏介绍,当地正为马家申请廉租房,估计年底就能办下来。

  “让社会多一些爱心,少一点浮躁,支持公益!”受马江一家“菩萨行”感染,一些网民如此呼吁。

  代收下马家爷俩的捐款后,林园路社区把这笔捐款送到了张家口市红十字会。“这是张家口市红十字会收到的对云南地震灾区两笔捐款之一,另一笔是400多元。一个靠捡破烂为生的人,能有如此境界,我们工作人员特别感动,也对他的爱心表示衷心感谢。”红十字会一位工作人员说。

  马江的捐款,能用到云南彝良县灾民身上吗?据张家口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马江的捐款,很快就会汇往云南灾区,“为云南灾区捐款的是一位拾破烂的老人,这对张家口来说也是一个触动。我希望今后,爱心人士也能伸出援手,不管多少都是一片爱心。我们会把爱心捐款及时准确无误地按照捐款人意愿,用到该用的地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