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省举行介绍因公牺牲援藏干部张宇同志先进事迹新闻发布会(图)

2012年09月27日14:07
来源:国新办网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人: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基层办主任 田晓东

  发布内容: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省委组织部向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和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委托,今天我向各位介绍我省模范援藏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西藏自治区噶尔县县委书记张宇同志先进事迹及有关情况,欢迎大家提问并提出宝贵意见。

  张宇同志是我省岐山县人,生于1968年7月,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硕士研究生。历任共青团宝鸡市金台区委副书记、书记,宝鸡市金台区区长助理、副区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宝鸡市委副秘书长等职务。2010年4月,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奔赴西藏,作为我省选派的第六批援藏干部,担任阿里地区噶尔县县委书记。2012年8月22日,因心脑血管意外引发急性心梗,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4岁。

  张宇同志牺牲后,中央组织部,陕西省委、省政府,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赵正永,省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省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等领导同志都作出了重要批示。

  张宇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起中央领导高度关注和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张宇同志是优秀的援藏干部,在最艰苦的雪域高原上为西藏的发展稳定和西藏人民的幸福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我们全体同志都要向这位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把援藏工作做得更好。”

  按照中省领导要求,我们扎实开展张宇同志善后和总结宣传工作。8月23日,省委组织部派出由一名副厅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陪同张宇同志家属赴藏处理善后事宜。8月24日,工作组会同西藏方面,在阿里举行了千余人参加的遗体告别仪式,现场气氛悲壮、哀声如潮,当地干部群众满怀悲痛的心情送别他们的好书记。8月25日,按照乐际书记指示,省委组织部又派出一名副部长赴西藏协调指导善后工作。8月28日,张宇同志遗体在拉萨火化,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郝鹏,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金书波,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慰问家属并会见工作组成员。8月29日,张宇同志骨灰迎回宝鸡。8月30日上午,在宝鸡市体育馆举行1400名干部群众参加的骨灰迎归仪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援藏干部总领队何新红参加并作讲话,广大干部群众深深为张宇同志先进事迹所感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张宇同志优秀品质和宝贵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忠诚履行使命,模范践行宗旨,为党的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了弘扬先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发进取,省委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总结宣传工作。乐际书记两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有关工作。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关于追授张宇同志“模范援藏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和《关于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向“模范援藏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张宇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宣传部成立张宇同志先进事迹总结宣传工作组,先后派出三批包括新闻记者在内的联合调查组赴藏采访挖掘张宇同志先进事迹;两次召开张宇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邀请张宇同志生前友好、同事、援藏干部代表、调查组成员、中央驻陕媒体参加,深入挖掘总结张宇同志先进事迹,形成一系列事迹材料和通讯稿件,积极向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提供有关素材,部领导亲自与中央媒体驻陕工作站有关负责同志商讨总结宣传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刊发了张宇同志先进事迹通讯稿件,《西藏日报》、《陕西日报》连续刊发《壮志未酬身已去 忠魂长铸耀阿里》、《雪域高原泪别优秀援藏县委书记张宇同志》、《雪域高原鉴忠诚》等长篇通讯,《西安晚报》、《华商报》、《宝鸡日报》等媒体跟进报道,深度挖掘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学先进、争先进氛围。

  通过前期挖掘总结,张宇同志先进事迹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一是信念坚定、党性坚强,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张宇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20多年的工作经历中,他始终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0年4月,他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组织召唤,毅然放弃内地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奔赴平均海拔4500米、含氧量不到内地一半、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阿里地区工作。在藏工作期间,他自觉坚持“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反对分裂、维护统一、巩固团结、确保稳定等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回顾他的一生,无论是担任团委书记、副区长,还是作为组织部长、县委书记,他始终对党忠诚、恪尽职守,始终严格要求、追求卓越,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

