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首次遭遇旺季不旺 节前降价促销也少人问津

2012年09月26日13: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张钰芸
目前53度飞天茅台酒的指导价为1519元 新华社发
目前53度飞天茅台酒的指导价为1519元 新华社发

  原标题:茅台节前降价促销也少人问津

  晚报记者张钰芸报道

  白酒货架上唯一一张黄色促销标牌贴在了53度飞天茅台的边上,经销商表示货源充足的同时还说价格好商量,这些“好事”在往年的中秋、国庆前绝不会出现在酒业“带头大哥”茅台的身上。但受到今年经济大环境不佳、三公消费禁喝高端酒等因素的影响,逢节必涨的茅台首度遭遇旺季不旺,即使出厂价提高了200元一瓶,但大部分渠道的零售价依旧未在节前“飞天”,更重要的是,茅台销量同比下降明显。

  高档酒节前消费首度遇冷

  临近中秋、国庆双节,正是高档烟酒的消费高峰,但记者昨天在南京东路上的第一食品商店看到,名酒区冷冷清清。 “今年节前的销量与往年没办法相比,不管什么品牌的酒都卖得不好,特别是茅台。”营业员说,往年节前的半个月就是名酒消费的高峰,但今年至今都没有旺季到来的感觉,销售量和平时差不多,其中送礼“标杆”茅台酒的销量下滑尤其明显,飞天茅台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五粮液的销售相对较好,但也有明显的跌幅。

  尽管第一食品商店里的飞天茅台破天荒地贴上了黄色促销牌,从最高点时的2200元左右下跌到了1880元,也没能挽回颓势。营业员坦言,普通市民购买量有限,往年不少公司都是论箱买,但今年散户和公司客户分不清了。往年团购客户最早8月就开始购买茅台,那时还没涨到节日价,买好囤着也合算。但今年三公消费杜绝高档酒,成箱购买目标太大,只有需要宴请的时候才来买上几瓶。

  货源充足、价格也好商量

  今年9月初,贵州茅台公司发布公告,9月1日起部分茅台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20%到30%。尽管此次调整不涉及其产品的市场指导价格,53度飞天茅台酒的指导价仍为1519元,但在节前的大幅调整依旧刺激到了零售价。不过相比去年最高2300元的高价,今年茅台价格并未“飞天”。

  记者昨天走访市场后发现,节前一周,部分渠道的茅台零售价小幅上涨。一家位于祁连山路的白酒经销商说,茅台一周前从1550元涨到了1630元。不过,相比往年一声“没货”就挂断电话的“牛气冲天”,今年的服务态度显然好了很多。在记者表示要购买3箱飞天茅台后,经销商主动提出可以拉去每瓶30元的零头,并送货上门。

  在一家B2C的专业酒类网上,飞天茅台的价格从几个月前就固定在了1519元的价位上,还一度赠送红酒,甚至可以使用网站优惠券。但记者查询购买记录后发现,9月的传统旺季并未明显增加购买量。

  即使是茅台的直营店,节前货源也不紧张。记者致电上海直营店了解情况,其工作人员表示,飞天茅台售价1519元/瓶,成箱购买也不是问题。往年限购一两瓶的情况已经成为“黄历”。

  逢节必涨的茅台却在今年首次熄火,业内人士指出,这与“三公消费禁喝高端酒”政策以及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等因素有直接关系。而对于在茅台高位时囤货的经销商来说,很可能因价格下跌而受到影响。茅台出厂价提高,再加上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一些套在高位中的经销商原本想乘机炒作出货,所以部分渠道的零售价小幅上涨,卖到1900元甚至2000元一瓶,但是低迷销售却让其有价无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