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对话]传统戏曲扮相能不能“穿上”比基尼?

2012年09月26日11:57
来源:新华网
[网络对话]传统戏曲扮相能不能“穿上”比基尼?

  对话嘉宾:孙萍、陈少峰

  对话记者:新华网记者杨理光、陶叶

  对话网友:新华网友

  嘉宾简介

  
孙萍 陈少峰

  孙萍,著名京剧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是京剧艺术的实践者和宣传者,致力于京剧在西方的传播,以及表演形式上的创新。

  陈少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伦理学、管理哲学和文化产业,近年来着重研究社会正义与政府管理、企业家管理哲学和企业文化,以及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等专题。

  是“糟蹋国粹”还是文化创新?

  近日,“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的一组照片蹿红网络,身穿比基尼、带传统戏曲扮相头饰的模特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指责这是不伦不类的“另类演绎”,也有观点认为,应该以包容的心态去看待这种创新的形式,如果对任何变化的事物都采取怀疑、紧张的态度,那么本身就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

  25日,新华网记者与著名京剧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主任孙萍,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以及新华网友围绕上述话题进行了一场对话,分别阐述了各自看法。

  新华网记者: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组委会负责人24日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引起网友热议的戏曲扮相是赛事组织方创作出来的,并没有刻意模仿京剧的造型,只是采用一种“写意”的形式去表达中国传统戏曲文化。这种将传统文化元素抽出来与西方文化相结合的做法,是否妥当?

  孙萍:中国戏曲是站在传统文化“肩膀”上一种具有夸张表现形式的艺术,它是一个自成系统的整体。以京剧服装为例,凤冠、霞帔、蟒袍、玉带等组成部分都是互相关联、不可割裂的。

  陈少峰:中国传统戏曲凝聚了唱腔、扮相、脸谱等传统文化元素,是一个完整的表演艺术。在表演过程中这些元素是完整的,不可分离的。但这些元素作为审美的基本元素来使用的时候是可以借鉴,也是可以从戏曲中分离出来的。

  新华网友“爱吃雪糕的兔子宝宝”:国粹里包含唱念坐打,这些要素缺一不可,都包含了才彰显传统文化的魅力。

  新华网记者

  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本身是一项选美比赛,在这一审美语境下采用一些中国传统戏曲的元素是否合适?

  孙萍: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没有错,但要达到好的传播效果,展示的服装应该基本依照中国戏曲自身固有的体系,模特也要经过一些基本的训练。如果只是头上戴一点传统戏曲的装饰,穿着比基尼,这样的表演本身就是不协调的,会使观众尤其是海外不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观众形成一种片面、歪曲的认识,实现不了传播的“正能量”。

  受众心中会有一杆秤,热爱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网友们会有自己的评判。我认为,如果对这些传统文化没有深刻的认识,草率地截取一些表象或者片段进行传播,反而给传统文化“帮倒忙”。世代传承下来的文化标识,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尊重。

  陈少峰:从审美的角度来看,这一做法是比较积极的。它并不是在调侃,也不是在嘲弄传统戏曲艺术形式,而是积极地应用它。任何一个人要从正面的角度去加以琢磨和使用、比较认真去对待传统文化的话,总体上来讲都应该鼓励。

  可能很多人不能接收的是穿比基尼的选美比赛,而不是它是否借用传统戏曲元素。我认为这是一种尝试和创新,不用一棍子打死。

  新华网友“懒洋洋xyz112233”:这只不过是将传统戏曲的一些元素与比基尼相结合的一种尝试,就好像在时装中加入中国传统服饰元素,“各花入各眼”,要用包容的心态去看待,不用扣上“糟蹋国粹”的帽子。

  新华网友“飞翔的树_66666”:对我们的国粹应该尊重和保护,而不应该为了赚眼球而进行没有底线的炒作。

  新华网记者

  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本身就是个辩证的课题。如何在变化中谋求“原汁原味”,又如何在固守中实现发展创新?

  孙萍:中国戏曲是从中华民族的文化历史中积淀而来的,是世代打磨出来的标识性文化元素,是全民族、全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共同财富并不属于某一个群体。我们每个人都有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都有义务对这种文化进行真实、全面、准确的传播。

  陈少峰:文化继承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原汁原味的传承,一种是从某些角度进行创新或是混搭。对传统戏曲元素的使用行为并不破坏这个艺术本身。我倾向于认为,把传统戏曲的元素融入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是合理的。

  新华网友“二月小雨sad”:有些东西能变,有些东西不能变,国粹如果演绎,真不敢想象以后我们的文化会是什么,我们的父辈看到传统文化糟蹋成这样改怎么想。

  新华网记者

  传统与现代应该如何结合?东西方文化如何交流才能在相互借鉴中共同发展?

  孙萍:作为一个戏曲人,我认为东西方的文化可以渗透结合,比如由交响乐团来为京剧演唱伴奏,派生出许多新的表演形式,但这种渗透和结合一定要建立在对双方文化背景和艺术内涵的深刻理解之上,要对传统文化心存敬畏。我们也没有必要为了迎合西方的欣赏标准而一味地生搬硬套。

  陈少峰:如果能把传统戏曲的元素在生活中加以融合应用,可能会让更多的人去关注传统戏曲。当然这件事本身需要探讨,比如怎么做才能做得更好,更为大家所接受,要避免一些对传统文化的恶意的调侃、恶作剧。

  新华网友“朦胧月光照亮我的心happy”:我们要尊重传统,但在大众接受的范围内与时尚同行未尝不是一件坏事。应该以包容的心态去看待这种创新的形式,如果对任何变化的事物都采取怀疑、紧张的态度,那么本身就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