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控烟14年无一张罚单 网吧餐馆禁烟令成摆设

2012年09月26日11: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深圳控烟14年无一张罚单 ]
禁烟标识在网吧成了摆设。资料图片
深圳控烟14年无一张罚单
禁烟标识在网吧成了摆设。资料图片

  日前,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送审稿)》提交审议。南方日报记者连日来走访各级政府办公场所、医院、网吧、火车站、餐馆等地,发现医院、政府机关等控烟情况较好,但网吧、火车站、餐馆等仍是吸烟重灾区,市民深受二手烟困扰。

  修订送审稿能否使公共场所控烟不力的情况得到改观?记者日前走访多个控烟主管部门、市人大代表。对于修订送审稿的意见,可谓喜忧参半。不少人寄望于多个执法部门的联合执法,期望通过劝阻实现控烟。但也有不少人担忧,多部门执法到最后可能成为“谁都不去管”,而没有强制力的劝阻,可能收效甚微。

  深圳是向英美、香港等国家、地区学习,推广强力禁烟令,还是可以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禁烟之路?仍需拭目以待。

  市民中心办公室无人抽烟

  市民中心作为深圳最大的政府办公场地之一,禁烟情况执行得如何?近日记者走访后发现,在办公区域基本上看不到抽烟的人,但仍有个别人在墙角和楼梯等处吸烟。

  在行政服务大厅里,记者看到墙上都贴有禁烟标识,也没有看到一个工作人员或市民抽烟。不过,在B区南门附近的走廊里,记者发现1名身穿迷彩服的男子正在墙角过着烟瘾;从楼梯口往上走的两名男子,手里各夹着一支烟。

  市民中心C区是多个政府部门的集中办公区。在下午上班时间,记者从一楼到三楼走了一圈,在走廊和办公室均未发现有人抽烟。只在三楼的C3057的一间办公室靠近门口的桌子上看到一个烟灰缸,但未发现有人抽烟,烟灰缸里没有烟头、烟灰。

  记者随后查看了中心的多个厕所,发现均贴有严禁吸烟的标识,也未发现有人抽烟,只在三楼北侧的男厕所里看到半截烟头。大楼内的清洁人员表示,以前厕所里每天能看到很多烟头,但现在办公室、厕所基本上都没人抽烟了。

  盐田区政府楼梯间发现烟灰烟头

  近日记者在盐田区政府办公大楼走访后发现,这里的情况与市民中心基本类似。记者在上班时间查看了多层办公区间,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走廊上,都未发现吸烟者,走廊地面也没有烟灰、烟头。不过,记者在楼梯间则发现多处烟灰,另外,在楼梯口的垃圾桶里,也发现不少丢弃的烟头。

  大楼内的一位公务员告诉记者,现在该办公楼每一层都设有专门的吸烟区,“我本人就是一个有20年烟龄的老烟民,因为禁烟令,我现在每天的吸烟数比以前明显减少了。”

  大楼清洁人员则表示,自设立吸烟区以来,清理的烟蒂数量明显降低。

  龙岗某街道办关门躲在办公室抽

  “现在公务员队伍里抽烟的人少了,特别是年轻人,像我们这些年纪大一些、有一定烟龄的烟民想戒是困难的,我的原则是在公共场合能不抽烟就不抽。”龙岗某街道办的公务员王先生表示。

  据王先生介绍,以前在上班休息时间,会和其他爱抽烟的同事在走廊一起抽根烟聊个天,但现在想抽的时候,尽量在自己的办公室抽,“我自己的办公室应该不算是公共场所吧,当然前提条件是办公室的同事没意见。”王先生和一个年青小伙子同在一个办公室,小伙子不抽烟,不过对王先生的烟瘾表示理解,“谁没有一点嗜好呢?”

  相比王先生这样需要照顾其他同事感受的普通公务员,有个人办公室的领导想抽烟则方面得多。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领导的办公室大,他们可以关起门来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吸,“门是开的办公室就不方便抽了,尤其是那种群众上门多的办公室。”

  网吧 游戏机厅 小餐馆禁烟令成一纸空文

  网吧、游戏厅、小餐馆向来是吸烟者的天堂,也让很多被动吸二手烟的市民不堪其扰。近日记者走访多家网吧、游戏厅、小餐馆后发现,情况依然堪忧。

  记者日前来到盐田区东海大道上的一间中小型网吧,发现虽然到处挂着醒目的禁烟标识,但室内却烟雾缭绕,不少人一边玩游戏一边在吸烟。当记者询问是否知道网吧内禁烟时,不少人直接将烟扔到电脑桌上的烟灰缸内,并表示之前没听说过网吧禁止吸烟。

  该网吧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网吧对于烟民也无计可施,而且附近的网吧普遍如此,“如果我们管得太严,就等于撵客人出门,主要还是靠顾客自觉”。在他看来,网吧并没有禁止顾客吸烟的权力,禁烟标识只能起到宣传作用。

  记者随即走访该区域附近的几家网吧,发现所有的网吧内都有人吸烟,大部分网吧还在电脑旁专门摆放了烟灰缸。工作人员则普遍认为,网吧禁烟难度很大,根本无法实施。

  除了网吧,游戏机厅以及小餐馆也是禁烟不到位的死角。记者走访位于东海大道上的一家小餐馆后发现,很多人都在一边吃饭一边吸烟,对墙上的“禁止吸烟”视而不见,而在消费者几乎都是青少年的游戏机室内,吸烟的情况也很严重。

  罗湖火车站室外通道成吸烟重灾区

  相比网吧、小餐馆、游戏机厅等场所,火车站的情况显然更严重。记者走访罗湖火车站后发现,候车室、购票大厅等地方未见有吸烟者,但在站前广场、公交车站、地铁口、罗湖口岸等地,吸烟者大量存在。

  记者在候车室入口前的通道处站立仅1分多钟,即有6名吸烟者从记者身边经过。而在站前广场的花坛旁,则有五六个吸烟者坐成一排。在火车站揽客的旅店工作人员王女士表示,火车站室内严禁吸烟,但在室外的大片区域则没有人管,“我每天都在这儿,吸烟的人非常多,很多人都是边走边吸,烟灰掉一地”。

  清洁工刘先生证实了王女士的说法,“在这边吸烟的人特别多,我每天要花好几个小时清扫烟头和烟灰。有时候还会有十几个人坐在花坛旁吸烟,不一会地上就堆满了烟头、烟灰”。

  在下午4时多,记者发现很多刚从罗湖地铁口出来的人都叼着烟。在该地铁口负责清洁的李先生则告诉记者,自己每隔几分钟就要在附近清扫一遍。记者看到李先生已经清扫了十几个烟头和四五个烟盒,“就这些也就两三分钟吧,罗湖口岸那边更多,”李先生说。记者随即赶往罗湖口岸,发现在口岸前的通道上,不少人正在吸烟。

  “我们挺期盼这些地方能禁烟,可以减少我们的工作量。”刘先生表示。王女士则认为,深圳应该向香港学习出台明确的罚则,“谁吸烟就罚款,就没人敢吸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