  张宇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县委书记。作为“班长”,他始终把富民强县作为第一要务,带领县上四大班子一心扑在发展上,立志彻底改变噶尔贫穷落后的面貌。他常说:“我们来援藏,不是来当过客,更不是来"镀金"的。三年太短,一定要只争朝夕,切实让这里发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农牧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和边境防控等情况,提出以发展城镇经济和牧区经济为两翼,建设“藏西中心城市、阿里经济强县、边境模范县”的战略目标。他立足县情,多方协调,积极推进狮泉河生态产业园建设,引进毛皮革加工、藏式地毯卡垫生产等环保项目,建设芝达布日寺、那木如温泉等旅游景区,筑牢了噶尔科学发展的产业基础。他带领干部群众大力发展以人工种草、奶牛养殖为主的特色农业,把从陕北引进的紫花苜蓿种植面积由原来的千余亩扩大到7000多亩,改变了当地农牧民“靠天养畜”、“逐水草而居”的生产生活方式。他借鉴内地经验,多方争取资金,大力整治城市环境,实施“大水大绿”工程,打造“西藏最干净城市”,塑造“象雄文明故地、世界屋脊明珠、喜马拉雅一城、藏西中心城市”狮泉河城市新形象。他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面对民族、宗教、边境矛盾相互交织的实际,探索创新长效维稳机制,深入边境一线、重点寺庙、交通沿线排查矛盾隐患,在建党9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3·14”等重大节庆和敏感时期,始终站在维护稳定最前沿,为促进阿里地区和谐稳定做出重要贡献。在他和县委一班人带领下, 2011年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43亿元,同比增长18%;县级财政收入达到2158万元,同比增长6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4500元,同比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同比增长50%。

  三是一心为民、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张宇同志是一名优秀的人民公仆。他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把爱民为民、利民惠民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大力气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金台区工作期间,他负责北坡公园建设工作,坚持吃住在工地,鏖战在一线,先后建成金台森林公园和摩天院回民小区,使1100多户居民彻底摆脱滑坡地质灾害严重威胁。在宝鸡“8·23”北崖崩塌、“8·30”渭河洪灾和“5·12”地震灾害中,他与干部群众一起装沙袋、堵决口、排洪涝、救伤员,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担任噶尔县委书记后,为了拉近和藏族同胞的感情,他学说藏语,学唱藏歌,迅速和藏族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噶尔的老百姓说:“张书记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是援藏干部,他和我们是真正的一家人。”他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控辍保学”、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噶尔县“两基”创建高标准通过国检验收,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新型合作医疗、计划免疫覆盖率达到100%,全县85%以上农牧民住上宽敞明亮的安居房,藏区就学、医疗、社保及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他主导建设的10座高效温室大棚,有效解决了狮泉河镇干部群众吃菜难问题。他主持实施的典角边境示范村项目,让生活条件艰苦的边境群众告别了土坯房,住进了生活设施完备、活动场所一应俱全的别墅式新村,成为边境线上彰显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一道靓丽风景。他去世后,全县干部群众哀声一片,许多人泣不成声。典角村一位村民伤心地说:“张书记来之前,我想也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现在眼看着就要住上新房,张书记却走了”。在张宇同志遗体离开噶尔当天,他的灵车上搭满了藏民自发敬献的哈达,当地花圈一时脱销,许多干部群众流着泪动手做花圈、编花篮,出租车司机纷纷自发聚集,鸣笛致哀,一些晚到的藏民对着殡仪馆方向深深地鞠躬,最后送别他们敬爱的张书记。

