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大闸蟹多“外来户” 黄河口大闸蟹夹缝生存

2012年09月27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如今的中秋消费市场上,大闸蟹俨然已经成为主角之一。提起大闸蟹,相信很多市民会直接联想到美味的阳澄湖大闸蟹。记者了解到,尽管济南市场上大闸蟹多来自苏州太湖与南京固城湖等地,与此同时,本地产大闸蟹也爬上很多市民餐桌。在本地产大闸蟹中,黄河口大闸蟹知名度较高,专卖店较少经常出现排队购买情况。尽管今年黄河口大闸蟹产量有所增加,但价格比“外来户”还要高出一截。“听一个朋友说黄河口大闸蟹的味道比阳澄湖的还好,这不转了两家农贸市场和超市也没发现有卖的,一般还是江苏那边的大闸蟹多。”昨日,在经十路附近某装饰公司工作的张小姐告诉记者,好不容易打听到一家专卖店,人家还没货,想买还得预订。

  随后记者从张小姐所说的该专卖店了解到,这里确实有黄河口大闸蟹销售,但由于目前正值销售旺季,由于货源比较紧张一般都采取排队订货方式。“我们一天销量也就几十斤,并且都是根据订单从东营发货。”该店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专卖店相对较少,即使在济南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济南海鲜大市场,销售黄河口大闸蟹的商户也不是很多。“市场大概有一两百家经营螃蟹生意的业户,”采访中,济南海鲜大市场经营管理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谢钧表示,专门做黄河口大闸蟹生意的商户只有几家。作为一个地域性的品牌,黄河口大闸蟹的产量相对较少。据了解,东营市黄河口大闸蟹养殖面积已达80万亩,预计年产商品大闸蟹1.4万吨,实现产值17亿元,可销售到2013年“五一”左右。

  与此同时,记者在部分销售黄河口大闸蟹的店里发现,由于产量相对较少,其价格也不断爬高,不仅比本地东平湖以及微山湖大闸蟹价格要高一些,即便与苏州太湖和南京固城湖产大闸蟹相比也是价高一筹。以2.5两重的母蟹为例,即便是来自南京固城湖的大闸蟹每斤市场零售价在70元左右,而黄河口大闸蟹的市场零售价却高达120元/斤。“由于今年黄河口大闸蟹的产量增加,这价格比去年还稍微便宜点。”采访中,东营黄河口大闸蟹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以2两重的母螃蟹为例,当地价格在50元/斤。“作为山东十大渔业品牌之一,黄河口大闸蟹近年来的市场反响还不错。”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则表示,每年都会在各地举办一系列的品牌推介会。“那为什么还是感觉黄河口跟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差别很大呢?”上述张小姐说道,而她的这番话也代表了不少市民的观点。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业内人士则表示,作为一个地域性的品牌,产量少是一方面。其主要原因还是该区域里有实力的大闸蟹企业太少。“像目前胶东刺参发展就不错,也是山东十大渔业品牌之首,主要原因就是其背后有大企业来支撑,黄河口大闸蟹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该业内人士表示,这也使得在很多市民印象里,黄河口大闸蟹远没有阳澄湖大闸蟹那般有名气。“再加上本身的较高价位,也使得黄河口大闸蟹在普通大闸蟹与阳澄湖大闸蟹的夹缝中生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