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监督检查工作:保证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

2012年09月26日18:58
来源:中国政府网
  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系列综述之一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崔静、周英峰) 为了“廉洁办世博”,上海市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方式,将信息技术融入工程项目、特许商品经营、票务合同等管理,将监督关口前移;为了廉洁援疆、廉洁兴疆,援受双方充分依托电子监察系统,对援疆资金和项目实时动态监控………

  这些“时髦”的做法,是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创新监督方法,加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十七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职责,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清障拓路”。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监督检查工作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要工作、中央高度重视和国内外广泛关注的重大活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力保证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008年和2010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和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投入大量资金物资,社会各界也纷纷解囊,捐款捐物。为保证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安全管理使用,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精心指导有关部门和受灾省迅速开展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有力地保证了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物资资金安全有效。

  2008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经济发展遭遇新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困难。按照中央要求,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分5轮各组织24个中央检查组,深入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有关行业和中央企业,重点对新增1.18万亿元中央投资的落实情况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监督检查,保证了中央投资廉洁高效使用,真正起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作用。

  2010年5月,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形势下的新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立即将中央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连续两年分别派出2个专项检查组,分赴新疆8地州进行实地检查,促进了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定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为保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效,经中央批准,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成立了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覆盖全国的,包括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等内容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关注民生 突出民意

  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保障房建设、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等都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基本权益保障直接相关。加强对这些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就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廉洁办世博中,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了对上海世博园区动拆迁工程的监督检查,使1.8万户居民告别了危房简屋,搬进了环境优美的世博家园,人民群众满意舒心。

  在加强中央支持新疆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中,各方面监督检查力量加强了对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利民惠民项目的监督检查,保证了70%至80%的资金和项目聚焦在民生领域。

  严肃查处 强化惩戒

  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关乎长远、关系全局,必须以严明的纪律保证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的纠正和惩戒功能,维护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有问题发现不了就是不称职的观念,把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任务。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就责令立即整改;需要一段时间进行整改的,则提出明确的整改时限;整改效果不好的督促重新整改,确保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不留隐患。

  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有案不查、查而不处就是失职的观念,把查处案件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对以权谋私、索贿受贿、截留克扣、挤占挪用等违纪违法案件,快查严办重处,并公开曝光,绝不姑息迁就。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形成了强大震慑,起到了警示和教育作用。

  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监督检查工作中,认真核查群众投诉举报,对查实的案件线索深挖细查,共给予741人党纪政纪处分;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监督检查工作中,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30人。

  健全制度 注重治本

  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监督检查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努力构建监督检查工作长效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发挥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作用。

  在中央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和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会同和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了项目决策立项、资金拨付和管理使用、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建设施工、竣工验收等方面的法规制度;督促和推动有关部门和地区继续深化行政审批、财税、投资、政府采购、国企管理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切实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建立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社会稳定社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发生。

  同时,在监督检查中,纪检监察机关还注意发现各地区各部门在政策执行中带有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及时转请有关部门研究、修改、完善,提高了中央政策措施的可行性。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监督检查中,经过深入调研,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关于解决当前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带有普遍性问题的对策建议》,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