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系车企纷纷削减产能 部分中国工厂提前休假

2012年09月27日07:49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日系车企纷纷削减产能 部分中国工厂提前休假

  “从更长期来看,日本汽车制造商以及其他在华制造商所面临的困境,更多的将是其营销以及产品战略不力造成的,抵制日货潮的影响会越来越小。”

  早报记者 王道军

  因为“钓鱼岛购岛闹剧”导致的中日关系恶化,对日本汽车产业的影响正在加剧。

  昨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包括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本铃木在内的日本车企将削减在华产能。

  丰田中国企业公关室室长牛煜告诉早报记者,天津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根据各自的情况,从9月26日起就已经进入休假状态。

  此前,丰田在华工厂一般都是按照国家法定假期正常休假。

  昨日,在东京市场交易的丰田等汽车股遭重挫。不过,路透社昨日援引一家外资券商的资深交易员的观点称,暂停生产可能有利于这些日本汽车厂商,因其可以趁机消化过剩库存。

  丰田提前4天休假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丰田高管9月26日指出,丰田可能削减在华产出。

  昨日的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由于钓鱼岛争端引发对立,日系车需求下降,丰田10月份将完全在华停产,并停止向中国市场出口日本制造的车辆。

  不过路透社援引上述丰田匿名高管评论称,上述报道“并不完全正确”。

  对此,牛煜表示,停止向中国市场出口日本制造车辆的报道并不属实,目前只是根据中国的需求量有所调整而已,而厂商根据需求量的变化,对车辆出口计划进行调整,属于正常行为。

  牛煜还透露,目前的形势对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订单和销售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丰田汽车去年在华销量为89.5万辆,其中在中国大陆的销量为88.3万辆,今年销售目标为100万辆。近日有外媒认为,经过此次波折,丰田或难以达到预定目标。

  不过牛煜表示,今年在华销售100万辆的目标没有变化,公司正在为此而努力。

  此外,据《日经新闻》报道,丰田汽车原定“十一”长假期间关停位于广东省的主要中国工厂,如今决定从9月26日开始关闭,比原计划多4天,共计12天,广汽丰田两班倒月产量为3万辆,在10月8日恢复生产后只维持白班生产。

  对此,牛煜表示,所有丰田汽车在华事业体,从10月8日起都会开始正常运营,只是生产企业不是统一放假。

  牛煜还告诉早报记者,“十一”休假对车企来说很正常,有时候暑期还有高温假期。此次,除了天津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从9月26日起开始休假外,丰田汽车在成都、长春等地的工厂都是继续生产。

  而对于因为提前休假对产能的影响,丰田中国方面表示,因为是订单式生产,目前还不好评估。

  本田缩减作业时间

  昨日还有媒体报道称,日本一家主流车企将从9月27日起关停三座在华工厂,比中国“十一”长假提前3天。预计这家车企和丰田9月份产量将因工厂关停合计下降2万多辆。

  不仅如此,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该车企的合资企业9月27日起将暂停乘用车的生产,此举旨在调整产量。

  不过该车企权威人士昨日告诉早报记者,目前生产正常,停产信息并不清楚。

  除此之外,昨日还有消息传出,本田汽车也在考虑缩减作业时间。本田与广州汽车的合资公司广汽本田也在商讨将两班倒改为仅白天作业。

  对此,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告诉早报记者,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消息公布。

  9月18日、19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工厂停产。朱林杰表示,目前相关工厂生产正常。

  就中日关系恶化对于本田汽车的影响,朱林杰告诉早报记者,“目前还很难说。”

  此外,朱林杰还表示,按照本田汽车年初的计划,今年争取在华销售超过70万辆,目前这个销售目标没有变化。

  不单是前述几家企业,路透社昨日还报道,日本铃木汽车表示,本周把中国工厂的生产班次从通常的两班减少至一班。

  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铃木中国相关方面的证实,长安铃木负责宣传的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目前企业“按计划正常生产”。

  而此前因为中日关系恶化于9月18日停产一天的马自达汽车,也在调整生产计划。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权威人士昨日告诉早报记者,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将在9月30日到10月7日的“十一”长假期间开展新车型生产准备工作。为避免“十一”长假期间无法完成新车型准备工作,决定加休9月28日和9月29日两天,但不采取减产措施。

  该人士还表示,“今后我们会密切关注中国汽车业界的情况。目前马自达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没有变化。”

  日系车产销存短板

  停产、停止销售宣传、削减在华产能,因为中日关系恶化的影响,可以预见,日系车今年在中国的日子不会好过。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国外品牌轿车销量与上年同期比较,日系品牌乘用车下降2%,而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增长25.3%、21.2%、12.8%和4.1%。

  而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早报记者,“日系车的整体结构有问题,会影响其今后的总体销量。”

  “目前中国车市,销量最大的是10万元左右的车,但是日系车在这方面竞争力并不强。反观德系汽车,具有系统结构性优势,高、中、低档的车全有,特别在A级车方面,中低端车很强,但丰田、本田在这方面都比较弱。”崔东树说。

  此外,崔东树还认为,中国车市已经步入低速增长期,而日系车针对中国消费者的调整速度过慢,这也影响其发展。

  “日系车的优势是新能源车,其在美国市场表现很好,即便是在中国,日系的雷克萨斯系列的混合动力车型也是销量占比较高的。但在国产车市场中,日系没有尽全力推广其混合动力车型。”崔东树告诉早报记者。

  另据新华海外财经26日报道,一些专家认为,从更长期来看,日本汽车制造商以及其他在华制造商所面临的困境更多的将是其营销以及产品战略不力造成的,抵制日货潮的影响会越来越小。

  该报道援引IHS Inc上海汽车销量预测部经理林淮滨的观点称,未来几年日系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会下滑,但这主要是由市场竞争、代工产品以及销售战略造成的。

  在多种因素影响下,2011年还以24.1%的市场份额居于外资品牌在华首位的日系汽车,这一数字在今年1-7月大幅下滑至21.6%,低于德系汽车的2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