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两经济特区可流通人民币 持有护照无需签证

2012年09月27日02:4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孙纯霞
原标题 [朝鲜两经济特区可流通人民币]
[提要]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昨日表示,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对中朝双方都是新事物,合作进展顺利。目前中方已为朝方培养了300多名经济区建设和管理人才。另据报道,朝鲜普通工作人员的最低工资是30欧元每月。外商投资的合资或者合作企业必须雇用朝鲜劳动力...[我来说两句]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 孙纯霞)昨日,中国和朝鲜双方在京共同举办了朝鲜罗先经贸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投资说明会,这意味着备受外界关注的中朝经济区进入实质性的招商引资阶段。会上透露,这两处经济特区将流通人民币和朝鲜元。

  200多家企业和商会参加了说明会,其中除大型国企外,也吸引了不少民企和外企的关注

  欲建“世界规模”特区

  罗先经贸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为中朝共同开发、共同管理。2010年5月,中朝两国最高领导人就此达成共识。

  罗先经贸区位于朝鲜东北部,毗邻中国吉林省珲春市、俄罗斯哈桑区,将重点发展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六大产业。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位于鸭绿江下游,毗邻辽宁省丹东市,将重点发展信息产业、现代设施农业、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服装加工业等。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昨日表示,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对中朝双方都是新事物,合作进展顺利。目前中方已为朝方培养了300多名经济区建设和管理人才。

  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副委员长李铁石表示,朝中两国将把两个经济区建成“具有世界规模的经济特区”。

  持护照出入无需签证

  在昨天的说明会上,两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投资优惠政策。据介绍,在罗先经贸区,企业所得税税率为结算利润的14%,鼓励类产业的企业仅为10%,大幅低于该地区外的25%,企业土地租赁还可在租赁期限、费用、交费方式上给予不同优惠;在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外国人和车辆可持护照或可代替护照的出入证明,从规定通道直接出入经济区,无需签证;经营十年以上的特定企业,还可享受减税、免税的优惠待遇。

  此外,两个经济区内流通的货币为人民币和朝鲜元,未来中朝两国银行机构将在经济区内建立分支机构,确保满足企业的各项结算需求。投资者的经营所得汇往朝鲜境外也将不受限制。

  企业洽谈 朝方推荐矿山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昨日,首次大规模中朝企业项目洽谈会在京举行。本次与会的朝鲜主管单位与企业代表近50人,其中有近20家企业负责人亲自参与,涉及50余项重、轻工业。中方有100多名企业家参与。

  主办方提供的资料称,此次会议是目前中朝企业间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投资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投资环境介绍、投资项目洽谈会。会议提供的投资项目涉及矿山开采(含金矿、磁铁矿、石墨矿等)、炼制加工(含炼铁、炼钢等)、铁路现代化、机械设备、投资设厂、投资采购及服装委托加工等50多项。

  朝鲜对外经济投资协力委员会工作人员金男哲说,“朝鲜普通工作人员的最低工资是30欧元每月。外商投资的合资或者合作企业必须雇用朝鲜劳动力。”

 

  专题推荐:

  朝鲜密集召开最高会议 或将启经济改革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据称经朝鲜全国选民直接普选产生,任期五年,现任的第十二届最高人民会议共由687名代表组成。最高人民会议拥有立法权,并负责选举朝鲜国防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政府内阁。最高人民会议还负责审查内阁关于国民经济发展问题和国家财政预算和决算的报告。近期,“朝鲜即将开始经济改革”的猜测在韩国舆论中广为传播…[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