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太误引燃液化气罐 罐被推至屋外炸开花震倒墙

2012年09月27日14:42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 [爆炸前 液化气瓶被他推到屋外(图) 事发南淝河路张巷城中村 男子紧急排险未造成人员伤亡]
被炸开的液化气罐
被炸开的液化气罐
墙被炸开的缺口
墙被炸开的缺口

  昨日上午8时许,在省城南淝河路张巷城中村,一名老太太在二楼做饭时不小心引燃了液化气罐,儿子杨先生知情后迅速冲上楼灭火。但耗时十多分钟,火苗依旧没有被扑灭。最终,杨先生急中生智,将液化气罐推到了屋外的楼道上。五分钟之后,一声巨响穿透了村子。

  液化气瓶炸开“花”

  事故现场位于南淝河路张巷城中村。记者赶到现场时,消防部门正在做相关调查。满地的玻璃渣已经被扫在了一起。周围不少村民还在对这起爆炸议论纷纷。这是一栋二层小楼,上下共有六间房。民房东南角建有楼梯。爆炸点就发生在楼梯道上。强烈的冲击波不仅震碎了二楼的多块玻璃,也震裂了楼梯墙面。楼梯上的不少砖块也被“轰”到了地面上。村民称,很多人听到了爆炸声,爆炸点旁的一户人家玻璃也受了“伤”。

  发生爆炸的是液化气罐。此时,它躺在屋前的水泥地面上。圆柱形的罐子近乎炸成了一朵“花”。据介绍,这个液化气罐平时只有老人使用,直至爆炸时,里面应该还有一大半的液化气。

  灭火不成推瓶到屋外

  据悉,液化气罐着火时并不在楼道上,民房的主人杨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当日早晨不到八点,杨先生的老母亲正在二楼的厨房做早餐。突然,液化气瓶着火,老人情急之下拿了拖把灭火。可能是使了很大的劲,“她一下子把液化气瓶推倒了”。但火苗依然呼呼直冒,老人急忙呼救。杨先生听到喊声,立即冲到二楼。

  杨先生用湿棉被盖住液化气罐,想防止火势蔓延,可棉被很快就烧着了。这时,他又从邻居处借来两瓶小型的泡沫灭火器,对着火苗喷。可火势太大,灭火器也没能起作用。杨先生说,折腾了十多分钟,见不起效果后,急忙将母亲疏散到楼下。随后,他再次冲到楼上,把燃烧着的液化气瓶推到了楼梯道上。

  待自己跑到安全地点后,杨先生组织了几名邻居在房屋四周设卡,以防周围有人靠近。可不到五分钟时间,液化气罐就爆炸了。所幸抢救及时,爆炸发生时,没有人员伤亡。

  消防部门对现场调查后推测,着火的原因可能是灶具和液化气瓶之间的软管老化。此外,液化气瓶阀门泄漏也能导致起火。由于两种原因的责任主体不一,目前还需进一步调查。

  杨先生说,母亲使用的液化气罐来自附近一家充气点。“他们每次都是带来一瓶气,然后再把空瓶带走。 ”(丁祺 石艳 马翔宇 陶伟文/摄)

  贴士

  液化气瓶着火怎么办?

  液化气瓶着火后,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呢?相关专业人员介绍说,液化气瓶着火时,千万不可抱着着火的气瓶往外跑,也不要用水去泼或用棉被去盖住,更不能把气瓶拉倒往外踢,使得瓶内液体流出。

  正确的措施是,首先应迅速关闭阀门,断绝气体的出口,如果备有干粉灭火剂,可以先用干粉灭火,再去关直角阀,但要用湿毛巾套在手上再去关掉阀门,防止被烧伤或烫伤。如果直角阀一时无法关闭,则不应该忙于灭火,应先往瓶上及四周大量浇水冷却,同时移开附近的可燃物。灭火期间,救援人员千万不可碰倒气瓶,因为这时气瓶里的液化气会经喷嘴流出,这些液体迅速胀大成为250倍至300倍的气体参加燃烧。

  专业人员提醒,要经常检查液化气罐。在使用液化气罐过程中,要经常查看钢瓶是否超过使用期限、是否变形,压阀导管是否漏气,发现破损漏气的,应及时更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