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图谋钓鱼岛处心积虑 中方力驳野田错误言论

2012年09月27日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 李洋)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自24日来纽约参加联大一般性辩论以来,继续代表日本官方就钓鱼岛问题发表一系列言论,时而大放厥词,时而圆滑诡辩。中方就此相关问题作出了有力驳斥。

  野田佳彦26日在联大发言。外界此前曾预期,野田可能在联大辩论时阐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张,希望能争取美国等国的支持,企图使钓鱼岛问题国际化。

  野田佳彦终究不敢在联大发言时直接就钓鱼岛问题大肆叫嚣,而是提及所谓“应按国际法规则解决有关领土归属问题”,企图以国际法为日本挑起的领土和领海争端辩解。

  中方在野田发言一结束,立即作出驳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以“自欺欺人”一语点中野田发言的要害。他指“个别国家罔顾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公然侵犯他国领土主权,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严重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却试图搬出国际法规则作幌子”。

  事实上,不遵守国际法的国家就是日本。中国稍早前发表的《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已就中国拥有钓鱼岛的国际法依据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白皮书指,中国已经对钓鱼岛实施了长达数百年有效管辖,是钓鱼岛无可争辩的主人。日本大量官方文件证明,日本完全清楚钓鱼岛早已归属中国,绝非国际法上的无主地。日本所谓依据“先占”原则将钓鱼岛作为“无主地”“编入”其版图,是侵占中国领土的非法行为,不具有国际法效力。

  白皮书表示,《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规定,日本必须无条件归还其窃取的中国领土。上述文件还对日本领土范围作了明确界定,其中根本不包括钓鱼岛。日本试图侵占钓鱼岛,实质是对《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法律文件所确立的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严重违背了日本应承担的国际法义务。

  白皮书还特别提到,美国擅自扩大托管范围,非法将中国领土钓鱼岛纳入其中,后将钓鱼岛“施政权”“归还”日本,都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在国际法上没有任何效力。

  在如此确凿充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面前,野田居然在其联大发言中仍侈谈国际法,无疑是想在国际社会混淆是非。

  野田佳彦26日在联大发言后,随即又在纽约召开了记者会。野田在记者会上抛开了对国际社会公义的顾忌,反复重申“日本拥有钓鱼岛”的谬论,却不拿出任何站得住脚的论据加以支撑。

  野田的联大发言,会场内外反响冷淡。在野田发言之际,大批美东华人华侨针对野田在联大会议期间的错误行径展开了示威抗议活动,继续表达对以野田佳彦为首的日本政府强烈不满和支持中国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坚定决心。

  中新社记者在联大会场看到,由于当天在野田之前发言的国际政要发言超时,导致野田的发言由中午一度拖延到午后。在发言前,野田用手指不断轻敲着桌子,看似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样。前来报道他发言的记者大多数来自日本和中国。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已于25日在纽约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向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就钓鱼岛问题表明中方严正立场,指日方必须为当前事态承担全部责任。

  然而,日方仍不知悬崖勒马。从野田佳彦出席联大会议至今,日方仍继续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其错误立场。正如杨洁篪所说,日方必须正视现实,打消幻想,采取切实措施纠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才能使两国关系重返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