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外“神药”让女性1年仅3次月经 专家称不靠谱

2012年09月27日05:41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于丹丹
有一种能让女性一年只来三次月经的药,这种药不会损害女性的生育能力,长期服用兼具避孕功效,当女性想要宝宝时只要停药即可这是澳大利亚科研人员研发的一种新药,9月24日已正式开始出售。

  有一种能让女性一年只来三次月经的药,这种药不会损害女性的生育能力,长期服用兼具避孕功效,当女性想要宝宝时只要停药即可这是澳大利亚科研人员研发的一种新药,9月24日已正式开始出售。

  那么,真有这么神奇的、安全无副作用的“神药”吗?用它来减少痛经、延长生育年龄到底靠不靠谱呢?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多位妇产专家。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扬子晚报随机小调查:南京八成女性不愿吃

  那么,是不是真有那么多女性愿意吃这种药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随机在一家本地论坛上做了一个小调查,“如果有一种药,吃了一年只来三次月经的话,你愿不愿意尝试?”记者发现,在40位网友中,有80%的南京女性网友明确表示,不愿意。

  大部分网友都对用药物减少月经周期并不看好。“女性正常的生理过程,怎么能打乱呢?”“逆天而行怎么可能没有伤害呢?”“不是好东西,它改变了人的生理本性,绝对不能要。”“是药三分毒,会不会有副作用?”,还有网友说,“不是说女性每来一次月经都是一次‘排毒’的过程吗,那女性通过什么来‘排毒’?”也有人担心,“万一意外怀孕了都不知道。”

  不过也有少部分网友表示可以尝试,“已经受够痛经了,每次都怕大姨妈来。”“已经生过孩子了,觉得来月经既麻烦,也没有什么作用。”

  南京专家解析

  这篇报道“不靠谱”的地方很多

  在澳大利亚媒体的这篇到报道当中,反复出现“减少月经次数对女性没有伤害,还能保护女性生育能力”等让人觉得闻所未闻的理论,不少网友指出,本身报道就有“不靠谱”的地方,为此,扬子晚报记者专门请教了南京的多位妇科专家

  真有这种没副作用的“神药”?

  专家:听说过,原理就类似于短效避孕药

  “我听过国外有类似这样的药,能让女性三个月来一次月经,但是目前还没有亲眼见过。”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科华桦主任说,其实这种药也是常规避孕药的一种改进这里说的“常规避孕药”指的是短效避孕药。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连续服用短效口服避孕药,可以模拟排卵带来的激素变化,女性身体将只剩下黄体期和月经期,没有了排卵期。目前短效口服避孕药已成为发达国家的最主要避孕方式之一。这种药要每天按时服用,1个月经周期必须连服22天才能起到避孕效果,药物停用后可以正常来月经。在临床上,医生还会开给一些月经周期紊乱的女性用来调整月经周期。

  由于没有见过这种神奇的药物,对其功效和可能存在的副作用,专家都表示不好评价。但大家纷纷表示,即便短效避孕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经基本上得到肯定,但也不是没有副作用的,特别是对于严重的肝脏疾病以及有血栓等疾病(史)的女性就不适合。

  月经让子宫壁变得越来越薄?

  专家:这种说法不科学,子宫内膜都会增殖,反复脱落根本不会变薄

  报道提到“每次月经过后都会让子宫壁变薄”,这听上去确实有一些耸人听闻难道女性来月经真的是对于子宫的伤害吗?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刘德佩副主任医师解释说,每一次月经的过程,尽管在激素的作用下子宫内膜组织都会脱落,但在下一个月经周期,子宫内膜都会增殖,之后才会剥落、出血。所以子宫内膜反复脱落,根本不存在让子宫壁变薄,“每次月经过后都会让子宫壁变薄”这一说法本身就是不科学的。

  减少月经周期会延长生育年龄?

  专家:不会,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卵巢功能会逐渐衰退甚至消失

  那么,是否像报道中所说的“每年减少月经周期,会在一定程度上拉长女性一生的月经周期,延长女性受孕年龄?”

