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潘基文吁各国领导人为人类共同福祉而携手努力

2012年09月26日02: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25日电(记者 王雷危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当今世界面临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叙利亚危机、中东和平进程等诸多挑战,他呼吁各国领导人为了人类的共同福祉而携手努力。

  潘基文当天在第67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他的行动纲领中突出了5项要务,包括可持续发展、预防、建立更加安全的世界、帮助转型国家、为妇女和青年服务。其中,可持续发展是实现未来希望的关键,也是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最优先考虑的事项。现在距离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还有3年时间,各国必须更加努力消除赤贫现象,经济危机不能成为违背承诺的借口。即便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未来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里约+20”峰会为此指明了方向,其中包括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目标。

  潘基文说,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仍是一项重要的未竟事业。去年12月,联合国会员国同意在2015年之前达成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协议,现在必须履行承诺。做出改变并非易事,但不要只把它当做负担,因为可持续的绿色经济能够为推动就业、增长、创新和稳定提供机会。

  潘基文说,叙利亚局势不断恶化,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日益严重的威胁。他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理事国和该地区各国支持联合国-阿盟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的工作,努力实现叙利亚境内停火止暴,停止向叙各方输送武器,尽快启动由叙利亚人主导的过渡进程。

  潘基文说,对于巴以问题,两国解决方案是唯一可持续的选项,但这扇大门现在有可能永远关上。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上扩建定居点破坏了和平努力,这种僵局必须打破。潘基文对近期某些国家之间的相互指责和武力威胁表示反对,称此类军事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潘基文在讲话中还谈到萨赫勒地区、伊朗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保护妇女和儿童、联合国改革等议题,并呼吁与会各国领导人为了人类的共同福祉而携手努力。

  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9月25日至10月1日举行,主题是“以和平方式调节或解决国际争端或局势”,其间将有12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副总理或外长等发言。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共同组成。大会每年9月至12月举行常会。常会通常分两个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讨论和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一般性辩论给联合国会员国提供了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各国代表均可利用这一平台展示自己,表达自身关心和关切的问题,阐明立场和观点,发出呼吁和倡议。

  作者:王雷危玮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