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白银一矿车因钢绳断裂侧翻20人遇难 属夜间偷采(图)

2012年09月26日07:08
来源:新华网
25日,最后一批救援人员走出事发矿井。 新华社记者 聂建江



25日,最后一批救援人员走出事发矿井。 新华社记者 聂建江

  钢绳断裂升井矿车侧翻20人遇难

  事发甘肃省白银市屈盛煤矿,另有14人受伤;该矿正停产整顿,属夜间偷采

  25日0时25分,甘肃省白银市屈盛煤矿一矿井的34名工人交班后乘牵引人车正在升井,当人车爬升至副井筒距井口80余米时,牵车的钢丝绳突然断裂,人车急速滑坠至距地面约500多米处侧翻。截至目前,该事故已导致20人遇难、14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

  据了解,屈盛煤矿使用的钢丝绳是7月29日才更换的新钢丝绳,两辆人车拉运34人,属于超载。发生事故的白银市屈盛煤业公司位于平川区共和镇,属民营股份制煤矿,矿井设计生产能力9万吨/年。矿井始建于2001年12月,2004年4月正式投产,为低瓦斯矿井,事发时该矿“五证一照”齐全,但处于停产整顿状态,井下当时在组织维修巷道。 综合新华社电

  探因

  夜间偷采 超载升井

  白银市副市长齐永刚介绍,5月17日,白银市安监局给屈盛煤矿下达了停产整顿的通知书。一家已经被政府勒令停产整顿的小煤矿,为什么还会发生如此重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呢?

  钢绳断裂暴露管理混乱

  住在屈盛煤矿旁边的一位村民介绍,屈盛煤矿虽然在白天停产,但是夜间仍然在偷偷生产。一位在医院救治的受伤矿工说,25日凌晨事故发生时他们正在交接班。

  记者调查发现,突然断裂的钢丝绳,暴露出了这家煤矿的管理混乱。据平川区安监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断裂的钢丝绳是7月29日才更换的新钢丝绳,不到两个月就断裂了。

  据了解,钢丝绳是宁夏一家企业生产的,有出厂合格证。但记者查看了钢丝绳的断裂处发现,钢丝绳里的细钢丝有的已经磨损了一半。靖远煤业公司救护大队的一位救护人员说,按规定,煤矿牵引矿车的钢丝绳,每个作业班都要进行检查。更换不到两个月的新钢丝绳断裂,只能说矿车的使用很频繁。而一家停产整顿的煤矿,钢丝绳缘何会磨损得如此严重?

  核载不到24人实载34人

  据了解,煤矿企业都要配备钢丝绳检验员。至于屈盛煤矿是否配备了检验员,由于现场无法找到煤矿负责人,不得而知。但是,从钢丝绳的磨损情况看,即便是配备了检验员,也没有发现钢丝绳已经存在的隐患。

  此外,人车严重超载也是造成这起重大事故的重要原因。白银市副市长齐永刚介绍,每节人车的核载人数应该不到12人。但当时两节人车载有34名矿工,显然出现超载。

  善后

  白银市已准备610万赔偿金

  此前,9月6日,甘肃省张掖市山丹煤矿10名工人升井时发生平台侧翻事故,10人坠井全部遇难。事故仅仅过去了半个多月,相似的灾难却再次发生。

  记者从白银屈盛煤矿事故救援现场了解到,目前,白银市已经安排了10个宾馆接待遇难者家属,成立了34个工作组,逐一确认遇难矿工的身份和住址,并通知遇难者家属,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

  同时,白银市政府已经准备资金610万元,设立赔付账户,着手进行赔偿工作,其余资金仍然在积极筹备。

  记者从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煤矿安全生产监察局获悉,甘肃省已展开部署,对全省各市州30万吨生产规模以下的煤矿立即停产整顿,其他煤矿在生产的同时进行安全整顿。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