  对此专家指出,生育年龄妇女除妊娠和哺乳期外,卵巢每个月发生1次周期性变化并排出卵细胞。卵细胞是由卵巢内卵泡分泌排出的,在数个卵泡的发育中,发育成熟的一般只有1个。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刘德佩副主任医师说,通过吃药来减少月经周期,其实就抑制是卵巢功能,让它不排卵。但是从她的经验看,减少月经周期,并没有延长卵巢功能的作用。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华桦主任说,卵巢功能是和年龄密切相关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卵巢功能会逐渐衰退甚至消失,出现绝经。所以并不能说减少月经周期,月经就能延长;一旦到绝经期,再想生孩子就不可能了。

  减少月经次数是安全的?

  专家:理论上有这种说法,但并没有得到证实

  那么是不是如报道所称,国外研究认为减少女性月经次数的方法是安全的、对女性有利的呢?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有学者研究发现,短效避孕药对某些恶性肿瘤,如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的发生还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其原因可能是避孕药中所含的孕激素可防止子宫内膜过度增生,其抑制排卵的作用可降低卵巢癌的发生。华桦主任表示,国外确实有“减少月经次数有利”这样的研究,但这也是理论上的,目前也并没有得到证实。

  用避孕药改变月经不稀奇 但不是想吃就吃的

  通过吃避孕药来改变女性月经周期,根本不算新闻,比如一些女孩面临考试或者为了出游等,经常采用类似手段。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避孕药分为紧急避孕药和短效避孕药。专家指出,紧急避孕药是一种事后补救措施,一年不能吃超过三次;而相比较来说,短效避孕药更加安全有效。

  可是,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们国家很多女性在实际运用中却恰恰相反:对身体有害的紧急避孕药使用的频率,远远高于短效避孕药,这是非常不利的。

  A 用“短效避孕药”的讲究

  国外半数服短效避孕药 我们国家仅2%

  目前短效口服避孕药已成为发达国家的最主要避孕方式之一,其实现代短效口服避孕药效果好、安全、可逆。在西方发达国家,短效避孕药的使用率达到30%-50%,但中国的短效避孕药使用率仅为2%。

  短效避孕药能让人皮肤光滑但也有一定的副作用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专家刘德佩副主任医师介绍,短效避孕药的成分是低剂量的雌、孕激素,而正是“激素”二字,让很多人产生误解。其实,短效避孕药正是通过低剂量的雌、孕激素共同作用,让卵巢暂时休假。

  另外,短效避孕药还有一些“意外”的好处,如脸上不长青春痘、皮肤光滑;可以控制月经量,缓解痛经。但也有一定的副作用:比如漏服之后常发生阴道间断出血或怀孕等。

  B 用“紧急避孕药”的讲究

  紧急避孕药是用来“亡羊补牢”的

  我们最熟悉的避孕药“毓婷”,它其实就是一种紧急避孕药在中国,很多女性过高地估计了紧急避孕药的有效率。专家强调说,紧急避孕药不属于常规避孕方法,而是一种“亡羊补牢”式的事后补救,且它的有效率并不是百分之百。

  一般来说,在这些情况下可以选择紧急避孕药:比如遭受意外伤害,或进行了无防护性生活,或者避孕失败如安全套破损、滑脱以及错误计算安全期等,可以考虑服用紧急避孕药物。这种药房事后72小时内有效,越早服用效果越好,超过72小时往往失败率较高。

  每年不超过三次 每个月最多用一次

  专家提醒,短效避孕药是小剂量激素;紧急避孕药的成分是大剂量的单一孕激素,频繁使用会影响内分泌,只能偶尔一次用作补救措施,千万不要频繁使用。

  如果经常事后才服用紧急避孕药,易致月经紊乱,严重的还可能造成女性日后真正想当妈妈时怀不上宝宝。因此,有药品使用建议紧急避孕药每年使用不要超过三次,每月最多使用一次。另外还需注意的是,紧急避孕失败而妊娠者,新生儿畸形发生率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