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年胡润富榜中国民企500强 女掌门仅有11位

2012年09月26日07:48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制图 王芳
制图 王芳

  昨天,2012年胡润百富榜见诸各大纸媒,中国民营企业家们财富的增减与产业的兴衰再度引发公众的强烈关注。而事实上,早在8月30日全国工商联公布的中国民企500强排行榜单,是另一份更加权威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财富状况版图”。

  与2011年相比,今年民企500强入选门槛提升超过15亿元,达65.69亿元;总营业收入增长23233.05亿元,达到93072.37亿元。在国际经济形势的风云变化中,中国民企的造富功能持续增进。

  改革开放中成长的中国民企,历经30多年创业期,如今正走进历史性关键时期。为此,记者对民企500强榜单进行了全面统计梳理,力求发现隐藏其中的规律,揭示出我国民企掌门人的生存发展环境。在民营力量已占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今天,这个群体的成长过程,亦可折射出我国30余年来经济发展的轨迹。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石永恒对统计结果进行了点评。

  年龄:平均54周岁

  500强民企掌门人中,可查询到确切年龄的有429人,平均年龄54周岁。

  其中,49周岁以下的有145人,占33.8%;50周岁至64周岁之间的有242人,占56.41%;65周岁以上的有42人,占9.79%。

  张静章的故事较有代表性。据报道,1970年,33岁的张静章来到江南农机厂担任厂长,这间创办4年的村办小厂仅有100元流动资金。张静章带领村里20多位女工从废墟堆挖出石板,拼凑成工作台;从废品堆里捡来废弃的机件,找人维修一下就是设备……1972年,张静章看到有人穿着塑料凉鞋,产生了生产注塑机的念头……这个念头,使当初的村办小厂成长为如今的海天集团,在今年的民企500强榜单中排名第304位,而现年75岁的张静章也以数十亿元的个人财富多次登上福布斯和胡润富豪榜。

  在民企500强的掌门人中,能够查询到的年龄最小的是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李兆会,出生于1981年。2003年1月,海鑫集团原董事长、李兆会的父亲李海仓因故身亡,正在澳大利亚学习的李兆会被迫开始了他的企业家生涯。与父辈潜心经营实业不同,李兆会接班后,大力推行多元化经营,对投资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海鑫集团以上海海博鑫惠为平台活跃于资本市场。2004年,李兆会真正掌握海鑫实权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拿出6个多亿进入资本市场,接下来一系列资本运作使李海仓留下的小海鑫变成了李兆会的大海鑫。去年集团营业额逾155亿元,在中国民企500强中今年的排名是第171位,李兆会也获得了“富二代的成功典范”这一称号。

  石永恒点评:这个比例数字说明,中国民企500强正在摆脱家族型管理、或者强势创业者管理的形态,说明职业经理人制度在大型民企成为超过半数的主流。这个比例与世界500强相去甚远。世界500强中,家族型或者创业者强势型的比例要少很多。中国的民企,掌门人超过65岁之后,从自主创业中走出来的更容易继续占据掌门人位置,相反,则要更难一些。

  中国民营经济强企,近2/3掌门人的年龄在50周岁以上,在当前乃至未来数年内,他们将共同面临接班问题,这将直接影响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

  石永恒点评:500强民企掌门人平均年龄超过50周岁,正是改革开放初期成长起来的人,创业年龄在23~33岁左右。超过40岁的人如果从自主创业开始,成为500强掌门人,这种情况更难一些。也就是说,中国依然需要为创业者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以利于那些稳重、成熟、积累经验多的人能够更容易下决心创业。当然,也有一些民企掌门人最初并非自主创业者,这类人一般会在40岁以后成为掌门人,他们发挥作用的时期,恰好是在公司转型期,通过改变管理方式,使公司取得巨大发展。

  性别:女掌门仅有11位

  在500强民企掌门人中,女性仅有11人。分别是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张茵(第75位)、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吴亚军(第89位)、丰立集团有限公司吴惠娣(第108位)、香江集团翟美卿(第146位)、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冬瑞芹(第258位)、天津塑力线缆集团有限公司赵军屹(第329位)、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陈爱莲(第390位)、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沈爱琴(第392位)、四川四海集团孙素清(第396位)、无锡商业大厦大东方股份有限公司潘霄燕(第449位)、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曹世如(第495位)。

  2011年中国民企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到93072.37亿元,这11位女性掌舵的企业累计营业收入总额为1504.17亿元,约占1.62%。11位女掌门人的平均营业收入为136.74亿元,低于500强平均营业收入186.14亿元。

  11位女掌门的财富经历大致有四类:自己创业、参与改制、与丈夫一同创业、夫亡接班。

  吴亚军是自主创业的典型,而张茵和翟美卿则是和丈夫一起创业的。

  玖龙纸业的张茵被誉为中国女首富,她和丈夫刘名中构建的产业链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以低价在美国收购废纸,低运费运到中国,再利用中国在土地、能源、人力方面的优势,以低成本生产出紧俏的高档纸制品。

