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年老电梯改造个别住户不出钱 大爷被迫成宅男

2012年09月27日09:09
来源:重庆晨报
  昨日,渝中区人民路,宗玉婆婆每天要上下几趟9楼很幸苦。 

  “人民路113号共计17楼,电梯一台,从8楼开始运行,共有68户业主使用。”大溪沟街道相关负责人告知,该楼虽然有业主委员会,但因搬迁、转买、调离单位等因素,多数委员已未履行职责,大楼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群众意见很大,对电梯进行更新改造的要求强烈。

  街道城建城管科接到群众反映,超过60%的业主要求街道和社区组织牵头早日改造,5到7楼部分业主要求新开门洞运行电梯。街道决定,利用政府补贴这一契机,由社区牵头,动员业主交纳电梯改造专项费用,社区主任、副主任开设专用账户管理,专款专用。

  另外,业委会从原来收取的物业管理费用结余中拨出一部分,用于电梯改造,以减轻业主负担。据了解,该工程改造总价为22万元,政府补贴约7万元。“我们也希望其他业主能够从大局出发,为大局考虑,特别要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考虑。”该负责人说道。

  声音>

  超过六成业主强烈要求改造

  如果给你个机会,向邻居们说一句话,你最想说的是啥?渝中区人民路113号的老年住户们最想对年轻人说:你们爬楼只要5分钟,我们得花半小时。

  他们居住的这栋楼有17层高,里面住了约20位老年人。三个月前,电梯因老化陈旧停运改造。减去渝中区政府补助的一部分费用,每户人家只需缴纳1500-2500元左右的改造费。但有些年轻人不情愿了,街道办、社区多次做工作后,部分人愿意改造,但仍有部分人觉得自己身体好,愿意走路。

  这栋楼高17层

  电梯已经用了20多年

  76岁的宗玉婆婆住在9楼,10多年前从学田湾搬到了人民路。当时,他们买这房就是看中了有电梯。如今,她每次回家,都会在楼下告示栏前驻足几分钟,看看上面贴的同意改造情况。由于渝中区政府对住宅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三个月前,业委会计划对这栋17层高楼的电梯实施停运改造。想到电梯已用了20多年,为了自身安全,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宗婆婆一家非常支持改造工程。

  减去政府补贴的那部分资金,按面积算,他们69平方米的住房,需要缴纳改造费用2000多元。宗玉婆婆以及老伴都有退休工资,觉得花这部分钱买个平安还是值得。于是,他们家很快就积极交钱了。

  然而,不久后,宗玉婆婆就听说,部分楼层较低的住户不愿改造,一些年轻住户认为改造费用高,同时觉得自己身体健康,上下可以走楼梯,故也不愿意出资改造。记者在该公告栏上看到,楼上住户有私人住宅,也有公司办公室,私人住宅的改造费用一般在1500元-2500元。

  徐大爷没法下楼锻炼

  一把年纪被迫成宅男

  记者从平台走进楼梯,一路向上,终于在8楼看到了一户人家开着门,一位70多岁的婆婆正看电视。听说记者来访,婆婆很爽快地问:“是不是来采访电梯?”她叫黄玉亨,在这楼住了正好20年。在黄婆婆的召集下,徐大爷、李大爷、陈婆婆等很快就聚集了过来。

  徐大爷是宗婆婆的老伴,他都3个月没下过楼了。“下去了怕上来不倒,就干脆在屋头耍。”徐大爷说他不仅患气管炎,还有肺气肿,长期需要吃药。以前,他都是乘电梯自己到药房买,但自从成了宅男,就由老伴宗玉婆婆全部代劳。

  “有时候买错了,又要上下9楼一次,气喘吁吁地去换。”徐大爷说,宗玉婆婆虽然眼睛有点白内障,但爬坡上坎还算了得,可也不能天天这么累呀。

  理了理方块格子睡衣,82岁的徐大爷说,其实他还是很想去大礼堂散散步、吹吹风。本来医生告诉过他,平时要多活动活动,以免骨质疏松。但是,自从成为“宅男”一族,他便整天与电视、报纸、墙壁作伴。

  以前每人每年交17元

  也有住户不愿交费

  黄婆婆称,这栋楼的老年人不下20个,只有极少部分可以每天下楼,其他人基本一星期才下一次。这三个月以来,年轻人倒是跟往常没什么两样,但老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坝坝舞成了奢望、散步直接转型为在家跺脚。

  “政府已经补贴了一部分,算在每家人头上的不算多了。”一位住户告诉记者,这栋楼没有专业的物业管理,以前都是几个热心住户在负责日常管理。电梯运行时,一年一人交17元给管理人员,当时也有人没缴费。

  最初,管理人员会很负责任地将没交费的住户从电梯轿箱内喊出来,劝其自行走楼梯。但时间一长,次数多了,管理人员也就懒得喊了。该住户表示,不愿缴纳改造费用的大多是年轻人和低楼层的住户。

  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见习记者 苑铁力 摄

  按照《物权法》的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不得以放弃权利不履行义务。同时《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全体共有部分的维修、更新、改造费用,由全体业主分摊。电梯作为全体业主的公用设施,它的改造费用理应由全体业主共同承担,不分楼层高低都应承担改造费用。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袁婧

  法规>

  编后>

  改造电梯,其实是一件对所有业主有好处的事情。从情而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谁能忍心看着白发苍苍的老人们,每天气喘吁吁地爬楼。既然改造是大多数人的意愿,那所有住户都来齐心支持电梯改造,邻里关系和谐了,住户们住在这栋楼也心情舒畅。

  从理而论,现在政府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补助一部分费用,抓住这一契机,自己再花上一两千元改造电梯,方便了自己,也让每天回家的路更加安全。

  从利而谈,改造电梯后,这栋老旧房屋的整体品质能得到一些提高,就算将来住户自己不住,还可以以相对更高的价格出租或是出售,收回这一两千元,应该不是难事。

  各楼层业主都应承担改造义务

  于情于理于利,改造电梯都有好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