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游客人数骤减 东京秋叶原遭遇商业寒流

2012年09月26日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欢迎来到友都八喜……”,此前每当走进这家大型电器百货店的任何一个连锁店,总会被标准的汉语普通话广播所吸引,让人不自觉地有一种宾至如归,仿佛在中国国内商场购物的感觉。

  当记者一行24日下午走进友都八喜位于秋叶原的连锁店时,已看不到大量中国游客的身影。即便往常中国游客最聚集的销售数码相机和电饭煲的楼层也不像往日那样繁忙,虽然还有一些顾客在挑选产品,但几乎看不到三五成群的中国游客的身影。

  友都八喜一位在相机柜台工作的中国人导购称,目前来店里消费的中国游客明显减少,偶尔有一些来日本出差的商务人士前去购物。由于中国游客对该店来说所占比重并不大,所以近期中日关系的紧张并未对其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于中国游客购买较多的照相机等电子产品,部分产品和配件由中国制造,目前尚未出现供货紧张的情况。对于近期国内出现的抵制日货的行为,这位导购称,购买什么样的商品视个人喜好而定。

  在友都八喜做兼职中国留学生李同学告诉记者,这家店铺虽然不接待旅游团,但是平时还是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自主购买相机、电饭煲等电器,而现在一天仅有几个中国游客购买。李同学还告诉记者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现在购买的电饭锅的中国游客都希望将产品用不带任何日文标志的包装纸包装好,防止成为众矢之的,但在以前购买的电饭锅的中国游客却非常希望让大家知道自己买了日本电饭锅。在李同学的建议下,记者又陆续走进了附近几家免税店。

  记者走进位于秋叶原十字路口位置,门口写有“热烈欢迎中国来客,向各位提供物廉价美的免税商品”的店铺。看到整个一楼相机柜台仅有两位店员,没有一位游客,记者随即走进地下一层礼品专柜前,一位叫田中的店员告诉记者,“此前每天早上10点开门之前,秋叶原大街上都停满了中国游客的巴士,免税店一开门,中国游客蜂拥而入,很多游客一下子买下四五个电饭煲,然后立马到附近的邮件用EMS寄回中国。自从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之后,这家店铺的生意就日渐下滑了近一半,最近几天已经很少再有中国旅游团采购。”田中告诉记者,“真搞不明白日本政府为什么要那么做,日本应该与中国友好相处。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早日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田中告诉记者店长最近非常郁闷,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但当田中向店长介绍是中国记者时,店长想遇到救星一样,以渴望的眼神和非常诚恳的口气希望记者能多写一些介绍日本的文章,让更多的中国人来日本旅游。

  该店另外一名中国人导购员称,中国游客来日本,除了购买电子产品外,还热衷购买奢侈品,而这些奢侈品往往售价不菲,因此银座等地的品牌店遭受的影响可能比秋叶原的免税店更大。

  顺着马路,记者随便走进一家叫“爱客旺”的免税店。一位中国导购告诉记者,这家店铺最受中国游客喜爱的人气产品是一个修理鼻毛的机器,以前每天能卖出上百台,而现在因为中国游客减少一天卖不出几台。

  穿过马路,记者来到号称整个秋叶原人气最旺的免税店laox。就连昔日人生人海的loax也未能幸免,整个一楼除看到几个店员外没有任何一个顾客。当记者来到销售面向海外的电器产品的二楼时,虽然摆放着不同的产品,但却是一样的冷清。整个二楼只有四个店员来回走动,也没见一个顾客。一位姓李的店员告诉记者,这是整个东京最大的免税店,该店的消费者中,中国游客占到八成,中国人的消费也占到该店销售额的八成,往日一天有三四十个旅行团前来购买,现在每天不超过五个,销售额更是……。该店员一年无奈地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开始为十一准备了,甚至会临时雇佣中国留学生做导购,但是由于中日关系不好,中国游客大减,今天已经解雇了5名中国店员,照这样下去如果十一期间还不见好转的话,可能还会继续裁员。现在几乎没有中国游客,我们闲得难受,备受煎熬,店长比我们更痛苦。”

  而在loax隔壁一家同样主要面向中国游客的免税店,日本人导购称,中国人导购员当天休息,没有人提供中文导购服务。对于近期的中日关系,导购他们称已经受到了影响,实在是没有办法,希望情况能早日好转。

  走出免税店时,东京街头已华灯初上,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雨越下越大。停车场管理员告诉记者,“以前整个秋叶原大街上满是接送中国游客的大巴,经常看到拎着大包小包的中国游客,高兴地用汉语交流的情境。中国游客为秋叶原增添了无数的活力。现在的秋叶原就像冬眠的动物一样,毫无生机。正如这场秋雨让天气慢慢变凉一样,日本政府实施的钓鱼岛“国有化”政策也让中日关系变冷,真希望中日关系能早日迎来阳光灿烂的春天。秋叶原也尽快充满生机和活力。”

  据了解,日本两大航空公司机票销售都不容乐观,全日空9月到11月末已经预定的航班中,中国飞日本已经取消1.5万张,日本飞中国取消3800张;日本航空9月到10月末已经预约的航班中,日本飞中国往返4000张取消,中国飞日本往返1000张取消。(刘军国、赵松、滕雪)

  作者:刘军国 赵松 滕雪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