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关称深圳口岸“水客”超2万人 多雇佣老弱残

2012年09月27日08:49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原标题 [海关:深圳口岸“水客”超2万人 “周末水客”和“两地车水客”渐多,专家建议对“一签多行”政策适度调整]
深圳海关工作人员正在行使监管。
深圳海关工作人员正在行使监管。

  晶报记者 陈晓航 通讯员 郑相珩/文、图

  双节香港行,当心被人利用成了“水客”!9月19日,深港海关联合开展治理口岸水客的GS15行动,香港警方以“非法雇工”名义拘捕了130名内地“水客”,引发内地强烈关注。深圳海关昨日披露, 截至9月25日,该关共查获案件229宗,在口岸周边查缉外围 “水客”、接货人员及“看水”人员500余人,查获包括新上市iPhone5在内的电子产品、酒类、食品和日用品一大批及麻黄碱1.6公斤。

  新走私群体:

  非常规,雇佣老弱残

  香港是自由港,在进出口环节仅对碳氢油类、酒类、甲醇、烟草等4类商品征税。从法律上讲,“水客”携带走私物品由香港出境进入大陆这一行为并不违反香港法律。据透露,深圳口岸一直活跃着相当数量的“水客”群体,积少成多,“水客”走私行为导致了国家税款的大量流失,近几年来,“水客”问题越演越烈,给香港社会带来了严重的问题。主要表现是“水客”聚集,其中不少为黑社会团伙控制;另外是非法雇佣劳工,破坏香港当地劳动法律制度。

  海关负责人介绍,传统意义上的“水客”往往是港澳本地居民,且多是低收入人群。目前,内地居民来往港澳更加便利,有的更可一日之内多次往返。不少内地居民受利益驱使也加入到了“水客”队伍中来,“水客”群体日益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口岸的“水客”人数超过2万人。

  近几年逐渐出现了一些非常规“水客”。部分经常往来深港两地的普通人受利益驱使,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兼职”从事以获取带工费为目的的走私活动,成为了“周末水客”。“水客”团伙利用利益,诱惑一些意志较为薄弱的一般旅客为其带货,甚至专门聘请一些老人、残疾人或者小学生等特殊群体。由于目前海关的开放式重点查验模式,海关关员受技术条件等客观条件限制,只能依靠自身经验来挑查“水客”。“非常规水客”人群的逐步增长为海关监管带来了很大的监管压力。

  此外,“两地车水客”也成为新的走私群体。往来粤港两地的两地牌照车辆日均达4.3万辆次,近年来,采取改装车体、加装暗格手段藏匿走私“水货”的现象比较突出,且危害大,查处难。今年7月海关查获“水客”团伙用这种方式走私国外知名品牌轮胎8万多条,价值上亿元。

  专家呼吁:

  “一签多行”适度调整

  “水客”屡打不绝,成为深港两地的一大顽疾。有专家表示,“水客”问题由来已久,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现象。如果单靠海关在口岸拦截,是难以根治的。根治水客走私需要多家执法机构齐心协力,综合治理,才能从源头上消除“水客”走私。

  专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推动港方加大力度,清理整治“水货”源头;推动公安部门限制多次违规的人员和两地牌车辆进出境,并加大对暴力抗法的打击力度;推动境内市场监管部门整治流通环节“水货”销售。他同时呼吁,口岸执法部门应当实现通关信息的联网共享。

  据了解,深圳海关查获的“水客”走私分子有相当比例是“一签多行”人员。9月19日香港拘捕的130人中,有50人为“一签多行”人员。对此,该专家认为,应对当前的“一签多行”政策进行适度调整。目前深圳市有280万人享受该政策,如果非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政策生效,还将增加410万人,总量将达到700万人,如仍不加限制地可以每天多次往返,“水客”将急剧飙升。从实际情况看,每日多次往返对绝大多数旅客并不必要,而对“水客”则十分有利,所以,有必要对每日多次往返人员进行限制。

  新闻背景

  香港打击水货 再拘15人

  据中新社香港9月26日电香港特区入境处26日再采取打击水货行动,在粉岭及上水拘捕15人,包括14名持双程证人士及1名持香港临时身份证的人士。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首席入境事务主任黄然生表示,收到线报指水货客改变策略,改为在住宅单位存货,因此向法庭紧急申请搜查令,在上水中心两个住宅单位采取行动,怀疑单位被用作水货包装工场或货仓。

  黄然生强调,不论水货客如何改变运作模式,入境处会联同警方及其他执法部门,全方位多角度打击,确保水货活动对市民的影响减至最低。

  黄然生呼吁某些内地人不要为少许利益以身试法,冒险来港参与水货活动。他认为,之前的打击行动有效,迫使水货客以“蚂蚁搬家”的形式改变运作,入境处会继续打击行动。

  此前,香港警方及入境处出动近百人,展开名为“风沙”的联合行动,突袭一直是跨境水货源头的上水晋科中心,逮捕了百余名内地“水客”。报道称,这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反水货执法行动。

  据了解,“蚂蚁搬家”式的“水客”走私,一方面严重扰乱了经济贸易的正常秩序,另一方面给口岸周边的公共环境带来较多隐患,造成口岸拥堵、通关环境混乱。如新界北区的上水铁路站,经常塞满大批“水客”在分发、包裹货物,阻塞通道,影响区内居民日常生活。

  入境处表示,连日来3次打击水货行动,共拘捕了158名内地人,检控其中14人,10人已经认罪,被判2个月监禁;另外144人被遣返内地,约20人尝试再来港,被拒入境。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说,跨部门针对香港北区“水客”采取的联合行动,已初步收到成效,特区政府会继续在源头打击有组织水货活动,希望北区居民的生活不再受滋扰。林郑月娥表示,执法部门重点打击有组织的水货活动,在源头堵截分货、来货活动,并非针对正常过境购物的内地旅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