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随笔:朝鲜电影城的“穿越”之旅

2012年09月26日1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9月26日电 

  国际随笔:朝鲜电影城的“穿越”之旅

  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

  上世纪70年代,《卖花姑娘》《金姬和银姬的命运》和《摘苹果的时候》等朝鲜影片的歌曲、台词,是中国60后、70后集体记忆中的“那些年”。近一二十年,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朝鲜电影俨然了无声迹。现在的朝鲜人看什么电影,喜欢哪些演员,外界无从而知,属于朝鲜人的“流行”风向似乎难以捕捉。

  在9月20日第13届平壤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一部精心制作的短片,向人们重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朝鲜电影的辉煌。日前,记者走进了这些经典电影的诞生地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

  这座电影城隐逸在平壤市郊绿树如盖的兄弟山区,城内汇聚了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特色建筑。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成立于1947年,占地100万平方米,包括剧本创作大厦、音视频合成楼和导演楼等。与朝鲜人民军4·25电影制片厂、朝鲜纪录科学制片厂、朝鲜儿童电影制片厂等同为朝鲜主要的影视出品基地。据介绍,朝鲜每年可生产故事片40多部,电视剧50至60集。朝鲜领导人对电影发展十分重视,金日成曾亲自视察该基地22次,金正日则视察过591次。

  今日的电影城已经成为回顾朝鲜电影发展史的“古迹”,三三两两游客走在怀旧的时光巷里,完成一段追忆当年光影的穿越之旅。电影城曲折小径中别有洞天,170多幢建筑中,从高句丽(公元前37年-公元668年)到李氏朝鲜(1392年-1910年)的百姓草房、地主家的大瓦房、北部地区的原木房,到抗日时期的岗楼和游击队营地, 各式楼宇鳞次栉比,飞檐翘首的歇山式传统建筑讲述着古老的传说。据介绍,早期的朝鲜历史题材影片,如反映艺妓之女春香和富家公子李梦龙忠贞爱情的影片《春香传》、风格唯美的歌剧片《爱,我的爱》,都是在这条街拍摄的。

  记者来到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街,街上的药店、理发店、饭店,一张张招贴广告、一块块招牌标记,再现了中国城市的旧模样。金日成曾经称赞:“中国街道建得十分逼真”。上世纪40年代的日本街上,商店牌子用日文假名写着“明治洋行”、“御茶”。上世纪50年代的韩国街,既有旧时奢华的地主宅院,也有破落陈旧的韩国贫民板房。电影院门口,张贴着由玛丽莲·梦露主演的经典电影《七年之痒》的海报。上世纪60年代的欧洲街上,几幢教堂年代久远,讲述着饱经沧桑的沉郁故事,隐约若现朝鲜上世纪年代以《民族和命运》为主题的系列影片的恢弘。

  然而这座一度辉煌无比的电影城,如今已是荒烟蔓草、林木萋萋,山坡上竟然成了山羊的乐园,咩咩叫出一片世外桃源与世无争的恬淡。据艺术电影制片厂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拍电影多是直接到现场,电影城更多地成为旅游观光之地。

  就在电影节前,平壤市各大影院还一直挂着连映不衰的经典片手绘海报。记者同朝鲜人聊起他们有无喜欢看的新电影,人们往往还是提到《民族和命运》和《命令027》等早年经典。这些电影常演常新,一部电影去影院看3遍以上在当地人中也很常见。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曾提出,今年要在文学艺术领域带来天翻地覆的变革。艺术电影制片厂综合科主任说:“金正恩元帅曾在年初提出要加强对朝鲜电影制作的投入,引进更多和更先进的设备,创作反映当下人民生活的电影,拍出更多反映"先军"时代朝鲜军民风貌的好电影。”

  这位主任还说:“我们计划在近几年内展现朝鲜电影艺术的新面貌,实现从设备现代化到电影内容与形式的革新,先军朝鲜的电影特色是体现"先军"时代人们的美德和精神。”

  据了解,该电影制片厂正在制作3部新影片,目前暂命名为《将他赶回去》《山林里的回音》和《田野间的幸福》,分别讲述美国间谍潜入朝鲜、金正恩元帅对年青一代的关爱以及金正日将军如何呕心沥血解决粮食问题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