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盲父养大残疾弃婴 生父感愧疚来接孩子婉拒(图)

2012年09月26日14:03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盲父养大残疾弃婴 生父来接孩子婉拒]
饶文清老人通讯员 杨念 记者 吴珊 摄
饶文清老人通讯员 杨念 记者 吴珊 摄

  商报记者 万丽萍

  黔江73岁的盲人饶文清16年前捡到一名残疾男婴,靠着他在家做家务、养鸡,妻子种地,孩子一天天长大。生活虽然贫寒,但一家三口过得其乐融融。2006年,妻子突然去世,饶文清依然独自挣钱供残疾儿子上学。虽然孩子的亲生父母后来找上门,但孩子却不愿跟着亲生父母走,一直留在饶文清身边,父子二人相依为命。

  盲人老汉捡回残疾男婴

  今年73岁的饶文清家住黔江区石会镇工农村,养子饶江林的到来,让他的生活充满了欢乐和期盼。饶文清昨天告诉记者,他在8岁时因患病双目失明。1986年,他和妻子陈秀珍结婚,一直没有孩子,两人靠在黔江摆小摊挣钱过日子。1996年,饶江林和妻子在摆摊时,听旁人说有个孩子被丢弃了。饶文清在妻子的搀扶下,也去“看”热闹。

  “听人说这娃儿身上有残疾,右脚脚掌朝后、右手中指与食指未分开,刚生下来就被父母遗弃了。当时我觉得这个娃儿很可怜。”饶文清回忆说,虽然当时很多人围观,但没人愿收养这个孩子。心生恻隐的他们于是将这名男婴抱回了家,取名饶江林。

  妻子去世独自供儿上学

  为了挣奶粉钱,饶文清夫妇一边带着孩子一边摆着地摊。后来,饶文清一家回到了老家,将破旧的木房改成了砖房,想给饶江林一个温暖的家。妻子陈秀珍在外种地,饶文清便在家里煮饭,带饶江林,顺便还养鸡养鸭。对双目失明的饶文清来说,这些原本很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却非常困难,不过他却乐此不疲。

  2006年,妻子陈秀珍突然患病去世,留下了饶文清父子相依为命,生活的担子全落在了饶文清身上。饶文清只能摸着养鸡养鸭为孩子挣学费。每次当鸡蛋鸭蛋凑到一定数量时,饶文清就特别高兴,因为终于又可以卖点钱供儿子上学了。

  盲父拄拐杖为儿送棉衣

  今年16岁的饶江林在黔江职教中心上高一。“每次看到爸爸,我都会觉得很心酸,很内疚。他这么大年纪了,眼睛又看不到,还一直在为我的生活费担心。”饶江林告诉记者,他每个月回一次家。每次回家,父亲都会拄着拐杖去街上买点肉给他吃,而自己平时却舍不得吃。饶江林说,由于父亲双目失明,经常会摔倒,他经常看到父亲的脸上、腿上都有摔伤的痕迹。

  “我每次问他怎么回事,他总是说没事。如果没有我,他自己的低保和养老金都已经够用了。”饶江林说,他还清晰地记得,上初中时,一次因气温骤降,他没带多的衣服。这时老师说有人在找他,他才看见自己的父亲正打着伞,手里拿着一包衣服,站在风雨中静静地等着,裤子和鞋子上满是泥巴。饶江林接过衣服,眼泪不由自主地掉了下来。

  亲生父母欲接儿回家遭拒

  2008年,饶江林的亲生父母找到饶江林,希望他能够跟他们回秀山,但饶江林拒绝了。“爸爸辛辛苦苦地把我养大,我怎么能说走就走呢?我无论如何都不会丢下他。”饶江林说,因为右腿残疾,父亲还存钱给他买了义肢,现在每个月还要供他四五百元的生活费,而父亲自己却舍不得用。

  昨天,记者联系上饶江林的亲生父亲杨先生。“这些年,我一直感到很愧疚。”杨先生说,1996年,他和妻子在黔江开餐馆,生下残疾婴儿后觉得好不带才将孩子丢在了路边。他打听了几年才找到了饶江林,并知道是双目失明的饶文清将儿子养大。他想把饶文清和饶江林都接到秀山去照顾,但饶文清舍不得老家,饶江林也不愿丢下饶文清。“毕竟养父那么辛苦将他养大,他长大了应该好好赡养他,我们都能理解。”杨先生说,他今后也会给饶江林一些钱,减轻饶文清的压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