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中心城区昨拥堵指数达9.8 几成停车场(图)

2012年09月26日07:09
来源:新华网
秋雨偏挑晚高峰 “最堵一周”再添堵 中心城区拥堵指数9.8
京城迎最堵一天 几成停车场
昨天傍晚,广渠门桥,西向东方向车辆排队,而东向西方向却行驶正常。
昨天傍晚,广渠门桥,西向东方向车辆排队,而东向西方向却行驶正常。
昨天傍晚,国贸桥附近的车辆行驶缓慢。
昨天傍晚,国贸桥附近的车辆行驶缓慢。

  昨天,京城迎来一场雨量不小的秋雨,给本来就处于“最堵一周”的北京晚高峰堵上添堵。其中,中心城区拥堵指数长时间定格在9.8,二环至三环路拥堵指数9.7,几乎变成了停车场,北京迎来今年以来最堵一天。

  昨天中午时分,秋雨终于“见响儿”了。中午前后开始,北京自西向东迎来了全市性降雨。市气象台昨晚发布,25日08时至20时雨量:北京地区全市平均降雨10.1毫米,城区平均11.8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朝阳区朝阳站42.0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该站的16时至17时,1小时降水量32.6毫米。西北部11毫米,东北部11毫米,西南部9毫米,东南部5毫米。

  其实,交管部门前天就已发布预警,提醒市民本周是中秋、国庆节前最后一周,交通压力较大。果不其然,昨天午后交通流量就开始增大,晚高峰前的降雨让道路堵得一塌糊涂,路网分布图全面飘红。在很多路口,不少司机因为抢行造成路口被卡死,不得不由交警在现场疏导,致使路口通行能力下降。交通压力最大的时间段是17时至晚上20时,交通路况上大部分都是红色拥堵路段。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截至19时40分,全路网交通拥堵指数还在8.8,为严重拥堵级别。其中,二环内、东城、西城均为9.8,二环至三环路拥堵指数9.7,是今年以来最堵的一天。中心城区平均时速仅13公里,几近“停车场”(按照拥堵指数分类,指数10就是停车场)。三环至四环、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拥堵指数均在9.0以上,只有石景山区为畅通路段,平均能到达时速33公里。

  同时,降雨造成晚高峰地铁中心区线路客流明显增加,重点换乘站客流压力较大,地铁公司为此延长了晚高峰时段,并加开了临客。

  今天是周三,尾号4、9限行,交管部门预计全天交通流量较大,提醒市民选择好出行路线,尽量乘坐公交出行。

  广渠门桥

  长队排出4站地

  昨晚6点左右,雨中的广渠门桥附近出现了车辆排大队现象,5条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均排队达4站地之远。

  直至昨晚8点,广渠门桥自西向东方向仍有严重的车辆排队现象,从磁器口大街路口直至广渠门桥下5条机动车道和一条非机动车道上都密密麻麻地停着车,缓慢向前移动,排队路程约有4站地之远。路上有的司机已经下车向前观望情况。“我已经在这个红灯等了半小时,走了也就十几米。”车主齐先生说。

  尽管每个路口处已经有交警冒雨疏导指挥交通,但车流量并没有因此减少,每个路口处还会汇入大量的车。在下午6点左右,一辆公共汽车还在广渠门桥下和一辆小轿车发生了追尾,交警很快赶到现场对此进行了处理。在广渠门桥下,也架起排水管以备不时之需,另有2辆紧急排水作业车停在桥边辅路。

  西直门桥

  “早知还不如步行”

  截至昨日晚8点半,记者赶到西直门桥时,周围的交通仍未完全恢复正常。

  “从单位坐车到西直门走了近一个小时,早知道还不如步行呢。”白领田小姐遭遇了昨晚京城的堵车高峰。她说,平时6点下班,从西土城乘坐公交车到西直门一般只需要15分钟,但昨天刚上公交车就原地不动了,“西直门北大街堵的车一眼望不到头。”

  在公交站站台,心急的乘客不想被雨淋,纷纷拥到辅路打车。“师傅,到复兴门多少钱?”打不到出租车,不少人打探着黑车的价格。“那边堵着呢,最低60元。”出租车司机报出了高价。这位司机说,刚刚拉完一活儿回来,从北京南站到西直门走了4个小时。

  沿着西直门桥往东走,记者发现德胜门西大街东向西方向车辆行驶异常缓慢,尤其是公交排队进站颇为吃力。“从积水潭桥走到西直门桥花了近20分钟。”一位行人称,她乘坐的公交车还没到西直门站,无奈提前下了车。

  截至昨晚9点半记者离开玉桃园公交车站时,德胜门大街东向西方向的车辆仍在排长队。

  疏导

  交警雨中指挥交通

  昨晚9点,记者在朝阳区青年路与朝阳北路交叉路口看到,西向东方向车辆停在路口等待放行,排起近百米的长队。南向北方向的车辆正缓慢通过路口,但车流中不时有行人撑着雨伞随意穿行,更减缓了车辆通行的速度。2名交警正冒雨指挥过往车辆,快速通过。

  南北向绿灯亮起,交警挥舞着手中的指挥棒,催促车辆尽快通过。这时,一名司机不听交警指挥,强行左拐被交警拦下。“真不是故意的,我是没看见您。”司机称。“车这么多,今天还下着雨,大家都不听指挥,不就乱套了吗?”交警说着,便要求司机赶紧把车开走,不要堵在路中间。

  交警随即走到路边的红绿灯控制箱前,手动操控变灯的时间。他告诉记者:“东西向的车辆虽多,但道路较宽,问题不大。而南北向的车道只有一条,道路因施工有些坑坑洼洼,车辆通行较慢,又赶上下雨天,道路拥堵就更严重了。所以要适当延长一点南北向的放行时间。”大约20分钟后,雨势减小,在交警的疏导下,道路交通逐渐恢复通畅。

  谁快?

  骑车速度最快

  昨日18点,虽然雨不大,但四环上的红领巾桥已一片红色。

  记者发现,在车流中行驶最快的是披着雨衣的电动自行车,其次是自行车。一辆白色私家车打着双闪停在辅路边上,结果立刻引来一片喇叭声,白车只好斜着向前开几米,向路边靠。五分钟过后,一打着雨伞的女子慌张钻上车,随后白车开走。

  据从红领巾桥下穿行的一出租车司机介绍,因雨天堵车,一趟原本一刻钟就能到的活,今天拉了半个多小时。“我真后悔走这边了。再往北走应该没这么堵。”红领巾桥西北角的一家小吃店老板也表示,像今天这么多车堵在路上一般都在周五才出现。

  谁慢?

  开车走了半天

  昨天的一场小雨让不少市民见识了全年“最堵周”的威力,从西二环开车到广渠路竞园,平时40分钟到1个小时的二十六七公里路程,柴女士昨天整整花了5个半小时。

  昨晚9点半,柴女士刚抵达单位,而她开车出门是下午4点钟,从西二环出发,途经南四环到东四环外的广渠路上,“整个路程二十六七公里,平时一般40分钟,最多也没超过1个小时。”而昨天,她整整花了5个半小时。她表示,除大郊亭桥附近外,一路上并没遇到交通事故,“但就是走不动,车太多了,交通台直播路况的节目也延长了时间。”

  本版撰文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记者 陈琳 王海亮 张静雅 李庭煊 雷娟丽 岳亦雷 袁显峰 彭小菲

  本版摄影 晨报记者 王巍 柴春霞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