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刑诉法司法解释新增和解程序:获谅解或可免诉

2012年09月26日06:10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 [得到受害人谅解 可能避免被起诉]
[提要] 对于加害人积极赔偿、获得被害人谅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的轻微刑事案件,检察院可以不起诉,法院可以从宽处罚。司法机关应明确哪些可以进入和解,哪些不能;严格控制在法律规定范围内,防止被告人进一步违法,迫使被害人和解,造成进一步的侵权和司法不公。 [我来说两句]

  全国刑法学术年会在郑州举办

  《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将新增刑事和解程序

  得到受害人谅解

  可能避免被起诉

  会不会出现“花钱买刑”?最高法:司法机关要明确适用范围

  河南商报记者 赵强

  实习生 范艳涛

  没有主观恶意的轻微犯罪,或积极赔偿获得被害人谅解的犯罪,可以和解从宽处理。

  昨天,在郑州举办的2012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说,要积极实践刑事和解制度,并作为特别程序规定在法律里。

  宽严相济

  核准死刑必须有内部附函

  今年是1982年宪法实施的30周年,本届全国刑法学术年会的主题就是“刑法与宪法之协调发展”。

  宪法讲究“尊重与保障人权”。作为目前刑法改革的重点之一,“宽严相济”正是对该主旨的践行。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说,最高法院下发了45条宽严相济的意见,但对于重罪依法轻判、轻罪有从严情节时依法从重,非常难把握。“不少法官只强调依法办事,对化解矛盾的意义认识不足。”

  对于刑法永恒不变的热议话题死刑,张军说,今后死刑核准时,除了写清楚理由外,还要有一个内部附函,说明为什么不能核准死刑,而且必须要援引落实宽严相济的意见,“如果找不到政策,就是没有依据。”

  “但不是一味的从宽,片面追求轻刑化,对严重危害的犯罪,还要高压严惩。”张军说,去年故意杀人罪、绑架罪、黑社会性质犯罪等的重刑率分别为85%、74.6%、43.65%,远高于各类犯罪15%的平均重刑率。

  刑事和解

  在法律范围内要积极实施

  虽然已触犯刑法,但可能是轻微犯罪,或事后得到被害人谅解,今后可能不予起诉,或通过和解从宽处理。这就是目前的创新司法活动刑事和解制度。

  张军说,为了化解社会矛盾,要积极实践刑事和解制度,并作为特别程序规定在法律里适用好,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他举了一个典型案例:辽宁的一个父亲,为让孩子考上大学,买了一辆自行车,但还没送到孩子手里就丢了。因担心无法兑现承诺,他就偷了一辆,很快被抓。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不但没有立案拘留,还凑钱给他买了一辆新自行车,最后只作出简单的行政处罚。“因为没有主观恶性,只是特定情况下偶尔犯了轻罪。”

  张军称,对于加害人积极赔偿、获得被害人谅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的轻微刑事案件,检察院可以不起诉,法院可以从宽处罚。

  这会不会沦为变相的“花钱买刑”?张军说,司法机关应明确哪些可以进入和解,哪些不能;还要严格控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防止被告人进一步违犯法律,迫使被害人接受和解,造成进一步的侵权和司法不公。

  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新增“刑事和解程序”,并做专章规定,预计今年12月出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