  四是扎根高原、献身边疆,继承发扬了孔繁森精神

  张宇同志是一名优秀的援藏干部。他牢记党中央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提出并坚持“科学援藏、真情援藏、奉献援藏”理念,以孔繁森为榜样,把阿里作为第二故乡,视噶尔人民为亲人,全身心投入援藏工作,千方百计促进噶尔发展。噶尔地广人稀,乡村之间动辄上百里,他到任后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在短短两个月内跑遍了全县所有村组,常常一天跑三四个地方。为了项目建设,他不辞辛劳地往返于阿里与拉萨、陕西之间,请专家、跑项目、要资金,一趟下来辗转几千公里,直到项目谈妥。无论酷暑严寒,他都坚持深入项目一线督促检查,仅昆沙乡人工种草基地一年就去了数十趟,当地群众说:“这里每棵草都凝结着张宇书记的心血。”在实施大水大绿工程、推进城镇园林化建设中,他一连熬了四个通宵修订工程方案,在工地上搭起帐篷坐镇指挥,40天下来瘦了10多斤,有天晚上11点多了,他还跑到现场抽查,拨开树坑看土层够不够、水浇到没有。过去噶尔栽树很难成活,现在县城景观大道近30万株树木成活率达90%以上。他高度重视巩固边防工作,每年提前一周带领民兵驻守在边境线上,与官兵一起吃干肉、住帐篷,共守边疆。2011年噶尔发生雪灾后,他主动放弃休假,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深入一线查灾救灾,灾民生命财产得到保全,而他却患了重感冒,输液三天才恢复过来。他经常对大家说:“援藏干部要甘于吃苦、甘于寂寞、甘于奉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每项工作都定时限、抓督查,要求当天事当天完,经常凌晨两三点还在听取汇报或是加班工作。在他带领下,全县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发生了巨大变化,求精细、抓落实、讲质量蔚然成风,一位干部说:“看到书记和大家一样加班,我们心里就踏实了,也不会有任何怨言了。”就在他生命的最后10天内,他还坚持不离岗位,拖着病体继续超负荷工作。8月12日,他不顾感冒多日的病体,连续几天奔波协调,在拉萨谈妥一个项目后,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大家劝他留在拉萨治疗,他说:“县里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不回去不行!”回到阿里后,他集中精力筹备人工种草现场大会、部署“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等工作。21日,在参加阿里地区党建工作会议时,他感觉自己背疼得厉害,只打了两瓶吊针,又与同事商讨工作直到凌晨1时。第二天上午九点,县上同志找他时,发现他倒在宿舍地上,永远离开了他深深热爱的噶尔人民。两年多来,他用足迹丈量了这片广阔神奇的土地,用真情走进了群众心里,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他去世后,许多同志泣不成声,一位干部说:“他走得太匆忙了,完全是累死的。他说他热爱这里,这下连命都献给了这里。”

  五是淡泊名利、克己奉公,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永恒追求

  张宇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他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无私奉献、不懈追求,心里时刻装着工作,把自己的事想得少之又少。今年7月底,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给陕西省委组织部来函,提出计划对他提拔使用的意见,8月初,在省委组织部领导赴阿里看望援藏干部时,他表示希望期满后继续援藏。他为了藏族同胞的福祉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援藏以来,从来没有休过完整的假期。今年1月,他的父亲因病去世,当得知噶尔发生风雪灾害时,便匆忙撇下家中事务赶赴灾区指挥救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保全,他却留下了永远的遗憾。他坚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噶尔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说:“张书记经常给我们强调,干部工作是我们党最后的防线,最后的良心,做不好,就会在群众心中失去信誉。我们必须把自己管好,不该吃的不能吃,不该拿的不能拿。”在他带领下,噶尔县连续获得阿里地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基层党建责任制先进单位。他不仅严于律人,更严于律己,常说:“权力有限,责任无限;时间有限,目标无限”,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工作全力投入,时时处处以自己实际行动兑现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不悔誓言。

  张宇同志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在人民群众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千千万万个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杰出代表。他出生和成长在诞生了“延安精神”的陕西热土,牺牲在孕育了“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的雪域高原,他是3700万三秦父老的好儿子,也是所有藏族同胞的好儿子,是汉藏人民血浓于水的友谊见证,也是“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新陕西精神的传承者。他是我省援藏工作中涌现的新时期孔繁森式的重大先进典型。

  省委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以张宇同志为榜样,锤炼党性、坚定信念,淡泊名利、克己奉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为全面建设西部强省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关于张宇同志先进事迹及有关情况就介绍到这里。下面看大家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提问,我愿意回答。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