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互联网耗电惊人浪费严重:30个核电站才够用

2012年09月26日13:45
来源:新华网
“脸谱”公司的备用发电机,防止停电时服务中断。
“脸谱”公司的备用发电机,防止停电时服务中断。
全天候运作的互联网网站服务器。
全天候运作的互联网网站服务器。
一座装载有许多服务器的数据中心。
一座装载有许多服务器的数据中心。

  30个核电站才够用 九成用电被浪费

  为了让全球网民24小时享受网络便利,各大互联网公司一直提供全天候无间断服务。然而各大网站的服务器由于长期运作,耗电量惊人。美国媒体历时一年多的调查发现,全球各大网站仅数据中心的用电功率,就相当于30个核电站的供电功率,令人痛心的是其中90%的耗电量都被浪费。

  文字 东莱 (署名除外)

  数据中心耗电超中型城镇

  本报讯 《纽约时报》记者花费一年多的调查显示,美国多家互联网公司及其数据中心存在惊人的耗电现象。无论用户需求多寡,各大网站的数据中心均全天候运作。据估计,全球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用电功率可能达300亿瓦特,相当于30个核电站的供电功率。

  数据中心建筑师格罗斯说,一个数据中心的用电功率超过了美国的一个中型城镇。格罗斯曾帮助数百家网站设计了数据中心。谷歌位于全球的数据中心的用电功率达到3亿瓦特,这一数字超过了三万户美国家庭。

  在巨大耗电量的背后,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浪费。著名的麦肯锡咨询公司透露,数据中心的耗电量仅有6%~12%是被用于网站计算的,其余均在维持服务器工作状态时被无谓消耗。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这种耗电情况近年来有增无减。

  IT业耗电一直是监管死角

  本报讯 大型购物网站亚马逊公司在弗尼吉亚州至少拥有8个主要的数据中心。当地环保部门发现,亚马逊在没有向当局备案的情况下,违规使用了大型柴油发电机,影响了当地空气质量,被判24项违规,罚款近30万美元。

  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是IT界肮脏的秘密,没人想到第一个出来道歉。如果我们是制造业企业,而不是网络公司,我们这么惊人的耗电量早就被监管部门踢走了。”

  基于安保原因,各大网站数据中心的位置鲜有公开,耗电量更被视为机密。事实上,美国也没有一家政府机构有权追踪各大网站的耗电量,甚至连联邦政府自己的数据中心耗电量都一直没有公开。

  照顾用户习惯导致耗电

  本报讯 科研公司副总裁卡普乔指出,普通用户把随时能访问网站视为理所当然,期望在何时何地都能搜索到任何信息,这是耗电问题的根源。

  雅虎位于圣克拉拉的数据中心的运营主管德兰向记者称,“这里存放了成千上万的用户电邮资料,尽管很多资料都是电子垃圾,但是用户们普遍不愿意删除这些信息,他们希望永久保存这些邮件和附件,因此我们不得不用越来越多的服务器。”

  一家数据分析公司的副总裁布鲁斯·泰勒形象地说:“如果你告诉一个网友,他不能在24小时内随时下载视频看,他一定会跟你急疯了,因为他把这个看成是天赋人权之一。”

  云技术能省电却遇阻力

  本报讯 业内专家认为,利用现有的云技术,可以成立一个大型的计算中心,囊括各大网站所有的数据中心,不仅能保证网站运行,更重要的是有限减少电力消耗。但现实情况是,大部分网站对云计算并不放心,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他们宁可使用自己的数据中心。

  很多分析人士都警告,如果互联网公司不改变现有的电力使用策略,等待他们的将是又一场互联网泡沫。能源分析师马克·布拉姆菲特说:“他们的发展战略并非可持续性,他们正在毁掉互联网发展的基石。”

  资料链接

  全球互联网用电功率数千亿瓦

  本报讯 互联网究竟占用了全球多少电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贾斯汀和国际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巴拉斯估算出了一个大概值。

  结合先前已经发表的研究,两位学者估计,现在全球大约有7.5亿台笔记本,10亿台智能手机和1亿台服务器。以这些数据为基础,他们计算了制造这些设备所耗的电能(制造一台笔记本和智能手机分别消耗45亿焦和10亿焦)、这些设备平时消耗的电能、设备平均寿命、基站、云存储设备和Wi-Fi路由所消耗的电能。经过计算后,他们认为互联网要正常运行,它的用电功率在1700~3070亿瓦特范围之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