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透露重大信息 并购重组政策将有所变化

2012年09月27日08:24
来源:新华网
  证监会:逐步研究取消并购重组审核

  在近日举办的北京辖区上市公司今年第四届董事监事培训班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欧阳泽华表示,为体现“放松管制,加强服务”的理念,促进并购重组工作,证监会正在研究逐步取消并购重组行政许可事项,目前超过2/3的并购重组交易无需审核,仅履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程序即可。

  欧阳泽华表示,上市公司要增强红利分配透明度,证监会将对未按承诺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的公司加大监管约束,推动上市公司不断完善投资者回报机制。

  他说,未来一段时间,证监会将围绕完善监管法规体系、强化信息披露监管、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监管和完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四方面开展工作。按照提升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原则,目前证监会已完成年报准则修订工作,将于明年正式实施。

  国资委产权局局长邓志雄表示,国资委始终将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规范作为监管重中之重,为此开展一系列具有成效的工作。他认为,目前央企上市公司面临的突出问题是,部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层级低、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破净增多、融资难、收购兼并活跃程度降低,部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面临退市压力。下一步,国资委将鼓励央企缩短产业链条、提高上市公司层级,以已有上市公司为平台实现资源集中、平台集中、优势集中,鼓励有条件的央企和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和回购股票,加大并购重组、孵化注资、有序退市力度,鼓励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强化分红回报意识,建立完善的市场化分红机制。

  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肯定了北京辖区央企及金融类上市公司取得的成绩及对市场的贡献,要求辖区央企上市公司牢牢树立尊重规则、回报股东,共同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理念。他指出,辖区央企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人员、机构、业务独立性问题,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粉饰财务报表、披露真实性欠缺、重大事项决策链条较长影响披露及时性、选择性信息披露违背公平性以及主动披露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北京证监局要求辖区央企上市公司尊重市场规则,做负责任的上市公司,进一步提高规范运作水平、提升信息披露质量。

  本期培训主要针对北京辖区央企控股以及金融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北京辖区81家央企上市公司的355名高管人员参加本期培训。

  证监会副主席:维护市场信心 提高投资者回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25日在第三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积极推进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远近结合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牢牢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是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薄弱环节能力,二是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三是健全市场化运行和约束机制,四是积极推动证券期货行业创新发展,五是着力维护市场信心。

  此外,姜洋说,证监会继续拓展资本市场服务西部经济发展能力,对西部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优先审核,加快改变东西部地区企业上市不均衡局面。

  在着力维护市场信心方面,他介绍,证监会推动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在充分尊重上市公司自主决策前提下,健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完善投资者回报机制。连续大幅降低交易手续费、市场监管费等收费标准,全年合计可减轻市场交易成本155亿元左右。出台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健全相关各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鼓励上市公司增持、回购股票,保护股东利益。支持各类长期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投资运营和保值增值。

  积极引进境外长期资金,新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新增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500亿人民币。放松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持股比例,放宽QFII开立证券账户、投资范围和持股比例限制。

  姜洋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要求,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更加积极主动采取有力措施,支持西部地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是继续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支持西部企业发展壮大。配合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共同做好后备上市资源培育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现代农业、知识和技术创新型等有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推动扩大债券融资规模,逐步扩大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积极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推动西部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进行产业整合和结构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引导产业资本有序流动,促进西部经济调结构、转方式。

  二是继续鼓励创新发展,提高西部地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竞争力。在风险可控可测前提下,支持西部证券(002673)期货经营机构按照监管规定申请新业务牌照、新设营业网点、开展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引导证券公司特别是西部证券公司规范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相关业务,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交易和融资服务。支持西部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试点,不断提高中介服务能力,为实体经济和各类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继续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更好服务“三农”。农业是西部发展基础,期货市场在服务“三农”方面大有作为。当前,农产品(000061)期货品种总数已达13个,基本涵盖粮棉油糖等主要品种,但实体经济对开发出更多期货产品还有旺盛需求。证监会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加快推进期货市场改革创新,完善农产品期货品种线,主动贴近“三农”需求,研究开发油菜籽、菜籽粕、鸡蛋、土豆等更多宜农惠农期货产品,加大对西部“三农”支持力度。

  李小雪:投资者信任上市公司才能提振市场信心

  昨日,应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邀请,王巍、王珠林、巴曙松、曹远征等多位资深独董就上市公司独董的选聘机制、工作机制、激励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的最佳实践进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中上协执行副会长李小雪指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要建立在对公司的信任之上,充分发挥独董、监事会在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方面的作用,能够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度,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建议,针对不同层次资本市场的监管要求对独董制度进行调整,例如创业板独董制度需要创新,其设计、遴选方面的标准要与主板不同,否则会妨碍创业板的创新与创造热情。

  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指出,负责任的独董应该以维护股东利益为目的,不断地提出问题,不能回避问题。他建议上市公司协会设立独立董事专业委员会,制定上市公司董事行为规范指导原则,建议设立股东权益保障委员会,并多与民间协会合作。

  中发国际资产评估公司名誉董事长管维立建议,要统一制定独董信息服务基础要求和详细的文件清单,进一步落实独董到公司现场工作的要求,统一制定独董集体对公司及公司下属单位生产经营进行巡检的办法,要求独董在公司和董事会主要负责人不在场的前提下定期会见公司管理层成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总结担任海外上市公司独董的经验,建议针对独董的考核、培训应更加市场化;对尽职勤勉、发挥重要作用的独董建立正向激励机制。

  银华基金董事长王珠林指出,中上协成立后,可以考虑建立独董专业委员会,同时建立独董的诚信记录,对其实行评价,建立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此外,他还表示,现在对独立董事要么不问责,要么就问责至行政处罚或者司法判决,这中间的问责需要发展。

  陈甦现担任中国平安(601318)等公司的独董。他认为独董制度是一种有效的“市场安慰剂”,能够建立起投资者对投资标的的安全感。独董应在财务审计、关联交易、合规经营方面发挥独立监督作用,而减少在公司业务方面的商业价值判断。

  李小雪在交流中谈到,独董在公司治理中如何发挥作用,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他强调:“投资者对公司要有信任感,才能建立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这个信任感从何而来?要来自于不断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来自于现有的自律组织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