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6号线预计年底开通试运营(图)

2012年09月26日15:28
来源:新华网
横贯北京城东西的第二条交通大动脉地铁6号线预计将于今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图为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6号线地铁一期示意图。
横贯北京城东西的第二条交通大动脉地铁6号线预计将于今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图为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6号线地铁一期示意图。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韩元俊)记者26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横贯京城东西的第二条交通大动脉地铁6号线预计将于今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该条地铁线路是北京市内第一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的全地下地铁快线,运载能力提高30%以上,其走向与地铁一号线平行,对缓解北京市东西向中心城区的地面交通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运力提高30%以上

  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6号线采用8节编组,比现有地铁6节编组多挂2节,每列车由标准可搭载1440人增加到1960人,地铁最高运力(每小时最大载客量)从现有的4万人提高到至近6万人,列车载客能力提高30%以上。

  另外,6号线也是北京第一条时速达100公里的全地下市区地铁快线。在现有北京地铁线网中,以此速度运行的地铁线路有昌平线、房山线、机场快线等线路,但多建在郊区。6号线将采取大站快车的运行方式,在常营站、新华大街站设置越行站,列车最高时速将达到100公里,是北京市区内最快的轨道列车线路。同时,线路的建设还为未来运营预留了快慢车运行的条件,未来将为长距离乘车的乘客提供快速通道。

  引入“地铁便利”理念

  换乘站多是6号线的一大特色。据北京市轨道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线20座车站中有11座为换乘站,开通后将于与目前运营的既有地铁线实现5处换乘,分别为2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一期;与在建地铁线路4处换乘,分别为10号线二期、9号线、8号线、14号线;与近期规划建设线路2处换乘,分别为16号线、天通苑线。

  在南锣鼓巷站,地铁6号线车站首次实现和8号线车站上下行线自身重叠设置,压缩了线路走廊宽度,同时两线车站形成了同站台换乘的条件,方便乘客换乘。

  据了解,开通试运行后,6号线站前广场将根据市民需求,陆续推出各种便民服务项目,如早餐、食品售卖、便民缴费及农副产品自提等项目,将来还将陆续建设自动提款机等。在充分保证站前广场整洁、安全、有序的同时,最大化为乘客提供便利服务,打造站前广场品牌化的服务理念。

  为方便沿途市民乘坐6号线出行,地铁6号线一期共设集散广场17个,面积13079平方米;非机动车停车场29处,涵盖了沿线16个站点,总规划面积约10770平米,预计可停放13462辆非机动车。另外,6号线一期规划3处公交场站,分别位于五路居、褡裢坡、草房站,为乘客换乘提供便利。

  设计彰显“京城连廊”理念

  地铁6号线把“京城连廊”的理念充分融入到整个装修工程。设计者将城市地上空间印象移植到地铁线路对应的车站空间,在整条线路上展示着不同城市区段所体现出的文化特点。

  重点车站采用了个性化的装修风格,如北海北车站顶部装饰为绿琉璃基调的重檐飞椽,彰显皇家园林的显赫气势;南锣鼓巷附近是北京保护最完整的四合院区,车站内采用灰砖、檀条、砖雕等装饰构件,散发出浓郁的四合院建筑风格;东四自古是北京商业集市区,东四站装修以接近原木色的梁柱体系,使人联想起巍峨的老北京牌楼;车公庄西站借鉴俄罗斯轨道交通建筑装饰风格,高大的拱顶设计与附近的北京展览馆相得益彰。

  9月20日,6号线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截至目前,全线的车站结构工程基本已全部完成,装修和设备安装完成90%以上,计划今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