  成都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则是从成都红旗商场的营业员干起,后来当上班长、业务科长、分公司经理,直到2000年,48岁的曹世如带着40多名员工背负着1000多万元的债务脱离了红旗商场,实施改制。经历了改制的女掌门还有沈爱琴、陈爱莲、孙素清、潘霄燕4人。

  丰立集团的第一任董事长吴岳明,是现任董事长吴惠娣的丈夫。吴岳明2010年突发脑溢血病故,吴惠娣接任董事长,儿子吴少清担任总经理。唐山瑞丰钢铁的冬瑞芹也经历了丧夫之痛,其夫付卫东于2006年因车祸去世。

  石永恒点评:女性掌门人数少,是世界上的共同现象。

  籍贯:出生在大城市的仅占三成

  在能够确定出生地或籍贯的428位掌门人中,出生在地级以上城市的有131位,占比30.6%;出生于县级以下城市或农村的有297位,占比69.4%。

  通过分类统计比较发现,两者有数项指标存在较大差异。比如,131位出生在大城市的掌门人,有57人为自主创业,比例为43.5%;而出生于县城或农村的297人中,自主创业率是38.4%。

  李良宝,农民出身。1971年,他在江苏省江阴市长江村带领村民创办了窑厂和五金厂。1996年,这个村办企业兼并了镇办企业无缝钢管总厂。2006年经过改制,李良宝成为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在今年的民企500强中排名第27。

  统计中发现,国企、集体所有制改制企业掌门人的年龄大都在60岁以上,且以农村出身居多。这其中的原因,与国家政策的整体调控有关:1984年后,国家积极倡导国有企业改制;1990年后,村办、乡镇企业规模性增长,以集体所有制进入市场,一些乡、镇、村的领导成为带头人;2000年之后,这些企业纷纷改制,而企业带头人多为出生在农村、55岁以上的乡镇村领导。

  石永恒点评:县城或农村,更加需要奋斗的地方,容易产生企业家精神。这也符合社会学里著名的“二八规律”:在自我成长的经济强人中(指民营、非国家培养支持的经济强人),二成在繁荣的大城市,八成分散在相对落后的农村。出生于农村,创业过程更曲折一些,因此更多比例选择非创业。

  学历:年龄越低 学历越高

  500位掌门人的学历情况十分复杂,有人从没上过学,有人拿到了博士学位。而且,他们学历资料并不容易查找和确认,很多人对此讳莫如深,在个人简介上只是简单写着“大学”或“研究生”,甚至干脆写着“总裁研修班”。记者经过多方求证,最终确认了353人的学历。

  在这353人中,最高学历为博士的有23人,占6.51%;MBA或EMBA的有48人,占13.60%;硕士研究生73人,占20.68%;本科87人,占24.65%;大专70人,占19.83%;高中及以下52人,占14.73%。能够确认的有81人的学历为后期进修,而进修内容以“研究生”和“MBA”、“EMBA”最受欢迎,达到55人。

  从年龄分段看,49周岁以下的掌门人,后期进修的较少,且学历较高;而50至64周岁之间的掌门人,最高学历多为后期进修。

  后期进修的缘由,首先是提升自身能力的要求。企业越大,要求越高,不少掌门人甘愿放下企业的事务,在强化速成教育机构“学艺”。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暴发户”、“泥腿子淘金”等世俗观点带来的心理挑战。虽然学历高低并不是衡量企业家素质的必要条件,但高总比低好,于是,高龄掌门人在创业成功后求学镀金成了一种普遍现象。很难说这种为镀金而求学的实际效果,但至少在名片上多些文化味,如“高级经济师”、“MBA”等。

  本次500强排名第一的是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今年66岁,据江苏文明网今年8月进行一项评选时公布的简历,沈文荣学历为中专,同时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称谓,此次调查中发现,许多企业家都身背此头衔,大概相当于“研究类研究员”的地位,比对应的“教育类副教授”的高级工程师略高一阶。

  石永恒点评:企业家精神与学历关系不大,甚至学历越高、企业家精神越少的现象在很多场合都存在,特别是在传统产业里更是这样。而在高技术产业,这种现象就会少很多。

  社会职务:超八成参政议政

  500位掌门人大都有着各种各样的社会职务,而且有一个相当明显的特征,大都曾经或正在参政议政。经统计,83.81%的掌门人曾经或正在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494位纳入统计的企业掌门人中,当选过人大代表的有254位,占51.42%;当选过政协委员的105位,占21.26%;既当过人大代表又当过政协委员的有55位,占11.13%。如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1998年当选为浙江省乐清市人大代表,2003年当选为浙江省温州市人大代表,2006年当选为江西省政协委员,同年当选为江西省南昌市人大代表,2008年当选为江西省人大代表。

  在公开的资料中还发现,相当一部分掌门人有过政府任职经历。如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傅军曾历任湖南醴陵市的乡党委书记、醴陵市经委副主任、醴陵市外贸局局长等职,1990年下海经商。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1988年至1992年,任职于南京市雨花台区政府,之后辞职下海,创立南京三胞科技发展中心。

  石永恒点评:企业家在成功后,有获得社会认可的需求、获得政治环境支持的需求。而政府在市场经济发展条件下,也需要在人大和政协引入这种成功人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