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欲借台资发力中原经济区

2012年09月27日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邯郸9月27日电(马继前 黄芳)25日至27日,第三届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论坛在河北磁县举行。河北地方官员与参会台资企业就如何抓住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力中原经济展开讨论。

  中原经济区地处中国大陆中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有完备产业基础。2011年国庆前夕,国务院正式出台政策,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经济区范围包括河南18个地市及山东、安徽、河北、山西12个地市2个县,总面积28.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5亿人,成为中国主体功能区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河北省邯郸、邢台亦涵盖此区域内。

  作为东道主,河北邯郸冀南新区管委会主任、磁县县委书记李德进介绍说,冀南新区是河北省继唐山曹妃甸新区、沧州渤海新区之后重点打造的又一发展战略重点。冀南新区地处河北最南端,位于河北、河南、山东、山西交界处,亦成为河北融入中原经济区桥头堡。

  河北在借冀南新区融入中原经济区也做了大量功课,修建邯黄(邯郸至黄骅港)铁路,为新区联通出海口,中国首个陆运中心站在辖区内开建,使得港口部分功能前移至内陆。不久前在河北举办的2012年中国科协年会卫星分会上,与会专家专题讨论冀南新区发展问题,邯郸更是把市区中华大街的主干道延伸至与之交界的河南省安阳市。

  据李德进介绍,2010年10月冀南新区成立以来,该区借助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论坛与众多台企展开合作,台湾法蓝瓷、台资薰衣草庄园等企业已扎根冀南新区。此次论坛主题为“经略中原经济”,旨在让更多的台商了解中原经济区和冀南新区。

  参会的台湾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明璋博士认为,中国古话成事要“天时、地利、人和”。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势必出台众多优惠政策,此为“天时”;中原经济区地处大陆腹地,交通方便,物流成本降低,土地面积大,用地限制较少,各产业链齐备,台资来此投资兴厂,可以借助技术优势迅速融入产生效益,此为“地利”;中原地区人口1.5亿,消费市场广大,此地区人口受教育程度较高,且工人工资比沿海低,此为“人和”。

  带领台企参加论坛的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中华两岸企业发展协进会荣誉理事长赵守博表示,台企已在大陆经济发展第一梯队的华南、华东地区经营多年,积累了许多经验。经济发展有着科学规律,作为大陆经济发展第二梯队的中原经济区,台资在第一梯队获得的经验会对中原经济区发展有益。大陆南北有差异,台资企业应对中原地区的国家定位、经济、文化、社会以及政府全面了解。台企尤其是中小企业在投资方向上,也应尽量避免和大陆企业发生重叠,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中原地区立足。例如,中原地区是大陆产粮重点区域,中原地区人口众多,食品消费市场广阔,而台企在食品行业优势明显,这就是很好的切入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