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政府细致服务让1.38万穆斯林放心朝觐

2012年09月26日20: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26日电(记者王艳明)马春山和老伴马青秀跟在人群后面排着队,依次等待安检和登机。

  从家乡瓜州到兰州要1000余公里,从兰州乘飞机到沙特需要10多个小时,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乘飞机、第一次去朝觐的他们,却显得并不着急。

  “吃、住、行政府都有安排,没有什么不放心的。”马春山夫妇原籍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6年前移居至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乡马家泉村。今年60多岁的他们,大半辈子以农为生,基本没有离开过土地,但内心深处却怀揣着与其他穆斯林共同的梦想去麦加朝觐。

  今年马春山夫妇如愿以偿,同中国1.38万穆斯林先后乘包机将前往麦加朝觐。

  25日,中国赴麦加朝觐团首架包机从兰州启程前往沙特,马春山夫妇搭乘了这架包机。26日20时15分,还有一架朝觐包机从兰州起飞。

  首架包机搭乘的332名朝觐人员全部来自甘肃,从9月25日至10月2日,每天将有一架朝觐包机从兰州起飞前往沙特。“甘肃2700多名穆斯林将分8批前往麦加。”甘肃省伊斯兰教协会秘书长兼甘肃朝觐团副团长马有成说。

  马有成已经多次前往麦加,有丰富的带团朝觐经验。他介绍,为了让甘肃2700多名穆斯林平安顺利地去朝觐,出发前,从基层的清真寺到县区、市州和省级相关部门,先后组织了四个层次的培训,使每个朝觐群众都掌握足够的旅行常识、朝觐程序和健康知识等。

  除有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带队和前期培训外,中国赴麦加朝觐团的每个省份团还有随行教务人员、医生和厨师。

  “我们大团下设有小团,平均40多个人就有一个教务指导人员,这样可以随时解决朝觐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甘肃省宗教局朝觐办工作人员李诤说。

  长途出行,气候环境、水土条件等差异大,中国朝觐团非常重视朝觐人员的健康问题。“我们给每名朝觐人员准备了40元的药品,在出发前的体检中,已经提前掌握了甘肃团50多名朝觐群众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情况,飞行过程和朝觐活动中,将重点跟踪服务,同时在朝觐驻地还要设立固定医疗点,24小时提供医疗服务。”甘肃朝觐团医疗组组长周明说。

  上万人远赴麦加朝觐,如何提供安全的饮食保障,也是中国朝觐团重点考虑的问题。“在去年试行集中供餐的基础上,今年甘肃朝觐团将全面推开,我们先期已经派几名厨师前往沙特,并提前采购了厨具和食品原料等,这样朝觐群众一到,就能有热饭吃。”马有成说。

  与去年相比,中国赴麦加朝觐人员略有增加,今年达到了1.38万人,各地朝觐人员将从兰州、北京、银川、乌鲁木齐、昆明等地先后搭乘41架包机前往沙特。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金汝彬介绍,在25日中国首架朝觐包机从兰州出发前,中国朝觐总团已经先后派出三批工作人员赴沙特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各省分团也做了细致的前期准备,对所有朝觐人员组织了培训,并在沙特驻中国大使馆的协助下,一个月内就基本办理了所有朝觐人员的签证。

  “中国穆斯林朝觐活动从9月25日正式开始,当天第一架包机离境,结束时间是11月21日,最后一架包机回国。”金汝彬说,各相关部门周到组织、细致服务,目的只有一个,希望整个朝觐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作者:王艳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